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国际商学部学生申请境外学习与交流项目工作流程
(发布时间:2019-03-11阅读次数:)

国际商学部学生申请境外学习与交流项目工作流程

 

为规范学部学生申请境外学习与交流项目的工作流程、明晰各部门工作分工、创造公平、透明的选拔环境,特制定《国际商学部学生申请境外学习与交流项目工作流程》。

一、申请境外交换生项目工作流程

(一)学校交换生项目

1.  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在学校官网发布公告并通知学部。

2.  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按选拔对象发通知给相关年级班主任和辅导员,由年级班主任和辅导员及时发布信息给学生。

3.  有报名意向的学生按通知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在系统ehall.bnuz.edu.cn提交申请材料及清晰扫描件。

4.  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审核学生材料是否符合要求,如不符合要求,通知学生补交。

5.  学部“学生参加境外学习与交流项目选拔工作小组”组织选拔并确定推荐名单。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将选拔出的学生名单报给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6.  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确定全校选拔的方式、时间和地点,学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通知学生参加全校选拔。

7.  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公布最终确定的交换生名单,学部学务办公室、教务办公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留存。

8.  学部教务办公室辅导学生选课。

9.  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协助学生办理签证手续。

10.学生出境前,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为学生统一办理离校手续及OA程序:“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学生赴国(境)外参加校际交流、专业交流、专业实习或其他实践教学活动项目申请表”,上传学生名单及家长同意函。

11.学生在境外学习期间定期向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发回学习体会的新闻报道,并在回国前向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提交学习报告。

12.学部教务办公室为学生办理复学及学分互认手续。

(二)学部交换生项目(法国、西班牙)

1.   合作院校邮件通知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报名信息、报名截止时间等信息。

2.   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在学部网页上发布通知,并按选拔对象发通知给相关年级班主任和辅导员,由年级班主任和辅导员及时发布信息给学生。

3.   有意报名的学生按通知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材料至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

4.   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审核学生材料是否符合要求,如不符合要求,通知学生补交。

5.   学部“学生参加境外学习与交流项目选拔工作小组”组织选拔并确定推荐名单。

6.   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将学生名单告知合作院校,合作院校确定接收后发布录取通知书,提供签证所需材料。

7.   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协助学生办理签证、住宿等事项,学部教务办公室辅导学生选课。

8.   学生出境前,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为学生办理OA程序:“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学生赴国(境)外参加校际交流、专业交流、专业实习或其他实践教学活动项目申请表”,上传学生名单及家长同意函。

9.   学部教务办公室为学生办理离校手续,办理OA程序:“交换生离校审批表”,上传合作协议和交换生休学名单,同时将学生名单报送教务处和财务处。

10.  学生在境外学习期间定期向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汇报在境外学习情况,发回学习体会的新闻报道,并在回国前向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提交学习报告。

11.  学部教务办公室为学生办理复学及学分互认手续。

 

二、申请台湾“中央”大学境外修读项目工作流程

1.   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在学部网页发布公告,并按选拔对象发通知给相关年级班主任和辅导员,由年级班主任和辅导员及时发布信息给学生。

2.   有报名意向的学生按照通知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材料至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

3.   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审核学生提交的材料,如不符合要求,通知学生补交。

4.   学部“学生参加境外学习与交流项目选拔工作小组”组织选拔并确定推荐名单。

5.   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将学生材料报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对学生进行行前教育,并协助学生办理赴台手续。

6.   学生出境前,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为学生办理OA程序:“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学生赴国(境)外参加校际交流、专业交流、专业实习或其他实践教学活动项目申请表” ,上传学生名单及家长同意函。

7.   学部教务办公室为学生办理离校手续,办理OA程序:“交换生离校审批表”,上传合作协议和交换生休学名单,同时将学生名单报送教务处和财务处。

8.   学生在境外学习期间定期向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汇报在境外的学习情况,发回学习体会的新闻报道,并在回国前向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提交学习报告。

9.   学部教务办公室为学生办理复学及学分互认手续。

 

三、申请台湾“中央”大学暑期项目工作流程

1.   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收到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通知的报名信息后,在学部网页发布公告,并按选拔对象发通知给相关年级班主任和辅导员,由年级班主任和辅导员及时发布信息给学生。

2.   有报名意向的学生按通知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上网填表。

3.   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审核学生材料是否符合要求,如不符合要求,通知学生补交。

4.   学部“学生参加境外学习与交流项目选拔工作小组”组织选拔,确定推荐名单及带队老师。

5.   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以邮件通知学生第一阶段需提交的材料,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收齐材料后提交至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6.   学部国际合作办公室为学生及带队老师建立微信群以便发布通知,由带队老师选出小组长。

7.   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提供台湾“中央”大学邀请函及活动行程表、赴台机票航班信息和报价,为学生购买保险、说明赴台材料填写方式、行前教育、陪同带队老师及学生办理入台签证、协助办理带队老师暑期项目回国的报账工作。

8.   带队老师负责为学生确定机票和航班、联系接送机、组织学生办理入台签证、组织学生参加赴台前的培训及准备赴台材料等。

9.   学生赴台前,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为学生办理OA程序:“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学生赴国(境)外参加校际交流、专业交流、专业实习或其他实践教学活动项目申请表”,上传学生名单及家长同意函。

10.  带队老师负责学生在台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定期向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发回新闻报道、学生赴台的学习心得(包括提交台办的报告)和照片。学生回校后,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联系台湾“中央”大学,提供学生成绩单,学部教务办公室为学生办理学分互认手续。

 

四、申请境外研究生项目工作流程

 

(一)学校项目

1.  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在学校网页上发公告。

2.  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按选拔对象发通知给相关年级班主任和辅导员,由年级班主任和辅导员及时发布信息给学生。

3.  有报名意向的学生按通知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材料至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

4.  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审核学生材料是否符合要求,如不符合要求,通知学生补交。

5.  学部教务办公室提供报名学生的成绩和排名信息。

6.  学部“学生参加境外学习与交流项目选拔工作小组”组织选拔并确定名单。

7.  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将学生材料报送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由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确定最终名单。

8.  接收院校发布录取通知书,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协助学生办理签证。

 

(二)学部项目 (德累斯顿大学)

 

1.   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在学部网上发布公告,并按选拔对象发通知相关年级班主任和辅导员,由年级班主任和辅导员及时发布信息给学生。

2.   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审核学生材料是否符合要求,如不符合要求,通知学生补交。

3.   学部“学生参加境外学习与交流项目选拔工作小组”组织选拔并确定名单。

4.   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将学生材料报德累斯顿国际大学。

5.   学生参加由德累斯顿国际大学在国内组织的考试,通过后获得录取通知书。

6.   由德国德中教育交流协会北京代表处(德累斯顿国际大学国内代理)为学生办理相关手续及签证。

 

 

 

 

 

 

                                                            国际商学部

                                                           2018年11月22日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