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谷风》杂志社简介
(发布时间:2009-08-23阅读次数:)

“谷风” 一词,由来久矣!远在 2500 多年前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其“邶(古国名,在今河南汤阴附近)风”里的“民歌”就有一首《谷风》;而被认为是当时文人创作的“小雅”里,也有一首同名的《谷风》,且它们的首句皆以“习习谷风”起笔。可见这个词儿,真是历史久远、传用不衰,够“古老”了!

其实,如不掉书袋,不提上述《诗经》里的那些老“典故”也罢!

考“谷风”本义,即山谷之风也。有山就有谷,有谷即生风——而北师大珠海分校,正所谓得天独厚,南有凤凰山,数状元岭风水上佳;北有青龙岭,以仙人阁地气最旺。学校正是“绕岭环谷”夹山而建,故有“山谷大学”之美誉!校内山谷间河湖星布,佳木成林,绿草如茵,教室、宿舍、饭厅及学术交流中心、室内体育馆、风雨操场等设施一应俱全,或列谷底,或沿山坡,迤逦蛇行,错落有致,称之为“山谷大学”名副其实! 现代而一流的“山谷大学”,自有它独特而清新之“风”!我们把它叫做“谷风”,一语双关矣。

在如此这般的山谷大学里,青青子衿们发愤向学, 如此世外桃源般的学习“仙境”,这样远离尘嚣烦扰的清新“宝地”,环境、空气均罕有其匹,一年四季,特别是晨兴夜寐,谷风习习,清爽宜人,莘莘学子,何其幸哉,何其幸哉!

歌曰:

习习谷风,载凉载爽。亲我肌肤,沁我魂魄。

习习谷风,化育万物,净我心灵,永锡我辈。

正因为“谷风”传统而现代、普泛而专指,十分切合“分校”之实情,故借用为刊名。

此为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刘锡庆教授为《谷风》所写的发刊词的一部分。

注:考究“谷风”一词的来源,还有另外并行的的原因:在我们的北京师范大学本部,曾经有如此的《谷风》期刊存在,但终究因某些原因而停办,如今在年轻的分校办文学期刊,以此命名,最好不过,也是对本部文学文化精神的传承和延续。

《谷风》是隶属于校团委领导的,由珠海分校学生自主创办的一个文学性季刊。《谷风》于2005年10月,由03级文学院学生汪洋(黑蓝文学网版主,擅长小说诗歌)、李云鹏(第二届新概念作文一等奖获得者,同时曾获北大未名湖诗歌奖等国内文学奖项)等同学创刊成立,现今已连续出版十期。现由06艺传学院学生高越、文学院学生李佳桐(第八届全国新概念作文二等奖获得者,同时曾获全国创新作文大赛特等奖等多项奖项)等负责办刊。

《谷风》稿源广泛,侧重于校内优秀来稿、挖掘校内优秀写作人才,在此基础上,其余稿件部分来源于黑蓝文学知名青年作家——如黑天才、柴柴、顾湘、生铁等等,及其他社会青年作家。《谷风》吸引并团结分校所有文学爱好者,为他们搭建了施展文学才华的平台。同时,也积极加强与省市其他兄弟院校、兄弟社团的交流与切磋,并在珠海市形成一定的影响力。

投稿及其他事务联系:gufengwenxue@126.com

联系电话:13798976052 (676052)

QQ:362029006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