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十年校庆系列讲座之经济和管理学的若干问题讨论
(发布时间:2011-11-21阅读次数:)

十年校庆系列讲座之

经济和管理学的若干问题讨论

2011年11月18日,以十年校庆为契机,国际商学部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校本部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杨澄宇,经济系教授尹恒,人力资源系主任、教授李宝元,金融系讲师徐建炜,经济系讲师林树明在励耘A112举行了名为“经济和管理学的若干问题讨论”的讲座。

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校长陈光巨,劳动科学教育分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国际商学部副部长、党总支书记冯文荣,国际商学部党总支副书记赵丽娜以及国际商学部林信惠老师。

尹恒教授讲述了中国县级政府的支出偏向。他从经济学角度指出中央政府的目标是为人民提供公共服务,但目前中国县级政府只是将钱花在市场已配置好的资源上,未配置资源得不到资金开发,基层政府甚至还在与民争利。“地方政府定位不准,解决出路在于地方政府为群众服务的态度。”

李宝元教授从人生规划及职业选择出发,解读大学生的多元成功路。他提出了大学生不能不想三个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李教授的语言非常生动,富有激情,极具吸引力,在谈到我是谁时,他强调了“我与自然,社会”以及“我就是我,我是独一无二的”;谈到我从哪里来,他说年轻人最大的资本是年轻,有现在、未来,但没有过去,当代年轻人应虚心向老一辈学习;谈要到哪里去时,他提出了竞争与合作以及纵向授权等策略。

徐建炜博士作了中国劳动力市场名义工资粘性程度的估算演讲。他通过一些事例比较了中国与外国的工资粘性,而结果也点明了中国的工资粘性相对较低,为倒数第二,这项数据表明了中国工资调节过快,是美国的1/6,德国的1/15。徐建炜博士通过这些数据说明了中国的现状,旨在引导同学认真学习、积极进取。

林树明博士则在讲座上针对“中国公民移民美国好还是不好“这一问题展开了一场思想博弈。近年中国公民移民美国的人数不断增加,我国移民汇到国内的资金占美国汇到全球的27%,并且中国移民的表现好于其他国家的移民。林树明博士指出,这种种现象的原因都来自教育。教育可以提高移民的素质与工资,他劝谕同学们应该认真读书,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基础。

最后,杨澄宇教授总结了前几位教授的发言,并详细讲解了美国的经济学教育。经济学是全世界最热门的学科,了解了美国的经济学教育,才能了解竞争对手的状况。他从三个方面阐述了美国的经济学教育,一是美国的本科生教育强调综合素质,二是美国的硕士阶段强调应用技能,三是美国的博士生研究注重创新。随后就我校商学部的学生毕业去向作了一些讲解。

在答疑的过程中,同学们争相举手,踊跃提问,展现了国际商学部同学求知好问的精神。在回答学生“是否该继续执行高考制度”问题的过程中,校长陈光巨更是偕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参与到问题的解答中。随后,校长也向大家说明了学校的网速和食堂两大核心问题,并承诺会尽快解决问题,也希望同学们耐心等待。

本次讲座让学生从多方面了解了经济和管理学的问题,既拓宽了知识面,又提高了他们对自己专业的认识。

国际商学部团委编辑部

文/章小慧 丁彤彤

图/梁文思 夏程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