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国际商学部“木铎·励商”之“新生导师”实施方案(试行)
(发布时间:2019-11-19阅读次数:)

为切实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大学生全面发展工作,充分发挥高校教师在全员育人中的主导作用,顺应当前学校转型发展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有效实现对学部新生思想引领、素质能力提升、学业规划指导的全方位覆盖,进一步提升学部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学部发展实际,经部务会研究决定实施“木铎·励商”之“新生导师”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一)紧紧围绕学校建设“开放式、有特色、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逐步提升学部学生综合能力。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学生树立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促进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

二、总体目标

通过“木铎·励商”之“新生导师”的实施,抓好新生高中与大学的衔接,促进新生的角色转变,提高新生对大学生活的适应速度和质量,进一步加强师生互动,促进学生各方面素质的均衡发展。

三、建设内容

(一)旨在体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三全育人理念。充分发挥导师对于本科新生思想引领、大学适应性教育、学业指导、专业引导、职业规划与人生规划指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明确专业发展方向;建立本科新生全程化、全覆盖、个性化的学业指导机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发展潜能,实现学生综合特质的全面提升。在生活、学习、思想上给予学生关怀,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二)建设周期。“新生导师”实施方案建设周期为2019.11-2020.09。学务办公室负责对其审核考察。

(三)立项数。首期立项资助团队不超过20个。

四、指导教师申报条件

(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

(二)坚持立德树人,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言行与操守符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人师表,年富力强,有奉献精神。

(三)具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效果良好,熟悉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发展方向和学科前沿。

五、建设经费

(一)建设经费来源。学部将为每个团队提供2000元/年,用于教师请学生喝咖啡、吃饭、购买书籍、参观博物馆,在互动过程中交流学术沟通思想等。(符合财务报销流程与规范);

    (二)在“新生导师”方案实施期间,导师所带团队有重大成绩(省级以上比赛、发表论文等),可单独申请经费。

六、实施步骤

(一)11月22日前,符合条件且有意愿的教师扫描二维码(见附件)

(二)11月25日前,学务办公室根据指导教师报名情况,结合教师专业及擅长领域,统一分配学生名单。

(三)11月27日,组织导师、学生见面会。

七、考核评价

(一)学部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建设周期内,第一学期底进行进度检查,第一年底进行验收。

(二)参与学生完成《国际商学部“木铎·励商”学生培养手册》

(三)验收优秀标准如下,学生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推荐优秀:

1.以学生作为第一作者,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篇/年;

2.指导学生团队参加省级以上专业学术竞赛,荣获三等奖以上成绩;

3.学生撰写的文献综述或调研报告,经学部学术委员会认定合格;

  

 

                                                  国际商学部

2019年11月19日

 

 

附:国际商学部“木铎·励商”之"新生导师"报名二维码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