• ENGLISH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国际商学部新学期教研室工作交流综述
(发布时间:2012-02-29阅读次数:)

国际商学部新学期教研室工作交流综述

开学第二周,学部各教研室由教研室主任组织本教研室全部教师分头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交流会,厉以平部长、冯文荣副部长、边晓鸿副部长、部长助理蓝裕平、张同耀分别参加了各个教研室的会议。

本次活动以教研室为单位,以上学期的教学科研工作小结和新学期教师行为自律为中心议题,进行述职和讨论。各位教师依次介绍了上学期各自在教学和科研中的亮点和经验,也检讨了工作中的不足。针对教学中的困惑困难,大家交流了教学方法和心得,相互切磋,讨论热烈。

在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方面,普遍认为应从多方面努力: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提高学生对专业本身的认识和听课重要性的认知;辅以必要的纪律约束以提高学生对课堂的关注度;吃透教材,展示课程体系本身的内在魅力;活用案例,让学生从理论联系实践中得到启示;适当增强授课的趣味性以活跃课堂气氛,等等。许多老师介绍了自己的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蓝裕平老师介绍了自己在讲授公司财务课程通过案例教学激发学生兴趣的经验。张燕老师,在讲授统计学课程时,为避免因过多的数据和公式让学生产生厌恶情绪而丧失学习统计学的兴趣,在授课中尽量精讲纯数理公式、数据和定理,并适时穿插数学家、统计学家的趣闻。结果活跃了课堂气氛,又提高了学生的兴趣。

在考察学习效果方面,大家认为可以采用多种方式,如多次考试评价、增加小组考核、增加考试形式等来考察学生的真实水平。变一次考试评价为多次考试评价,单一试卷考试为多种试卷测试,或采用无纸化随机测试、或单个应答测试等。同时应考虑到,将大部分课程回归集中考试,以解决教师工作量过大和学生考试疲劳的问题。

在加强课堂管理环节,大家认识到,严肃课堂纪律、加强课堂管理是任课教师的职责。通过课堂考勤与管理,要引导学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促使学生增强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形成良好的学风。任课老师可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考勤,比如徐爱老师的“固定座位法”,每学期第一堂课让学生自选座位并做好记录,每次无需点名即可发现未到课学生,省时省力;符国弈等老师采取抽查点名、提问方法来考核学生的出勤情况,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树立良好考风,严格考试纪律。普遍认为,在考试开始之前要对学生进行严格考纪、砥砺诚信操守的教育,在考试过程中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和约束,坚决执行学校对考试的规定、实施“零容忍”、加大对作弊的处罚力度,多管齐下将考试作弊降到最低。

在学部与各教研室的交流互动中,学部强调严格执行学校关于课时工作量的限制性规定。由于我部专业热门等原因,目前教师人数缺口大,生师比高,中青年教师结构失衡,年青教师占教师总人数比例大,导致年青教师超负荷工作,“多头”授课现象比较普遍。这种状况对年青教师的全面培养和提高,特别是对开展科研有负面影响。因此,为保证老师有足够精力投入科研,保持老师所授课程稳定性,学部要求每个教师一学期开设课程不得超过三门。在不降低教师收入的前提下,减少教师工作量。同时,尽可能增加高素质外聘教师的数量,缓解生师比失调的矛盾。在交流互动中,学部提出,鼓励教师动用自己的社会资源,邀请学者、企业管理人员,每学期结合相关课程为学生做1-2次讲座。学部将出台相关规定予以支持。

在教研室工作交流中,大家还就以下话题,各述己见,主要有:建设具有学部特色的双语示范课程和精品课程,加强课程网络平台建设,实验性课程教学的规范要求,因材施教原则的坚持运用,加强与校外相关机构的合作将专业职业资格认证引进课堂,以及加强课程管理严格执行课程负责人制度等。

本次教研室工作交流,有助于学部对教学各个环节和教师工作状况的切实把握,进而提出有力的改进举措;同时也为教研室之间、教师之间的沟通提供了一次很好的机会。

国际商学部教务办公室

2012-2-28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