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国家奖学金学长经验分享--郑远
(发布时间:2020-04-03阅读次数:)

郑远


国际商学部2016级会计专业

共青团员

 

“最令人鼓舞的事实,

莫过于人类确实能主动努力以提升生命价值。

 

大学期间,努力学习,连续三年专业第一,平均绩点4.4

曾获得三次专业特等奖学金

2016年以安徽省理科录取最高分获得优秀新生奖学金

曾参与多项课题研究,并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过一篇商法方向的SSCI论文和一篇CPCI会议论文

曾获得广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经管类二等奖

校级大学生创业模拟经营大赛二等奖

目前已取得初级会计证书、证券从业证书、市场调查与分析证书以及ACCA证书(目前已通过九门)

 

大一的同学进入大学也一个学期,也差不多感受过大学生活是什么样子的了。大一上的成绩也出来了,建议各位大一的同学针对自己没考好的科目查漏补缺。特别是一些专业的基础课,比如我们会计专业的会计学基础,高数的微积分上等。这些课程基本上是大学专业课学习的基石,一定要打牢固了。这些基础课如果学好的话,对将来的专业课学习是很有帮助的。大学的专业课基本上是一条主线下来的,比如会计专业课(会计学基础—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后面的每一门课其实都是对会计学基础知识的巩固与升级。学的内容和范围绝大部分在会计学基础里面已经涉及到了,后面的课程就是对这些内容的补充完善以及学习深度的增强。所以务必要把大一学的专业基础课学好!这个学好不一定是考个好成绩,这个学好指的是真正掌握了知识,并且通过思考形成了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与框架。

我觉得搭知识框架的能力很重要,如果你把专业学习的框架搭好,后面的每一门专业课学习无非就是往框架里面填充知识,而且可以在不同的专业课学习中找到联系,这样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至于怎么查漏补缺,怎么搭框架,我觉得这次假期延长是个很好的机会。如果有教材在身边,可以认认真真把教材从头到尾看一遍,很多同学可能只是照着老师的PPT复习或者只看老师讲过的知识点。老师讲的知识点是整本书的精华部分,但是不可能涵盖整本书的内容。书上有些细枝末节的知识点很容易被同学们忽视,但是这些比较细节的内容往往可能更有利于我们对于整本书或者整个专业知识的理解。所以我建议大一的同学们在学习专业课的时候一定要回归课本。如果有同学没有带教材回家的话,可以去慕课或者其他平台听一听名校老师的对应专业课的网课。听课或者看书不能只用眼睛和耳朵,一定要动手。把知识点用思维导图或者知识树总结出来,可以手写也可以用软件打出来,我个人更青睐于先在A4纸上手写知识点总结,然后有空的时候再把重要的知识点总结成电子版。(同学们可以买A4打印纸做笔记打草稿,一打很便宜,可以用很久。再买几个文件袋用来装笔记,可以反复使用)

