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国际商学部2020届毕业生就业典型采访之二
(发布时间:2020-07-08阅读次数:)

姓名:叶海莹

专业:16级会计学

毕业去向: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广东分所

个人简介

曾经参加励耘青年志愿者协会,是协会行政部的干事。参与协会的工作外,还会参加志愿活动。在校期间考取了初级会计师资格证,通过CMA的两门考试,取得CMA的申请资格。

大学四年的收获和感想

我在大一的时候参加了励耘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参加协会的工作之余,我也会参与一些志愿活动。我最开心的是能够参加志愿活动。当时是参加了周末的社区志愿活动,我记得很清楚的,当时是万圣节。我们在社区同小朋友和家长一起画画,做手工,玩游戏,有种又回到了童年的感觉。每一次的志愿活动都让我收获很多,学会很多,懂得如何与人相处,与人交流。我还一直记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未来的规划

我最初在刚进大学的时候,我对自己的规划是想要读研究生,甚至在将来还会一直进修下去的。继续读研和参加工作其实可以说是两条不同的发展道路,我改变我的初衷去参加工作,其实不是说我放弃了继续读书进修,而是选择了另一种方式让自己进步。在后来不断的社会实践中,我发现其实工作也是可以增长到很多知识,甚至可以使我更加勇敢地接受社会的挑战,不断地挑战自我,不断提升自我。我相信在将来我可以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

我找工作的时候是在大四的上学期,那个时候其实我的内心已经非常坚定毕业以后会走出社会参加工作的。在大四的上学期,其实那个时候非常的忙,学校的课程还没结束,我同时兼顾着备考一些会计证书还有找实习工作、正式工作。那个时候真的是几个方面一起准备,在珠海、广州、佛山等地来回的跑。基本上是周一到周五是在学校上课和备考,周末是去面试实习工作和正式工作的。当时我是在考完证书之后,隔了两三天就去面试工作了,可以说当时是非常紧张的,当时我坚信成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我是一名会计专业的学生,我一开始就希望将来有机会到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当时公司到学校来举办宣讲会,我非常感兴趣,去参加了宣讲会后,我更加了解公司,我萌生了投简历的想法。我希望会有一个很大很好的平台,我可以在这个平台上不断成长。我可能以后会从事别的工作,但是此刻我不后悔选择这个专业,选择这份工作,因为这是我喜欢的,也是我所期待的。

对学弟学妹的期望

给学弟学妹的建议:有一点我觉得非常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时间规划,不要虚度光阴。到毕业的时候,回顾四年的大学时光,虽然不能说每个人都不会有遗憾,但是希望每个人对自己是无悔的。珍惜自己的大学快乐时光,快乐地玩耍同时认真地学习就好了。


姓名:关志超

专业:16级金融学(投资)

毕业去向: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未来的规划

由于我是毕业后选择了直接就业的,这方面我还是有些经验的:首先如果你明确了自己毕业后选择直接就业,那么你需要在大三时就要做好准备了。我是在大三下学期开启自己的第一份实习的,实习岗位和内容要尽量和你未来从事行业挂钩。其次,提高自己的简历制作能力和面试技巧等,这个步骤是很重要的,可以有效避免海投无下文的情况。简历上尽量填写和应聘岗位相关的内容;面试时要注意着装(一般推荐黑色西装)和自己的表达,做到自信大方。最后,以平常心来对待得失,应聘失败是大学生常有的事,你要学会用平常心去看待,我非常喜欢周星驰电影里的一句台词:“人生的大起大落实在是太痛快啦”这次失败了,说不定下次就能成功了呢,所以要应聘时要保持一颗平常心,确忌垂头丧气。

大学四年的收获和感想

比起刚入学时的自己,在接受了社会的锤炼之后,我更加成熟和主动了。现在的我减少了无意义的抱怨和逃避,主动去把生活上和工作上的问题解决好。

对学弟学妹的期望

第一,首先明确自己的目标,未来是考研升学or出国留学or直接就业。

第二,少蜗居在宿舍,多到外面活动,养成阳光生活的健康方式。

第三,多参加实习、竞赛活动,努力提升自身专业能力(考取相关证书等),这些无论是对你未来升学或者直接就业都会是优秀的履历。

第四,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努力学习也是老生常谈了,毕竟学生的基本职责是要把课程学好,而且优秀的绩点也会成为你将来申请留学的资本。


姓名:张岱晖

专业:16级金融学(中加合作)专业

毕业去向: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深圳分所

个人简介

曾在山东鲁花集团、地方税务局实践学习,曾担任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的校园大使,有幸成为安永大中华区的代表之一赴美参加2018年安永的全球实习生领导力峰会,随后在深圳分所参与实习并拿到提前offer。公益领域内曾在成都益舟财税咨询有限公司、明德公益研究中心实习,参与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项目的评估工作。

曾获奖项:两次专业奖学金,2020届校级优秀毕业生,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2019年度教学实习卓越奖、2020年度慈善教育奖学金一等奖、公益班优秀毕业生.

