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人民币国际化路径——“木铎·励商”之学术沙龙第三期
(发布时间:2019-06-03阅读次数:)

6月2日,国际商学部举办了第三期“木铎•励商”学术沙龙。本次沙龙活动的第二分会场邀请到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主任刘东民博士,为学部教师解读“一带一路” 融资、人民币国际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商学部金融系全体教师及金融专业励学计划学生参与了本次学术活动,沙龙由金融系主任张德新老师主持。     

刘东民博士的讲座议题涉及到"一带一路"融资、人民币国际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个层面,他从“一带一路”建设融资需求及相应投资风险分析入手,层层递进展开了深入分析,认为中国可以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参与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同时直面“一带一路”融资体系建设面临的挑战,在区域和国别层面做好顶层设计与规划协调。“一带一路”建设与人民币国际化密不可分,应积极尝试并推进政府间PPP合作框架,构建“一带一路”债券市场。针对大湾区独特优势着力发展葡语系国家债券市场和离岸人民币投资基金,试水慈善金融与社会金融,加快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民币跨境支付试点,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助力开放经济下的中国国际竞争力。   

讲座后,刘博士与金融系师生针对讲座的相关内容及目前金融领域焦点问题进行了座谈,回应了诸多国际金融层面的现实与理论议题的关切。

刘博士的讲座既深入浅出又高屋建瓴,引人深思,他渊博的学识与实践经验,为师生们带来了极大的收获,开阔了师生们的视野,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融资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相应观点十分新颖,给老师们指明了金融学科领域相关研究的前沿方向。通过本次沙龙活动,大家感到收益良多,也对国家政策与世界经济的联系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并希望以后还能有更多此类高水平的学术活动,以不断开阔视野助益专业学术拓展。


 

 

文/张德新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