做思维导图的时候,不是单纯的抄知识点,而是有思考的去总结,每一个知识点都要真正弄懂然后再总结进去。做思维导图就是一个思考的过程和搭框架的过程,要弄懂哪些知识点是有联系的,哪些知识点是可以归纳在一起的。大一因为刚开始接触到专业知识,所以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弄懂知识,特别是一些难点。有些难点老师可能怕学生很难理解就会简单介绍一下然后一带而过或者不作为考点去考查,但是同学们千万不能因为老师不考就不去学不去弄懂。有些难点可能大一基础阶段不会考,但是等你学到后面的专业课或者在将来的考证考研甚至工作实务中还是会遇到。所以我建议同学在基础阶段就要把难点啃下来,当然不是钻牛角尖,而是在老师讲的重点知识点已经掌握的前提下量力而行。至于怎么啃?一方面自己看教材看案例,然后找老师学长学姐或者同学请教探讨,另一方面现在的网络资源很丰富,可以自己上网查找资料,可以去百度知乎等平台找(百度和知乎上会有很多大佬用一些简单的实例去解释那些很复杂很难理解的知识点)要善用网络资源。怎么样检验是否啃下来?首先可以把知识点用自己的理解总结归纳出来,也可以找一些对应的习题练习检测一下;其次还可以把自己对于知识点的理解与老师同学沟通,在交流中发现问题改进问题。这个过程是很枯燥很无聊的,但是千万不要畏难,现在你放过一个难点等于给自己挖了一个坑,迟早会掉进去的。如果能坚持有思考的不畏难的去学习,等到了大二大三就会发现自己有很强的学习能力,而且专业课学习也会变得越来越容易,因为在基础阶段已经把难点啃下来,后面的专业课学习只不过是巩固与加深理解的过程。如果基础阶段没有学好,到了大二大三的专业课学习就会感觉很吃力,感觉永远都是学不完的新知识。所以对于大一的同学来说专业课基础一定要打牢,趁着延长的假期抓紧时间查漏补缺。马上新学期也要到来了,对新专业课的学习也要及时预习、及时复习总结。回归教材很重要!有的大一同学可能在准备考证、准备雅思考试等,我觉得不管准备什么考试,都需要沉住气、静下心,有计划有规划的学习。最重要的就是要思考,学习的过程是一个思考创新的过程而不是复制模仿的过程。但是不管是考证也好,考雅思也好,最重要的还是专业课的学习。专业课学好对于考证是很有帮助的,因为基本上同学考的也都是专业相关的证书。至于英语的学习,它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学英语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通过四六级考试或者雅思考试,而是作为一种技能将来要去使用它。所以英语的学习要靠日常的积累,四六级和雅思辅导机构教的更多是通过考试的技巧或者方法,最根本的能力还是需要同学们自己平时的练习。多练多读多写多用。

大二的同学基本上这时候也明确自己大学应该怎么样度过,可能有的同学已经在准备考证、考雅思或者在为未来做规划。不管怎么样,坚持自己的想法按照自己的规划做下去。可能有的同学还在迷茫,这个时候一定要尽快明确自己的规划,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清晰。因为大二已经有一定的专业基础了,所以这个延长的假期我觉得大二的同学可以利用学校VPN多去知网读一读与专业相关的文献,找一找自己感兴趣的方向的学术研究现状。有兴趣的同学还可以利用网络资源提前学习一些计量相关的知识与工具,比如Stata、Eviews、SPSS等。为以后做实证研究,写毕业论文奠定基础。最近很多名校的教授和专业领域的大牛都会在网上开公开课,可以多去听听,了解一下本专业领域的前沿研究,培养一些科研学术思维。教材和专业课的学习更新是比较慢的,但是前沿的学术研究一般都是紧跟时代热点,所以适当的关注学术研究可以了解本专业领域目前的发展现状,对自己未来的学习工作规划也是很有帮助的。特别是想以后走学术路线的同学,更要尽早地培养自己的学术思维和科研能力,可以多参加学部的励学计划、坐而论道、学术沙龙等活动,多和专业课老师沟通交流。

大三的同学这个时候基本上已经确定了自己的未来打算,考研、出国读研、考公或者就业。考研的同学这个时候可以开始准备了,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专业,包括选择考学硕还是专硕。一定要量力而为,考研人数越来越多,考研难度也越来越大。首先要问问自己考研究竟是为了什么,是不是真的想考研,千万不能随波逐流。选择考研就要全力以赴,不管是报班还是自学,都要有计划的学习。至于怎么准备考研,网上会有很多考研经验,我们可以去借鉴但是不能照搬,因为每个人基础不一样,学习环境也不一样。所以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学习计划和方法。既然选择考研就务必要坚持下去。这次延长的假期是个很好的机会,考研和准备出国考雅思考GAMT的同学们一定要抓住机会,定好计划,珍惜时间,安心备考。大三下学期的课程比较多,难度也比较大,大三的同学一定要合理安排好学习时间,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做好开学学习的计划。特别是考本专业研究生和准备出国的同学,一定要保证学校专业课的学习,尽可能不要因为考研或者考雅思影响到专业课的学习。

最令人鼓舞的事实,莫过于人类确实能主动努力以提升生命价值。

最后希望各位学弟学妹保护好自己,注意安全。少出门,多待在家里。抓住机会,珍惜时间。让我们一起期待春暖花开!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