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励学社 | 第4期 在家上网课也要了解——“励学计划”学习心得采访
(发布时间:2020-04-02阅读次数:)

宗钰同学学习心得

在参加了第一期的励学计划后,我收获颇多,有知识上的,也有情感上的。在此之前,作为一个普通的大二学生,我对于如何写一篇规范的论文这一方面其实是不得要领的,有的仅仅只是一些完成课程作业小论文的经验。在加入徐琳老师的小组后,老师非常认真且细致地指导我和小组里的学长、学姐阅读文献和撰写论文。

 

在阅读文献方面,老师用了一种循序渐进的方式引领着我们。从选题开始,在老师指导的前提下,她鼓励我们寻找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一开始的阅读往往是困难的,我们在寻找方向上也毫无头绪,但每一次开会时老师都会给出指导意见,这个抽象的“方向”二字也逐渐变得清晰起来。在这一过程中,我学会了许多查找文献的技巧还积累了许多阅读文献所得的知识。

 

在撰写论文方面,老师也会十分负责地指出我们的各种问题,有格式上的,也有写作思路上的。在这个过程里,我收获最多的是写作要有“逻辑性”,一篇论文必须是要有逻辑的,思路必须是环环相扣的。作为一个文科出身且没有训练过基础逻辑的学生,这个过程对提高我的逻辑水平有很大的帮助。

 

在情感方面上,这一年中,我得到了老师很多精神上的鼓励,也增进了和组里其他同学的友情。老师除了关心我们的阅读和写作进展外,她也能和我们组的同学打成一片,在指导过程外,她也是我们组里的“大朋友”。

 

 

黄祯茜同学学习心得

自大一加入励学计划以来快一年的时间,我在励学计划项目中学到了很多。让我印象尤其深刻的是老师讲解如何查找文献。对于大一的我来说,查找文献属于知识盲区,但是通过老师的讲解,我不仅知道了如何去找文献,而且知道了怎样找到更好的,更准确的文献为我所用。

我在大一上学期参加了励学计划,跟着甘星老师学习如何研究区域经济,而我们身处的粤港澳大湾区就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在阅读了些有关大湾区的论文后,我对相关的专业术语和大湾区经济发展状况已有了解。继而我们小组在学习文献述评的框架后就着力搜集大湾区各个城市的金融指标,比如名义人均GDP、实际人均GDP、总股数、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和固定资本形成总额等。这些数据需要我们耐心地在各个城市或省份的统计年鉴里查找,整理后在Excel表里形成面板数据。对于初学者来说,这个过程漫长而难熬。我往往会为找不到想要的数据而气馁,但在按老师的建议做之后,我在其他的网站进行交叉搜索,慢慢地有些进展。只有在数据充足且准确的情况下,后续的协整检验或回归分析才有可能做得好,所以信息搜索这一步不能掉以轻心。

 

除了线上交流和问答,我们还会约在图书馆的研讨室里进行精细化学习。老师会教我们使用软件EViews去解决学习过程中的问题。我们课后还会阅读相关书籍和论文以补充学术知识。

 

总的来说,我在这一期励学计划中收获很大。在甘星老师的指导下,我们从一窍不通到独立完成数据表、业余补充相关知识和完成文献综述,都是我们五个人挤出课外的时间来完成的,我常常为了完成任务而熬到深夜也不罢休。其实更辛苦的是老师,在百忙之中不仅教我们写文献综述,还尽可能让我们学到更多知识。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和大家一起研究学术,在这次励学计划中,我达到了理论与实践学习相结合的目的。我最大的感想是,想要做学术一定要潜下心来,细致学习,认真研究。

国际商学部团委新闻部

|宗钰 黄祯茜

|宗钰 黄祯茜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