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国际商学部于天远副教授荣获“中国企业管理案例与理论构建研究论坛(2011)”最佳论文奖
(发布时间:2011-11-24阅读次数:)

国际商学部于天远副教授荣获

中国企业管理案例与理论构建研究论坛(2011)”最佳论文奖

2011年11月12日-1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和《管理世界》杂志社联合主办的“中国企业管理案例与理论构建研究论坛(2011)”暨“第五届中 国人民大学管理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动态环境下的中国企业管理创新”为主题,包括主题报告、专题报告、分论坛和圆桌讨论等多种形式。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海内外80余所院校的3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这一年度盛会。

主论坛会场盛况

11月12日上午九点整,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伊志宏教授宣布论坛开幕并致开幕辞。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管理世界》杂志副主编蒋东生先生、编辑部主任尚增健先生,《南开管理评论》常务副主编程新生先生,《管理学报》执行主编蔡玉麟先生,《管理科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李敏强先生。此外,出席本次论坛并做报告的专家学者有:美国阿拉巴马大学Jeffrey A.Martin教授、台湾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吉仁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潘善琳教授、哥本哈根商学院(丹麦)Peter Ping Li教授、香港浸会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ichael Young教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沈艺峰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包季鸣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付莘高级案例研究员等。

“中国企业管理案例与理论构建研究论坛”创办于2007年,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与《管理世界》杂志社共同主办。《管理世界》杂志是管理学领域的顶级学术期刊,经过五年与《管理世界》杂志的合作、探索与发展,“中国企业管理案例论坛”在管理学界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受到了领域内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现已成为国内企业管理案例研究和教学最重要的学术平台。论坛以案例研究为依托,深度发掘本土企业管理优秀实践、构建有中国特色的本土理论,为本土理论构建提供了充分的依据和支持。前四届论坛共收到来自海内外120余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论文435篇,其中研究型案例329篇,教学型案例88篇,理论构建研究论文18篇。共计有 151篇研究型案例、47篇教学型案例及3篇理论构建研究论文收入论文集,其中16篇最佳论文在《管理世界》杂志正刊发表,10篇优秀论文在 《Frontiers of Business Research in China》(ISSN:1673-7326)正式发表,另有数篇论文被推荐到《会计研究》、《管理学报》和《南开管理评论》等期刊优先发表。

12日下午和13日上午,本次论坛展开十余个分论坛和圆桌讨论,围绕公司治理、组织与人力资源、战略管理、市场营销、创业与创新管理等主题,为与会代表提供了更深入的交流平台。每个分论坛和圆桌讨论都有不同学者对相应的论文做报告,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学术观点,并和与会者在问答环节进行思想交流和碰撞。于天远副教授应邀在组织与人力资源分论坛做学术报告,并作为主持人参与了圆桌讨论。

于天远老师在分论坛做学术报告

13日上午十点,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论坛程序委员会委员黄江明向大会通报了本届论坛论文评审和最佳论文评选结果。本次论坛共收到123篇参会稿件,最终收录论文集65篇。在此基础上,由论坛程序委员会专家通过双向匿名评审和逐轮投票程序,最终评选出研究型案例最佳论文6篇。于天远副教授(第一作者)的论文《民营高科技企业组织文化变革:一个多案例研究》排名第二,荣获最佳论文奖。随后,主办方代表《管理世界》副主编蒋东生先生为最佳论文获奖作者颁发了奖杯。

最佳论文颁奖典礼(左二为于天远,右一为颁奖嘉宾蒋东生)

通过参与此次论坛,于天远副教授与国内外具有丰富案例研究及案例教学经验的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提高了我校的学术知名度。同时,对国内外管理案例研究及教学的情况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了解,在案例研究理论应用、本土管理理论建构、案例教学方法等方面获益匪浅。参加此次论坛对于我校商学部进一步提高学术研究水平、案例教学水平和促进专业建设等都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注:有关论坛详情可浏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主页:http://www.rbs.org.cn/index.aspx

或“中国企业管理案例论坛”主页:http://www.rbs.org.cn/templates/T_new_list/index.aspx?nodeid=45

附:“中国企业管理案例与理论构建研究论坛”(2011)最佳论文名单

序号

作者

单位

文章名称

1

周江华、仝允桓、李纪珍

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

面向BOP市场的破坏性创新机理——基于山寨手机行业的案例研究

2

于天远、吴能全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中山大学

民营高科技企业组织文化变革:一个多案例研究

3

王世权、武立东、王丹

东北大学、南开大学

母子公司关系网络影响子公司创业的内在机理——基于海信集团的案例研究

4

于春玲、李飞、薛镭、陈浩

清华大学

中国情境下成功品牌延伸的影响因素探索——基于上海家化、云南白药和晨光文具的多案例研究

5

郑晓明、丁玲、欧阳桃花

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双元能力促进企业服务敏捷性——海底捞公司发展历程案例研究

6

王欢、汤谷良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借道”MBO:路径创新还是制度缺失?——基于双汇MBO的探索性案例研究

文:乘云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