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就业专题】考研升学典型——2017届毕业生典型人物系列报道之二
(发布时间:2017-06-16阅读次数:)



常一博,女,2013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毕业去向: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学科教学(思政)。

2014-2016学年连续三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积极响应院校组织的志愿者活动,在2014年国际商学部举办的中美国际交流夏令营中担任志愿者,表现突出,因此获得中国国际人才市场和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国际商学部联合颁布的中美文化交流暑期夏令营志愿服务证书以及国际商学部院级突出贡献奖。2015年4月参加国际商学部举办的第二届ERP电子沙盘模拟大赛,过关斩将荣获三等奖。2016年5月参加校级比赛第三届心理大人邀请赛,带领团队一举夺冠。踊跃参与各种社团、学生会活动:策划组织并参与“点石成金”、“京师论坛”、“诗朗诵”等国际商学部学生会学习部主办的校园活动;参加社团“自强社”主办的“城市生存”活动,带领团队有出色的表现;参与支教组织“小橘灯”,积极投入,认真备课,热情的组织每一堂课、每一次活动。

Q1:您是如何在考研和就业上抉择的?

A1:本科生太多了,出了校门没什么竞争力,就业压力也大,我这样做第一是为了延缓偿付期,第二是为了提高一下自己的市场竞争力吧。

Q2:您是如何抉择考研的学校和专业的?

A2:本来我的性格就挺适合我当老师的。考大学的时候也是想考北师大的,可是当时能力不够,想着读研究生一定要弥补这个遗憾。所以就竭尽全力去考北师大。专业吧,其实当时是因为专业限制,越学习吧,越感觉这个专业真的是现在社会上急需的,感觉有一定的社会价值吧。

Q3:那么您在备考的过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难和阻碍是什么呢?

A3:最大苦难就是跨专业吧。因为本科是电子商务,而研究生是思想政治教育,本科完全没有接触过关于学科教学的东西,所以这些知识点的学习真的对我来说特别苦难,我必须比那些原本就是这个专业或者相关专业的人更加努力、投入才能跟他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比赛!

Q4:那您读完研之后是继续深造还是就业呢?可以说一下您为什么做这样的选择吗?

A4:我想继续读博。其实研究生读这个专业就是我的一个跳板。我想再读研究生期间,再逼自己一把考一下北师大心理学的博士。第一,我的名字叫常一博,我爸妈起名的寓意吧就是我们家的第一位女博士,所以我想实现她们的愿望。第二,北师大的心理学在全国各大高校是数一数二的,我想去深造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实现自己的价值。然后呢,我现在也在为我下一步的目标做准备,准备考心理咨询师登记证书。

Q5:如果读到博士学位那么这是一个很高的学历了,您觉得学历与能力哪一个更重要? A5:我认为两者都很重要。如果非让我说一样吧,我认为学历很重要。第一,没有学历,没有人看你的能力。想找一个工作,学历高低其实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最开始的职位高低,这一开始就给你了一个不同的施展平台。第二,有学历的人,能力一般情况下都不会差。有些人认为学历高的人大多只会读书,但其实读书也是一种高能力。

Q6:那您觉得我们应该如何平衡这两者的需求?

A6:至于平衡这俩,我认为把在提高学历的过程中提高能力要比提高能力的同时提高学历更简单。因为在提高学历通向提高能力,只不过是把学到的东西拿出来用,拿出来变,拿出来去创造。而提高能力的过程中提高学历,无非就是个学习能力提高的量变到质变,这就回归到应试教育本身了。

Q7:嗯,这也是一个满独特的见解。学姐现在答辩结束了,毕业照也拍了,很快就要毕业进入到下一阶段,那么您有什么毕业感言要分享一下或者有什么话要对选择考研的学弟学妹们说呢?

Q7:大学要好好读书、多多交朋友、尽可能去结识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广泛涉猎更多的书籍。因为一旦毕业你会发现,可以让你安心读书的时间和空间越来越少,一旦毕业你会发现你交的朋友都没有那么纯粹,所以在大学给你提供的一切优越的条件下,好好珍惜!走出宿舍,你会发现大学生活真的很美好。要对考研学弟学妹说的是,考研之路虽然很苦、但是它的结果一定比你想象中要更美好!不要给自己那么多选择,考研这条路真的要断了自己所有退路,一条路走到黑,别辜负自己,别辜负自己的努力,你只要付出、肯定会有回报!




谭倩文,女,2013级会计学专业学生,毕业去向深圳大学读研,会计专业。

在校期间,先后担任班委、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社团财务部会计经理等等职位。获得了澳门第14届教育博览会优秀志愿者称号、数学建模美赛一等奖。

Q1:您是如何在考研和就业上抉择的?

