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教学活动与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际商学部举办“人工智能对电子商务技术的影响”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6-04-12阅读次数:)

4月7日,国际商学部邀请了刘铭副教授举办主题为“人工智能对电子商务技术的影响”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电子商务系主任陈蕾博士主持。

刘铭老师现为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文本挖掘、实体链接、自然语言处理。刘老师专程出席此次讲座,和同学们分享各种社会现象与人工智能后面的科技与大数据的力量。

演讲中,刘老师对“人工智能与电子商务技术”这一主题进行详细解析,分别从人工智能,大数据,社交网络,信息检索和数据挖掘技术五个方面进行深层次剖析,说明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之间的相互影响关系。他列举奥巴马选举、票房预测等例子,并用近期微博的热点事件的数据图来表达人们的情绪变化,向我们展示了大数据的力量。

依据数据挖掘的技术原理,刘老师分别从关联规则、决策树、分类与聚类等方面进行详细地介绍。他就近日的人工智能机器“阿尔法狗”对战李世石围棋比赛给我们分析了其背后的“深度学习”网络,同时联系到了深蓝对战卡斯帕罗夫的国际象棋比赛,以及IBM旗下的Watson自动问答系统,这后面的机器运作是类似于人脑的神经网络系统。他向大家重述了电商的概念,以及电商与广告的关系,发广告是为了得到获得高的点击率,以扩大宣传。

最后,刘老师指出他所介绍的上述科技的未来发展趋势,例如通过对医疗数据的分析可以在医疗方面实现人们自动病情诊断,用强大的学科领域知识库分析出疾病与各种基因的关系,以及各种药物与疾病的对应关系。再有可能利用这些技术,创造一个虚拟现实。未来做到这些,虽然有些难度,但绝对不是很遥远的事情。在问答环节,刘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并详细解答了同学的疑问。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接触到了许多前沿科技知识,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新的发现与感受,深感获益匪浅,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国际商学部团委新闻部

文/罗祝颖

图/何心怡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