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合适 VS 优秀——记招商银行在我学部进行招聘实习面试
(发布时间:2009-10-17阅读次数:)

合适VS优秀

——记招商银行在我学部进行招聘实习面试

10月13日上午9点,招商银行对我学部大三、大四的同学进行了招聘实习面试。应试者都着正装出席,等候室里的气氛格外严肃。在面试第一轮,银行面试人员提出了六个问题:

1、你最喜欢的电影、书籍或格言是什么?

2、说说“我的家乡”。

3、你最喜欢的颜色是什么?

4、你最尊敬的人是谁?

5、兔子、狼、大象中,你喜欢哪一个,为什么?

6、作为北师大的学生,请给你的校长提个建议。

对这些问题师兄师姐都做出了较为精彩的回答。采访中,他们谈了一下各自面试的回答以及想法:“I have a dream,我是这样回答的。我所要表达的是我积极乐观的人生观,我是有理想,有进取心,对生活、工作、学习有热情的青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此时独善其身,志在兼济天下。”“招商银行标志是红色嘛,而且红色代表热情、激情。”此外,也有人回答:“我最尊敬的人是我的父亲。他默默地为我和母亲奔波,默默支撑起这个家。虽然,他很少和我说些什么,但我知道,这是最深沉的爱……”“我选狼,因为狼最具团队精神,如《狼图腾》里描述的。”“我们太孤立了,同学们各做各的,缺乏交流,缺乏团队协作。我希望校长在加强学生交流与合作方面做出些成绩。” “每个题目都有其中心,我们要做的就是抓住中心,攻克‘要塞’。”尽管大部分应征者都比较有信心,但其中也有人表示:“看不出他们的问题的核心,心里很没底。”

所谓几家欢喜几家愁,参加面试的一共58位,20人晋级第二轮,16人参加了下午的笔试。

下午,在走访时,一位面试官谈到:“我们要的人才,并不一定是最优秀的,但一定要是最适合的。其实,每个行业都是这样。所以,我们的问题并不特别具有专业性,只是要从你的回答中寻找出我们要的品质。诚实、仔细、认真是绝大多数银行,包括招商银行最重视的三个品质。我们这次是招柜台员,每天手握现金!因为手握现金,所以要诚实;因为手握现金,所以要仔细;因为手握现金,所以要认真;这三点尤为重要!诚实,直指贪污;仔细,下午最终结算时保证不出问题,这也事关工作效率;认真,才会用心,用心才能出成绩。”

同时,考官也补充道:“问题,不论是第一轮的喜好性问题,还是第二轮由简介引出的针对性问题,都只是媒介,我们通过它来了解你,看你是否合适。面试,就是要从对话的点滴中,仅有的几个问题中,了解所需。这就不仅是这三大品质,我们问的,多与日常生活相关,因为日常生活中的行为反映最真实的你。你待人是否热心,态度是否和煦,做事是否有耐心,是否能与同事和谐相处,是否具有一定银行所需的专业知识。虽然,我们会对新入职人员进行培训,但还是需要你有一定专业知识。总之,一切围绕“适合”展开。适合,我们就留下你……还有,聊生活,这样气氛轻松。毕竟,自我介绍式的面试太老龄化了。”第一轮面试时,有在场内拍照的师兄,他们也表示,面试气氛轻松,问题相对生活化。

“对未来就业,有什么规划或想法吗?”这是采访期间,记者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而最多的答案则是“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下次面试,就要更加对“适合”下功夫了!在这次采访,没有一位师兄或师姐思路中,明确提到适合这一概念,而面试官又如此强调“合适是我们选择人才的核心”!经观察,在记者与银行面试官进行的15分钟对话中,对方12次提及“合适”!这值得确实值得我们深思。

而笔试题的第一道题是:写出招商银行的上市编号。查看了应征者对银行是否有一个初步了解,也是考察他们是否适合岗位的体现之一。其中发展题为:做事先做好人。“英雄所见略同”,让记者想起北师大的校训也是如此——“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人生在世,不过立德,立言,立功;三者,以德当先”,也是殊途同归。古今中外,“德”,或说“做人”,都说一个人的立足、立世之本。招商银行以此为发展论述题,可见其对做人乃至诚信的重视!而“做人”绝不仅是面试所需的品质了,这两字对同学们的人生又何其沉甸甸!

两位面试官进行了4个小时两轮面试,从上午9点一直到中午1点,其中一位留下监督1点40分至4点40分的笔试。至此,此次面试圆满结束。招商银行人事部所表现的专业性与高效性,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是值得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最后,让我们为落选前辈加油,为入选前辈喝彩!

国际商学部职业发展协会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