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教学活动与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落实省厅《关于全面推进广东省高校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若干意见》的几点建议-综合(一)
(发布时间:2012-12-10阅读次数:)

赵鹤芹老师:关于实践教学方面的建议

一,建议各专业修订教学计划时,认真考虑实验课的设置并鼓励教师购买和使用相关教学软件,提高学生的实验课比列,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

二,建议学部向学校提出新的实验室用房计划,现有图书馆B101实验室的设备已使用了7年以上,显得陈旧和落后了,该更换新的实验设备了,但原有机房太小,地板开始老化和逐步损坏,需要考虑新的机房,新的机房应该容纳80台以上的学生电脑,以满足各专业(包括新增的会计学专业)的实验课教学需求并提高使用效率。

唐士奇老师的建议

一、把实践教学落到实处:

1、适当增加实践教学课时;

2、及时更新实践教学设备,如图书馆商学部实验室电脑2005年购置,故障百出,学生无法正常进行实验操作。

3、及时实现教学软件升级。有些专业软件的内容已经完全被时代淘汰,如《计算机商业银行模拟》软件是2005年版的,使用价值已经不高了。)

二、注重过程学习

对学生应该注重过程学习,淡化期末考试;加大平时成绩考核占比,即由现在的“三七开”转变为“七三开”。

三、取消闭卷考试

期末考试取消闭卷形式,除外语、历史等需要以机械记忆为主的学科知识以外,其余的学科知识均可取消闭卷考试,代而取之的是课程论文、调研报告或专业设计等。

四、没有专业实践经历的专业课老师应当自觉补课

没有专业实践经历的老师,应当利用寒、暑假主动联系专业对口单位(或由学校安排专业单位)进行为期不等的专业社会实践,如金融专业的老师应当到金融机构进行社会实践,然后由实践单位鉴定实践过程和结果,并以书面形式回告学校。学校应当据此作为专业老师登台授课和晋升职称的依据之一。这样,既有利于克服有些“专业课老师讲不出(或讲不清)专业”的问题,有利于建立专业课实践教学基地和学生实习就业基地。

以上建议仅供参考。

高景老师的建议关于科研方面

1、对参加研讨会的经费支持。对讲师的支持是副教授的一半,每年1500元,而一般性的研讨会会费都要在1000左右。希望能够提高支持的额度。

2、对科研项目的配套经费支持。根据项目的级别来设置经费的配套比例,级别高的应该配套比例高,这样的做法比较能较少引争议。

3、学术沙龙。可以引导者成立各领域的关注小组,比如汇改组,股改组等。学部提供经费给各小组自由支配,但也有硬性规定,比如小组需要定期向学部学术沙龙作报告,或者出文章。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