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快乐并奋斗着、认真并纯粹的逐梦者——访2015级国际商学部十佳毕业生杨恺晴
(发布时间:2018-06-01阅读次数:)

时光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转眼又迎来了六月,金凤路18号的校名石目送着成批的北师珠毕业学子离开校园走向社会。一台台相机定格在身着学士服的学长学姐身上,照片中那一张张精致大方的面孔毫不吝啬地绽放笑容。是啊,又是一年毕业季,空气中弥漫着这个月份独有的气味——兴奋却夹带着留念,迷惘又不缺乏勇气。


大一大二时感觉毕业离我们很遥远,大三大部分的同学也将开启工作实习之旅,大四真正说再见的时候心情又会是怎样呢?我相信大家都饱含对大学四年美好时光的留念以及对共同作伴的朋友的不舍。可毕业离校的倒计时钟已然敲响,无论多么不舍,都不会拖慢时间的脚步。

这次我们有幸采访到2015级国际商学部十佳毕业生杨恺晴跟我们回味她多姿多彩的大学四年。

杨恺晴对刚入学的情景仍记忆犹新,让时光倒流到2015年9月初,开学注册那天和很多个开学的日子一样,是下着雨的,新环境带给人的不熟悉感让她既期待又紧张。她跟许多初来乍到的新生一样打算加入学生组织,欣喜之余她收到了学部学生会学习部面试成功的通知,并带着一颗好奇心探索着未知。直到在第一次干事大会上领略了学生会老主席发言的气场和风采,杨恺晴的梦想油然而生——希望通过锻炼,两年后也能成为像他一样优秀的学生会主席。

她的大三时光是忙碌而充实的,她身兼多职,既是班长、学部学生会主席和新生朋辈导师,又挑起了学部模拟联合国协会的重担,同时加入了网球校队,还参加了各种比赛。我们不得不惊叹她的能力,但同时也发出疑惑,大学生活可以很悠闲很美好,可她把大部分的时间都献给了学生组织、班级,仿佛要把自己填充得满满当当,这真的值得吗?“如果这不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可能大一就退出了。我觉得如果没有大一那时候‘一股脑’的热情加入了国商学生会学习部,没有大二毫不犹豫地选择继续当部长,没有大三的时候不惧未知的挑战去面试主席团,我现在会是一个没有一技之长的人,更不知道在这个看能力的社会里,求职的时候能拿什么和别人去竞争。”恺晴语气坚定地答道。

从学生会学习部长到学生会主席,她的身份转变成为了老师和学生沟通的桥梁,这意味着她需要对一些决定负起责任,“我是冲在最前线的人,我有必要为学生会的每位战友遮风挡雨。”新上任的她感慨道自己当时压力空前巨增,“战战兢兢”可以说是很贴切地形容初上任做决策的她了。

让她印象最深的是举办国商文化艺术嘉年华晚会,那是他们作为主席团第一次举办大型活动,有很多老师出席,很多国商甚至其他学院的同学都来观看,“晚会能顺利进行吗?途中会不会出现什么之前都没预想过的状况?我们的准备足够充分了吗?”从她的回忆中能感受到她当时的 “坐立难安”。还有“一二九”合唱比赛、校运会争先的压力也着实不小,“但好在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近三百人的学生会战友,我还怕什么呢?”同时她还怀着一颗对老师们的感恩之心。她说,在她感到信心不足的时候,是老师们给予了十足的支持,也常在沟通中为我们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这就好比吃了一颗定心丸。

一次次的比赛、一场场活动,杨恺晴卯足了不服输的冲劲,带领着近三百位战友为国商而战!当他们以99分的绝对高分在“一二九”合唱比赛中取得全校第一名的成绩时,压力在一瞬间全然释放,“好在我们在压力重重的困境中都努力在坚持和打磨自己,这就是最好的我们。”

在杨恺晴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她去到华润置地的商业推广部实习,主要负责活动策划这块,她凭借着大学三年的活动经验也算是干的得心应手。

在她大四寒假的时候,她去到Hase Cards UWS部门实习,负责信用卡额度审批,工作内容有很大的变化,在采访中,她说道,她也不清楚自己是不是真正喜欢,也不知道这是不是最适合她的工作,总感觉选择太多眼花缭乱,所以想趁年轻多尝试。

这次采访时,果不其然,敢闯敢拼的恺晴再次传来喜讯,前两天通过了时代中国的面试,以后负责房地产市场策划。每次实习的企业不同、岗位不同,但它们的难度都不小,这让我对恺晴心生敬佩。

越成长,面临的岔路口会越来越多,向左,向右,还是停在原地?需要做出选择的时刻很多。考研,就业,还是公务员?这是大学生在四年学习生涯里必须思考的问题。在权衡过后,她选择先就业积累一下经验,然后再继续深造。“尝试过后最大的感受是我更好地了解了自己,让我更透彻地进行自我剖析、更清晰地了解自己的定位,包括对自己的能力、偏好和方向进行掌握,从而形成自己的判断标准。哪怕慢一点,也在慢慢地向自己更想要的方向前进。”

大一,有边看国商歌手大赛边写新闻稿的时刻;大二,有连续一周熬着夜改主持稿只为完美呈现的时刻;而大三,每次的活动都仍历历在目,国商开学典礼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的时刻;到北师大参与模拟联合国大会,和来自五湖四海的小伙伴们一起在饭堂写Draft Resolution文件的时刻;到了大四,有幸参与央视和北师大网络拉歌活动的视频拍摄活动,体验了一把当演员的时刻;有论文答辩因为准备得还算充分没有特别紧张的时刻;有拍毕业照时很多朋友赏面前来一起留下合影的幸福时刻……杨恺晴感谢国际商学部这个大舞台,让她能尽情在每一个角色里找到全新的自己。

她说:“总有一天我们都会各散天涯,然而我们始终会因了一句‘名扬师大,商行天下’而心心念念,而想到在这里的一切和一切。谢谢国际商学部让我们在平日小事里感受着属于我们学部师生血脉相连的感情,我们始终爱着我们的国际商学部。想对老师说的是感谢,感谢深爱着我们的老师,四年来始终对我给予指导又为我带来动力,是您们的坚定力量,让我在每一次或迷茫、或不知所措时都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您们给予我的,一定远比我自己努力的,得到的要多。”我们要坚信在学校获得的温暖,都是力量,也要始终相信,好的感情,自在人心。

有些人,无论有再大的压力,遇到再多的挫折,也从来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于是他们成为永葆青春、永葆激情的人,能改变世界、创造未来的人,而杨恺晴在我们眼里就是这样的一个倔强的逐梦者。保剑锋从磨砺出,愿所有国商学子能带着大学四年的硕果从容自信地迈向社会,创造自己的灿烂人生。

 

/国际商学部团委新闻部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