大学四年的收获和感想

我想,成为公益班的学生是我在母校求学时光里最大的幸事,受益最多的无非两点,思维提升与友谊。在这个特定环境下,我得以跳出自己的商科知识领域,与不同专业的老师、同学交流,去获取他们专业视角的信息、观点;课程的学习、老师的分享也让我不只是局限在公益视角而从大社科的视角拓展自己对社会问题的认知边界,在更加接受多元视角的同时坚定自己的立场信念与价值理想。另一个,我能够跟很多同学成为非常好的朋友、兄弟,也看到让我极其佩服的榜样,大家时常会有观点碰撞,我收获到很多来自他们的支持,这是我非常珍视的友情。

未来的规划

应该说刚入学时候的职业规划同现在自己的职业规划还是发生了主线上的变化,但近几年的职业选择依然按部就班。记得最初,自己只是希望通过审计这个方向慢慢稳步走上财务路,至于职业终点的机构也是比较开放的,各种类型的企业或者专业服务机构都接受。可以说,公益班的两年学习以及之后的工作实践让我有了调整方向的念头,其中记得一位老师说过“为社会把脉”,让我打开了思路。我一度将自己的职业终点定在了公益行业,但后面明白想要为社会公共价值与公共利益做出努力的场景还有很多,同时我更加理解了“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的含义,现在的我对于未来留在企业、公益、高校等各类型的组织都保持可能性。

坦诚来讲,我认为最近几年的就业竞争激烈程更会加大,但大家要明确的一点是这种压力是普遍性的,不只是单对我们学校的毕业生,多数商科就业岗位的市场的事实就是供过于求。几点关于找工作的想法跟大家分享。第一是坚定求职信心,不要妄自菲薄,特别是不要一味固执认为别人会因自己的教育背景而歧视自己。人与人之间能力上的差距是会有的,但事在人为,职场上没人不聪明,你的努力会有人看到。第二是“打铁还需自身硬”,不要在大一大二时候荒废提升自己能力的时间,投入过多在流于表面的社交上。第三是注重信息搜索与获取,对自己意向的工作岗位首先要搞清楚这份工作对你的能力要求与工作内容,从而有针对性的匹配自己的能力建设以及简历、面试的能力呈现,建议直接参考对标该类工作岗位的社招JD,保持对你想求职的公司的官方信息的敏感度,求职工具如应届生、领英多关注。祝愿大家找工作的时候好运傍身。

选择审计行业,一是从我自身性格来说,我倾向于严谨、理性,也比较喜欢站在外部角色审视事情、问题,二是在事务所也有利于打好财务专业的底子,锻炼承压能力、沟通能力吧,在财务专业路径上的职业发展是非常清楚的。四大已经不是中国刚改开时候让人捧着的工作场所,大家得认清也只是一份工作而已,可以说也还算是一个合适的职业出发点,同时大家也要多关注时事政策,我个人观察国家鼓励与支持国资金融业及金融服务业做强的政策向好,趋势向好。同时在这里也想跟学弟学妹们提个醒,不要被外企包括四大,券商,互联网公司等等这些看起来很高大上的名号唬到,在求职路过程中要保护好自己。

对学弟学妹的期望

借三句古诗文与大家共勉吧。

第一句是关于做事,“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大学里除了应该打牢专业知识的底子,这里更是提供了一个基于高校、城市视角去认识社会,磨练自己做事本领的成本低且收益无限的窗口。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各种形式的都可以尝试,比如实习、志愿服务等,通过切实做事情才能更好地认识自己,理解自己与他人、自己与社会的关系,从而帮助自己走出迷茫、树立信念、规划未来。这里特别想跟毕业后想就业创业的同学提个建议,可以提早学一些基本的职场礼仪,多多跳出“以我为主”的学生思维,多锻炼与人打交道的能力。当然,这个不是要你去学一些职场上不好的“规矩”,真诚待人是绝对没错的。

第二句是关于为人处事的心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年轻的时候可能或多或少都会有过分放大自己的悲喜或者理想情怀又或短时蹉跎的时刻,从而会产生或过度兴奋或过度焦虑的情绪。但当成长到能够有意识主动的跳出来,经常性成为“局外人”或者用大的时间观去看待当下情形的时候,可能会有不同的处理方式,也会收获不同的结果。无论遇到好运还是特别大的困难,如果能够坦然应对,处变不惊,保持平稳心态,我认为是谋事成事的关键之一。

第三句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今年全国上下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历程应该也是这句话最好的阐释,我想今年大家都已经有了很多的成长与收获。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