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际商学部“坐而论道”首期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7-07阅读次数:)

国际商学部“坐而论道”首期活动成功举办

2019年7月6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国际商学部“坐而论道”首期活动在国际交流中心正式拉开帷幕。本期活动以“大湾区机遇与人才培养”为主题,旨在探讨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方向。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校长涂清云教授、党委书记耿向东教授,教育学院院长王建成教授以及国际商学部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共近300人出席了活动。活动由国际商学部陈蕾老师和韩振宇老师主持。

活动伊始,主持人在介绍中提到:“今天是国际商学部成立十周年的纪念日,在这个特别而又重要的日子里,我们希望举办一场属于国商人自己的、能够代表国商人最强声音的、能够充分展示国商教师学术思想及传道授业风采的活动,在这里,我们将聚焦前沿问题,一同坐而论道、献计献策、各抒己见,进行思想的交锋与智慧的碰撞。”

在本次活动中,围绕着“大湾区产业协调发展”、“大湾区背景下珠海装备制造业与文旅产业发展”、“大湾区背景下专业人才培养”三个方面,学部蓝裕平、毕蕾、张燕、肖永添、徐琳和王世平共六位老师分成三组,以专题报告、对话的形式进行思想交锋。蓝裕平和毕蕾分别做题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产业发展与金融学专业教育”和“珠海文旅产业的发展”的报告,探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服务业的发展研究;张燕和肖永添做题为“粤港澳大湾区协调发展研究--基于三阶段SDM-DEA模型分析”的报告,通过运用三阶段SBM-DEA模型的方法进行分析,提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协调发展的思路和建议;徐琳和王世平做题为“以创新驱动和产业耦合推动珠海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报告,探讨协同集聚下珠海市制造业的发展方向。

在对话环节,主持人和六位老师以及现场师生分别围绕着粤港澳大湾区九市产业分工定位以及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契机下我们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等问题进行激烈的探讨,六位老师从不同视角阐述了自己的独特见解。随后,教育学院王建成院长也加入到现场交锋中,他认为,湾区建设蕴含巨大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我们应当开拓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适合未来发展的、能够更好更快融入湾区建设的创新型人才。在整个对话环节中,现场交锋频出,气氛紧张激烈。

在活动中,涂清云校长和耿向东书记分别做了讲话,对“坐而论道”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国际商学部成立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国际商学部寄予了殷切的期望。

耿书记指出,十年来,国际商学部奋斗不息、筑梦不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他对学部开创“坐而论道”活动给与了极高的评价,并表示,“坐而论道”接下来就是“论道而做”,希望国际商学部积极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历史机遇,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助力湾区的建设。

涂校长表示,“坐而论道”活动创意新颖,内容丰富并紧扣热点话题,让他大开眼界,并表示十分期待下一期活动。他还指出,过去十年,国际商学部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对学部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国商人十年来对学校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感谢。他强调,学校今后将会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国际商学部的发展,同时,他也希望国商人继续关心和支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为学校的转型升级再建新功。

活动结束后,国际商学部部长仲鑫教授表示,“坐而论道”是为庆祝国际商学部成立十周年创建的品牌活动,充分展示了国际商学部教学成果、教师学术思想和传道授业风采。今后学部会定期举办“坐而论道”活动,力争把活动打造成彰显国商办学特色、推动国商内涵发展的国商名片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