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励学社 | 第2期 病毒无法阻挡的收获分享—“励学计划”学习心得采访
(发布时间:2020-03-18阅读次数:)

熊曼君同学学习心得

经过了一年在励学计划中的学习,我在孙云老师的带领和同组朋友们的共同努力下,收获了许多日常生活和课堂中学习不到的东西。


孙云老师是一个非常好的老师,他认真负责,并且对科学研究有着自己的理解。他每周都会带领同学们开展学术讨论例会,这不仅丰富了我们的课余生活,同时还让我们学到了许多其他的专业知识。

在励学计划中,老师给我们讲解了如何理解论文的结构,行文的思路,阅读论文的方法,还给我们介绍许多其他的知识,其中包括,理解中介变量和调节变量的区别,回归方程的含义,主变量和因变量的区分等等。这些都是我在目前课程中还没有学习到的。孙云老师还会在每周的会议上邀请成员给大家讲解他们自己专业的知识。比如,让统计学的蓝同学为我们解释回归方程等等,这不仅加强了我们同组成员之间的交流,还扩大了我们知识面。

孙云老师还会组织我们学员一同阅读一些学者的文章。有时候他还会特地地邀请一些老师来为我们讲解他们是如何组织论文的结构,如何写出好的文章,目的是通过交流帮助我们理解论文。老师还会指导鼓励我们踊跃提出问题,让我们有机会和论文的作者面对面,进一步交流论文的写作思路和心得。我十分感激老师为我们创造这样的学习和锻炼机会。

在离开学校以后,老师还给我们布置了寒假作业和暑假作业。在寒暑假期间,老师让我们自我监督,自我学习一些和研究有关的知识,提醒我们在家也不能放松警惕。让我们多把时间用在学习上,还让我们在完成文献综述之后,拿到组里大家一同分析提问并且改进。

在励学计划的第一期里,我学习到了很多。这要感谢孙云老师对我们的教诲,同时还要感谢我们其他组员大家之间的相互帮助。

 

王嘉仪同学学习心得

自大一加入励学计划以来快一年的时间,我在励学计划项目中学到了很多。尤其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师讲解如何查找文献。对于大一的我来说,查找文献属于知识盲区,但是通过老师的讲解,我不仅知道了如何去找文献,而且知道了怎样找到好的,准确的文献为我所用。

在每周一次例会上,组员们要拿一篇阅读过的文章到黑板上讲解。在这个过程中孙云老师会把文章的逻辑关系归纳完整,有时还会补充一些新的知识点或者复习之前学过的内容。这样就能把相关的知识串联起来,形成一张知识网,让我们更容易掌握。

不论是阅读文献还是写文献综述,孙云老师都是强调它们的逻辑关系。掌握了这种论证关系后可以为我写毕业论文打下扎实的基础。

在加入励学计划初期,孙云老师让我们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向。于是,我们开始看一些中文文献,在阅读论文的能力有所提升后,老师便要求我们尝试看英文文献。这面对的困难不仅是文章的内容,还有语言的障碍。孙云老师凭借着以前在国外读书的经历,教给了我们不少方法:有的是如何在平时积累词汇,有的是如何快速掌握文章要义。这也潜在地提高了我的英语写作和阅读水平,一举两得!

参加励学计划不仅能提高学术技能,还能通过小组学习的方式激发学习兴趣。比如孙云老师总能举出一些在生活上常见而且有趣的例子来解释晦涩难懂的经济学名词,我也能通过这种学术大讨论的形式发表自己的疑惑还有见解,还能和伙伴们分享自己学习的方法,同时吸收别人的经验,共同进步,不断赶超自我。

国际商学部团委新闻部

|熊曼君 王嘉仪

|熊曼君 王嘉仪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