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交流切磋 推进教学—记国际商学部新学期第一次教师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2-03-02阅读次数:)

交流切磋 推进教学

—记国际商学部新学期第一次教师教学研讨会

2012年2月29日晚7:00,国际商学部在国际交流中心第三会议室召开全体教师教学研讨会,边晓鸿副部长主持会议。

厉以平部长首先发言。他对学部近期教学工作进行了小结,提出本学期教学工作的重点是:提高教学质量、加强科研和提升管理水平、推进学科建设、加大人才引进,使学部教学和科研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同时,他也对学部教师提出殷切希望,要求各位教师遵守学校相关管理规定,把握机遇,振奋精神,兢兢业业,做好各项工作。

随后学部九位老师就自己在教学工作中的心得体会进行了发言。

蓝裕平老师介绍了在教学中理论联系实际的体会。他在授课过程中充分运用案例教学和案例分析的手段,受到学生好评。他认为作为金融专业的教师要养成良好的金融敏感性,在实际生活中善于发掘和积累案例信息,并运用在教学过程中。

李久坤老师主要从重视和监测教学过程谈了体会。在上学期教学中她通过社区学习的方式与学生进行互动,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张燕老师介绍了自己在数学教学中如何调动学生积极性的做法。

王蕴琪老师主要从课程设置和课程体系方面进行了探讨,她认为在偏理论课程的教学中要注意讲透内容的逻辑关系。

黄嵩老师就教学过程中使用教学平台的问题谈了自己的做法和体会,他认为学校的教学平台对于开展教学有着良好的助推作用,可以进一步开发利用。

于天远老师以如何在课堂上组织学生讨论为题进行了交流。她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自由之思想”,充分的赞扬学生,培养学生“独立之精神”。

张金韬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他在双语教学方面的一些成功探索。他指出要根据学生的学习状态随时调整自己的授课语言,“英语很必要,知识更重要”。

徐爱老师主要就学生考核评价的方法谈了自己的做法和体会。她介绍了自己在上学期所做的一些尝试,并详细的介绍了过程和做法,同时提出了本学期的改进方向。

陈晶老师主要探讨了她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如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一些方法,并指出教师一定要用心与学生交流,做学生的“解惑者”。

最后,冯文荣副部长发表了个人心得并对会议作了总结。她认为今天的讨论会是从教学方法切入的一次探讨教学改革的交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教授一定的理论知识和体系,作为商科专业则必须理论联系实际,对学生进行案例教学。这是学部的一个特点。此外,教学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不仅要求教师具备良好的组织教学的能力,同时要做好学生的学习过程管理和成绩的考核。教师要以教书育人为本,要从多方面下功夫,真心关注学生。

此次会议是学部本学期召开的第一次全体员工大会暨教师研讨会。教师之间交流教学方法,介绍教学经验,对提高学部教学水平和推进教改将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国际商学部教务办公室

2012-3-1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