A1:第一是来自家人的影响,表姐表哥也都是读经济方面研究生,还有父母的要求,第二是自己人生的规划,希望有更好的发展平台。

Q2:您是如何抉择考研的学校和专业的?

A2:继续读会计专业是因为,本硕连读,专业得相同才比较好考研。我是深圳人,考虑到未来在深圳发展,所以选择了深圳大学。

Q3:那么您在备考的过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难和阻碍是什么呢?

A3:第一是成绩上不去,第二是考研过程漫长,打的是心态战。

Q4:那自己当时是怎么样去调节去克服这些困难的呢?

A4:第一是努力努力再努力去做题,第二永远要对自己保持信心,第三是老师的指导,家人的支持,还有研友的陪伴。

Q5:现在有考虑读完研之后是选择继续深造还是就业呢?可以说一下原因吗?

A5:我读的是周末上课非全,所以明天就边工作边考证边读研了,因为读研也是为了更好就业,所以是这样打算的。

Q6:边工作边考证边读研不会觉得很累吗?感觉会分身不暇。

A6:打算找轻松点的工作,或者5天上3天班的实习吧,毕竟不想3年的研究生都依靠父母给生活费,而且一直读书很枯燥吖。

Q7:也是哈 那您觉得学历与能力哪一个更重要?

Q7:绝对是能力!就我目前所了解的,不论是我自己的面试经历,还是前辈长辈的经验传授,都体现了这一点。提高能力,才能有更高的学历,而在学历高的平台上,还需要不断提高能力才能够更适应社会发展需求。一个地方,它需要合适的人,而不是只有高学历却不会做事的人!

Q8:那您会在现在学历和能力要求都不低的社会中是怎么寻找平衡的呢?

A8: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Q9:在毕业之际,您有没有什么毕业感言或者经验可以和我们分享?有什么要对选择考研的学弟学妹们说的吗?

A9:毕业感言啊,那就是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要考研学妹学弟:努力、坚持,永远对自己有信心,加油!




冯冠诚,男,中共共青团团员,2013级金融学专业学生,毕业去向:深圳大学,金融专硕。

在校期间担任过国际商学部学生会体育部干事,参与过“宁堂义教”项目,收获颇丰。希望毕业后,我能不忘初心,继续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做事。

Q1:您是如何在考研和就业上抉择的?

A1:刚开始决定考研时是在2016年的寒假,那时想继续读书,认为自己还需要继续学习深造,而且那时候还没想到要就业。

Q2:您是如何抉择考研的学校和专业的?

A2:我觉得首先是确定自己想继续往哪个方向学习吧。我想深入学习金融这个专业,所以就选择金融。然后就是找学校了。我想留在广东读书,所以就对比一下广东几所高校的办学方式和历年来的分数线,选择自己大概可以考到的,所以最终选的就是深圳大学。

Q3:那么您在备考的过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难和阻碍是什么呢?

A3:就是很枯燥,很累,很苦,看到很多同学找工作或者在玩,他们很轻松,自己却只能坐着看书,还怕自己复习不完,总感觉自己好多都不会,还有很多知识点没有记牢,也不知道能不能坚持下来,就是信念老是被冲击。

Q4:学长有考虑过读完研是继续深造还是出去就业呢?

A4:现在打算研究生期间是一边读书一边实习,研究生后面的到时再考虑。

Q5:边读书边实习?是非全日制的课程吗?会不会觉得这样很累?自己现在没有计划过读完研之后该干什么吗?

A5:是的,课程是非全日制,累是肯定的但只要能有收获就好了!现在这个年纪就该吃吃苦,读完研以后可能工作吧,但可以继续读书的话也会考虑。

Q6:学历和能力学长觉得哪一样如何重要?在现在这个两者要求都不低的社会中,您会平衡这两者呢?

A6:能力是更重要的,但学历也可以体现一部分的能力,而且企业一开始对你一无所知,只能通过你的学历来判断你的能力。所以首先是好好学习,提高自己的学历吧,能拿好的学历就是你能力的表现,其余你的能力再在后面的实习或者工作中慢慢表现出来。

Q7:在毕业之际,您有没有什么毕业感言或者经验可以和我们分享?有什么要对选择考研的学弟学妹们说的吗?

Q7:好好享受大学的生活,但请别只顾玩乐,努力提升自己才是正道。考研的学弟学妹们,要谨慎选择目标院校,不能好高骛远,自己能去的才是好的。坚持下去,才会不留遗憾!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