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国际商学部举办“五四精神的时代意蕴”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05-09阅读次数:)

2017年5月5日晚7时,国际商学部团委联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学术中心举办的主题为“五四精神的时代意蕴”讲座在励耘楼召开。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湛风涛老师。

讲座开始,湛老师提出当代大学生应当了解的关于五四运动的三点重要内容:历史审视、精神内涵以及时代价值。


湛老师指出,新思想的传播与民间社团组织的发展、中国教育制度的改革、高等教育的兴起、民初以来的反日以及国耻情绪、中国近代工业的巨大进步以及工商阶层的兴起等重要因素对五四运动的爆发起到了极大的历史作用。它不仅彰显了学生们的爱国精神,还促进了社会各阶层的觉醒,加深了国人自立图强的意识,扩大了新文化运动的影响,更进一步使知识分子认识到建立工人阶级政党的必要性,并留下了极其重要的五四精神。

五四精神的内涵包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四个部分,它赋予了爱国主义新的内容,延续了五四运动的历史价值。湛老师以钱学森、金晶等人物的事例,讲述了五四爱国精神的重要意义,幽默风趣的语言引得同学们捧腹大笑,现场气氛活跃。


最后,在提到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时,湛老师指出,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做到:一、把爱国主义作为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二、坚定理想信念,助力中国梦。三、勤奋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四、深入实践,矢志艰苦奋斗。五、锤炼高尚品格,奉献社会。


本次讲座不仅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五四精神的了解,更突出了五四精神对当代中国大学生的重要意义。铭记五四历史,发扬五四精神,这是我们每一位当代青年人都应有的担当与责任。

国际商学部团委新闻部

文/邵诗旸

图/崔雨晴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