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用挑战谱写不一样的人生——访2015级国际商学部十佳毕业生纪惠纯
(发布时间:2019-06-25阅读次数:)


纪惠纯,中共党员,国际商学部2015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她是国商优秀学子,是国际商学部2015级十佳毕业生之一。学习上常怀进取之心,曾获专业奖学金;大一通过四六级考试、普通话口语测试,课余时间考取证券从业资格证、计算机二级证书等;在学部第八届简历制作大赛中获优秀简历设计奖、参加“青春践行 筑梦北师”实践活动获二等奖、在大学生创业模拟经营大赛中获三等奖;毕业论文成功入选“校级优秀论文”。社团组织经历丰富,大一曾担任国际商学部团委新闻部干事、社联项目部干事、校学生职业发展协会外联部干事,大二担任国际商学部国际金融党支部宣传委员、校职业发展协会外联部部长,大三担任2017级新生朋辈导师以及国际商学部学生党支部副书记,曾先后获优秀干事、优秀团员、优秀党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在所获得荣誉方面

任职国际商学部学生党支部副书记期间,主动探索“党建+资助育人”模式,认真落实党员发展与教育工作,积极推进党建智能化,曾被评为优秀学生党员志愿者,荣获社区最美党员提名奖,多次获校级、院级社会工作奖;参与总支书记徐爱教授主持的党建项目,并凭借创新党课教学模式获“校三会一课优秀创新案例”荣誉。

在担任17级国贸班副班期间,获院级优秀朋辈导师荣誉,所带班级获“学风标杆支部”称号,工作案例取得学部一等奖,校二等奖的成绩。

 


在学习方面

在采访中,纪惠纯说道:“我的学习成绩算不上拔尖,加权平均分87分,与其他优秀的同学相比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至于学习方法更是因人而异,对我来说比较重要的有以下两点:

①摒弃惯性思维。以我自己为例,数学可以说是我从小到大的痛点,上了大学我依旧没能避开它。记得当时第一次翻开微积分的课本,我便早早地在心里否定了自己,以至于后来无论是在上课、还是在做习题,我总是被惯性思维牵引着,还没开始做便被畏难情绪打倒,结果可想而知,微积分成绩极其不理想。真正让我改变的是大一的暑假吧,就是有一种看着微积分惨不忍睹的分数,突然有了要一雪前耻的勇气。我积极向学长学姐取经,通过了解这类数学考试的真实难度来克服自己的抵触心理、搜罗一些有趣的学习方法来提高自己的学习热情。一个假期里,我“啃”下了微积分,对这类课程有了基本的认知,也形成了自己的学习体系。这之后我在概率论、线性代数、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等课程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当了朋辈导师后我发现有不少的学弟学妹也存在着这样的“惯性思维”:认为自己读文科、认为自己数学差,大学里的这类课程我也肯定学不好。实际上大学里的很多考试真的是只要上课认真听、课后及时完成作业、考前系统复习就可以有一个相当可观的成绩的。畏难情绪可以有,但要敢于直面问题,跳脱惯性思维,迎难而上。

②坚持由厚到薄。这应该也算是我在克服数学难关中挖掘出来的一个小技巧了,当然也是放之四海而皆准,学啥都可以用的。关于由厚到薄,我个人的习惯是这样的:在复习前期做思维导图,搭建框架,将书变薄;在复习中期填充思维导图,消化知识点,将一本书的精华浓缩在一页A4纸内,一张薄纸方便你进考场前回顾重点;复习后期记忆零碎知识点,比如需要背诵的单词、公式等,掌握一个划掉一个,避免每次都从头背起,也有利于考前查缺补漏。”

 


在学生工作方面

在大学期间,纪惠纯也参加了很多学生组织,做了很多学生工作。“大多数人都并非上帝的宠儿,我也是相当普通,每一项我不曾接触、不甚熟悉的任务在我眼里都无比困难,充满荆棘。外联可以说是一个让我开始相信“难,但我可以”的地方。选择加入外联的那段时间,认可我的人少之又少,身边的朋友都觉得我太过内向,并不适合外联工作,包括当时面试我的部长也并不看好我,但为了让自己不留遗憾,我还是硬着头皮去尝试。因为太害怕被拒绝,我总是做足准备,即便是简单的打电话,我也会要求自己将策划书烂熟于心、根据对应商家信息修改自我介绍、预设可能会遇到的每个问题,再演练个十几遍。就这样,我凭着一腔孤勇如愿拉到了人生中第一笔赞助,成为部门里筹集到最多活动经费的人;我留任当了部长,并受邀为国商团委的储备干部分享外联经验心得;我有幸得到了广发证券、快乐国际、迪卡侬等合作伙伴的肯定与推荐。即便是一个你未曾了解过的领域,只要用心了、努力了、付出了,时间会证明你可以。

外联是促成我改变的地方,学生党支部则是真真正正融进我大学时光的家,自递交入党申请书起,我便与它有了不解之缘。在这里,我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他们激发了我与优秀比肩的渴望,有带我入门的沛姐、有亦师亦友的亿凯……在这里,我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他们陪伴我克服艰难险阻,成为支撑我不断前进的力量,有每次办活动时陪我熬夜肝策划对流程做宣传图的兆龙和嘉裕、有相约熬报告赶记录的华倩、还有互相吐槽共同进步的钰玲……在这里,还有教我们为人处世之道,关心爱护我们的林老师,他的高标准、严要求成为鞭策我们不断进步的动力,他的严谨态度、务实作风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在毕业工作方面

在毕业选择工作方面,纪惠纯的选择与很多人不同,不是去考研,而是选择了一个更有挑战性的工作。她说道:“我是一直比较清楚并且坚定自己毕业后要工作的,但在要做什么工作这方面还是经历了一个相对摇摆不定的阶段。有幸在我最迷茫的时候可以去到一位师兄的创业公司里实习,从撰写企划案、统计分析数据、实地跟项目,我接触了全新的领域,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断发现问题、解决困难、积累经验。也是在这份工作中,我得以了解政府机关里人民公仆们的工作情况,加上大三我担任党支部副书记,开始系统地接触党务工作等,我逐渐确定了自己的方向,便开始针对性提升自己的工作技能,包括总结归纳能力、表达能力、公文写作能力以及创新能力。此前通过珠海团市委的考试,现参加三支一扶计划,入选为大学生扶贫志愿者,希望能更进一步深入基层,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当你还不知道要做什么的时候,抓住每一个可以锻炼的机会,认真踏实去对待,沉心静气去学习。在努力的过程中,你的兴趣与目标必将越来越清晰,而你在前期所累积的也必将赋予你更多的选择。

 


对大学四年时光的感悟

大学四年如白驹过隙,纪惠纯和我们分享说:“我的大学时光大概就是一个关关难过关关过的过程吧,细细想来这四年并没有事事顺利:在倾注心血的部门里没有拿到优秀干事的荣誉、在最想要留任的部门里惨遭落选、只差一名拿奖学金、没能通过第一次发展对象考核、被调剂到其他支部……

所幸那一个个当初觉得难以逾越的坎,都变成了激励我越挫越勇的催化剂,成为我进阶之路上的垫脚石。我始终相信,坚持本身就独具意义,那成倍的努力一定会在我们的人生洪流中促成关键性的改变。

 

 

 

国际商学部学务办公室

2019年6月25日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