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国际商学部学生《服务学习》课程实施方案(试行)
(发布时间:2016-10-24阅读次数:)

为贯彻学校人才培养创新方案精神,落实好《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关于学生自主发展课堂的人才培养改革方案(试行)》,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服务学习》相关要求,促进学生顺利完成《服务学习》课程,现提出国际商学部学生《服务学习》课程具体实施方案。

一、 课程设置及相关要求

说明:1、《社会学习》、《社会服务》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成部分,5个必修学分计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学分。

2、《社会服务》学部提供部分活动项目,学生可自愿选择参加(详见三)。

二、考核及评比奖励

(一)社会学习(3学分)

学生完成学校和学部统一组织的专题讨论、社会调查或主题活动教学任务,将获得《社会学习》3学分。其中:专题讨论由政治理论教研部负责组织教学并给出成绩;社会调查或主题活动由学部学务办公室负责组织教学并给出成绩,政治理论教研部负责认定。

(二)社会服务(2学分)

学生利用课余、假期时间完成《社会服务》内容,需要满足以下条件方能获得《社会服务》2学分认定。

1、需提供3000字以上《社会服务》心得体会;

2、需提供参加《社会服务》相关照片和证明材料;

3、《社会服务》时间不少于60学时。

以上资料在大三上学期由班级负责收齐上交学部学务办公室(励耘B403),成绩由学部学务办公室负责认定。

(三)评比奖励

1、学部对完成《社会学习》和《社会服务》教学任务的班级、同学个人进行统一考核评比。

2、要求以班级为单位对学生完成《社会学习》教学任务进行成果汇报并提交班级总结报告;

3、学部对班级提交的总结报告、个人提交的社会调查和心得体会统一进行优秀作品评选;

4、学部对评选优秀作品进行奖励表彰,并将优秀作品汇编成册。

三、学部提供的《社会服务》相关活动

(一)活动内容及形式

1、由学部青年志愿者协会与宁通村委会共同组织的“多帮一”义教活动,实行“多帮一”暨我学部多位大学生面对宁堂村一位中小学生进行每周末上门义务支教活动;

2、由学部青年志愿者协会与香洲区义工联共同组织的多种社会服务形式,每周均有相关活动并计算工时,如:“微笑指南针”、“文明交通”活动和“琦奇聋哑”义务支教活动等;

3、由学部心理健康协会与湾仔街道办共同组织的“湾仔图书馆义工服务活动”。

以上活动需要登录珠海市志愿时服务系统(http://zhuhai.125cn.net/),累计完成社会服务60小时。

(二)报名方式及有关要求

国际商学部学生均可自愿报名参加学部组织的及珠海市志愿时服务系统招募的各项社会服务活动,每次组织相关活动,均会在珠海市志愿时服务系统上查询并记录;

(三)考核方式

1、学生参与学部安排的社会服务活动以及珠海市志愿时服务系统招募的各项社会服务工作,可在系统上自己打印社会服务活动学时证明。按照社会服务学分认定要求,学时证明(60学时)、社会服务心得和活动照片由班级统一上交学部学务办公室(励耘楼B403)。

2、学生完成社会服务学时可由参与学部组织的社会服务活动和自己独立完成的社会服务两部分学时构成,要求累计达到60学时,并提供相关证明确认学分。

附件:1、社会服务心得体会格式要求

2、学生社会服务证明表

国际商学部

学务就业办公室

2014年1月2日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