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阎步克应邀来校讲座——“木铎•励商”之名家讲坛第七期
(发布时间:2019-06-11阅读次数:)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阎步克应邀来校讲座——“木铎•励商”之名家讲坛第七期

为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促进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师生综合素养和能力,6月10日,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国家教学名师阎步克教授应邀来校为师生做了题为《寻求思辨魅力打磨表达技巧—我在历史教学上的一些努力》和《此起彼伏:战国秦汉的法道儒》两场专题讲座。校领导傅爱兰、虞立红出席讲座,全校约600名师生参加了专题讲座。

上午,《寻求思辨魅力打磨表达技巧—我在历史教学上的一些努力》讲座举行,讲座由国际商学部部长仲鑫教授主持。讲座之际正值国际商学部十年部庆,傅爱兰发表致辞,对国际商学部过去十年间在教学与科研、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表示阎教授为我们带来的丰富经验,会对学校提高培养人才水平、增强教学质量有着重要意义。讲座中,阎教授从“寻求思辨”和“打磨表达”两个方面对自身几十年的教学经验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思辨能力是培养学生的重要能力之一,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融入思辨设计,可以从提炼内容结构、提供学术新知、培养学术思维三个方面来寻求教学中思辨的魅力,从提纲挈领的提示和总结、让抽象变具象:图表的运用、启发性的引证与联系三个方面打磨表达的技巧。阎教授还以自己的课堂教学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如何运用思辨的技巧让枯燥的知识生动有趣,同时培养学生的学术思维能力。

下午,阎教授为全校师生做了题为《此起彼伏:战国秦汉的法道儒》的讲座,讲座由校团委书记田菲菲主持。首先,阎教授带领在座师生总览了战国秦汉各时期统治思想的变化,得出“儒”“法”“道”三家思想交替成为时代主流政治思想的结论,以及它们对于日后甚至于今日中国思想政治文化的影响。然后,阎教授分别从先秦的儒法道、秦政与法术、休养生息与黄老无为、独尊儒术与霸王道杂之、新莽奉天法古、东汉儒法合流这六个主题展开。

阎步克教授多年从事魏晋南北朝史、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史和政治文化史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他所授的两门课程被北京大学列为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两次被学生评为“北大十佳教师”,先后获评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009年度211院校历史学专业最受欢迎十大教授”以及北京大学首届教学成就奖。

阎步克教授渊博的学识、严谨的治学态度、敏锐的科研思维、饱满的教学热情,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也为在座教师对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如何将教学与科研相融合提供了新的思路。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