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国际商学部2021届就业典型人物专访—就业篇
(发布时间:2021-07-02阅读次数:)

凡心所向 素履所往



李俊伟,2021届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校级十佳毕业生。曾获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毕业论文、专业特等奖学金、校社会工作奖、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有道商创杯”商务谈判竞赛团队冠军等多个奖项。在大学期间曾先后担任过班级班长、校青马工程班班长、校大骨班班长、校职协网络媒体部部长、校团委组织部学生干部,期间共获国际商学部优秀班长等十余项荣誉称号。积极参与学部励学计划,并参与多项国家级、省市级课题研究,参与多项国家级、市级社会实践项目。毕业季曾获阿里巴巴、字节跳动、京东校招offer。现就职于京东集团运营岗。

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

很难去想象,在疫情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本科毕业就参与工作。2020年注定改变许多学子的毕业规划,在此之前我一心想要升学,但接踵而至的“客观要素”不得不让我重新审视自身的计划,主动调整方向,开启校招的道路。兼顾不同的毕业方向是需要评估先前在不同维度所做出的努力是否过硬,并且十分耗费个人精力的事情。得益于在校期间的专业学习、社会实践等维度都有不错的量化成果,因此在就业和升学上都能具备一定的竞争力。当然,相较针对于某个方向而一直努力的同学,我相应的竞争力肯定是不够的,因此还需要“对症下药”,尽快补齐。因此,从大三下学期开始,我就必须在保证专业课学习的同时,额外兼顾语言学习、做各项实践项目,并且在校招不断进行简历投递和笔试、面试准备。20年的暑假,每一个夜晚我基本上都在做不同企业的笔试,经常会做到凌晨。最煎熬的时刻并不是持续不断地进行90至120分钟的笔试,而是完成笔试后等待面试通知的每一秒。当然,选择兼顾多条毕业去向,就必须承担背后的风险和代价,也因此需要付出更多倍的努力。

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

“难道你不累吗?”——和很多朋友交谈大四规划之后,他们基本都会问这一个问题。“怎么会不累,但是又有什么办法呢?”,我曾在多次答辩、分享、交流之中提及:大学入学时,我仅是一个“吊车尾”——代表着量化成绩较低的同学,因此需要弥补之中的差距并不是一件易事,但因为不得不弥补,再难也必须克服。“干就完了”并不是一句网络调侃语,而是一句真实且较正确的方案。在我看来,只要是自己认定的事情,难道可以因为累就不付出努力吗?。因为想要学好专业“本事”,我基本上都坐着首排位置;因为想要扩充学生经历,我曾有一段时间同时兼任三个班的班长、两个部门的负责人;因为想要打赢某场比赛,我会额外花费数十个小时填补小细节;因为想要出色完成毕业论文,我不得不利用几个通宵的时间重新学习实证分析;因为想要兼顾校招,我必须午夜起来补充笔面试知识......每一个细微的模块,都需要一次激发和无数次的坚持,久之,必会获得不错的成果。

生如逆旅 一苇以航

人们常说“不进则退”。在愈发稳定的年代,我们这样的年轻人愈易居安而不思危。“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我非常喜欢呆在图书馆,因为所有人都在致力于“获得些什么”,这样的环境也促使我想去“获得”,甚至认为没有“获得些什么”是一件危险的事项。在合适的环境下,便越发清楚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即可。感谢阅读本例的同学,这也说明我们拥有一定的缘分。“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我只希望阅读完对你有一定的启发与帮助,也祝愿各位同学长风破浪、学业有成!


常思常明 常悟常进



林潮升,2021届工商管理(特许经营管理)专业毕业生,院级十佳毕业生,校级优秀毕业生。曾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校级优秀社会工作奖、连续三年的专业奖学金等多个奖项。在大学期间曾先后担任过国际商学部学生职业发展协会会长、新生朋辈导师、学生助理等职位。现就职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天道酬勤 持之以恒

初入大学,我便想象自己“将头发梳成大人模样,穿上一身帅气西装”,大致确定了毕业即就业的职业规划,从大一开始就为大四毕业找工作打好基础,注重提升自己各个方面的能力和素质。简历作为进入企业的一块敲门砖,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虽然一开始我的简历内容很贫乏,没有闪光点,但也因为这样我才更加清楚自己在哪方面需要去努力和提升,并且每一个学期我都及时更新简历,不断复盘总结经验。应届毕业生简历上需要呈现的内容主要是专业成绩、实践经历、技能证书、所获荣誉四大方面,因此首先在成绩上我就力争上游,这也是我大学期间获得各种实践资格和荣誉称号的基础。其次就是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活动,担任学生干部,培养专业技能,拓展人际关系,提升综合素质。

明确方向 不骄不躁

在不断提升自己的过程中,我也不是没有思考过国内考研或者出国留学等其他的毕业去向,周围总有许多不一样的声音在影响着我的选择,看到其他同学在不同的方面取得不错的成绩我也会心动、焦虑,心想自己是不是也应该往那个方向去发展,但是人的时间和精力终究是有限的,想做的事情太多,能做的事情却很少。因此,我开始挖掘自己的竞争优势,扬长避短,我的执行力强、责任感重,办事效率高,这些都在指引着我往就业方向前进。正所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消除焦虑的最好办法就是面对焦虑,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认清自己的定位,不随波逐流,我知道,“我们在羡慕别人的同时,也在被别人羡慕。”

精益求精 铁杵成针

中国著名企业家王健林先生的一天也不过是吃饭、开会、签合同、路上奔波而已。就工作本身而言,王先生的工作平凡而乏味,并不比普通人的工作来的更有激情和趣味。即便是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日常工作也是重复无聊的实验,翻阅艰涩无趣的学术资料。那些世人眼里的成功者、不凡者,之所以不凡,是因为他们具备过平凡日子的能力。所谓匠人,不过是与岁月为友,日复一日的钻研与坚守,蓦然回首已华发满头;所谓名伶,不过是数十年如一日的吊嗓与练功,坚持不懈,终成名家;所谓名导,不过纠结在一幕幕镜头的取舍和拼接,在故事里踽踽摸索。

厚积薄发 砺行致远

龙应台在《亲爱的安德烈》中写了这样一番话:“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能给你快乐。”毕业季招聘会的笔试面试环节是企业对我大学期间努力成果的一次检阅,在企业选择我的同时,我也在选择企业,庆幸自己没有荒废掉珍贵的大学时光,有充分的选择空间和足够的底气来走上心仪的工作岗位,奔赴下一个人生阶段。


发展自身特长 寻找就业方向



孙诗琦,2021届国际商学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曾获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优秀新生奖学金。具有心理咨询师从业能力,AAH美国催眠治疗师学会认证催眠师,大学期间连续开设并主讲心理学课程并进行一对一心理咨询,能够很好地帮助来访者解决心理困扰,擅长心理减压、情绪疏导、沟通交流和家庭教育等领域的心理辅导及授课,效果甚佳,获得一致好评。现于哈尔滨市与合伙人共同创建工作室,一同开展心理学工作。

察觉市场需求 发展自身特长

本人于2011年开始接触心理学,正值青春期的我有许多烦恼与困惑。在父母和老师的引导下,我进行了数次心理咨询,至此与心理学工作结缘,开始了心灵成长的旅途。

2012年,经过多次心理咨询,我已经能够顺利解决生活中人际关系、亲子关系和学校生活的困扰,我的沟通能力、情绪管理能力等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我的老师观察到有很多同学有和我一样的烦恼,于是建议大家和我一起探讨这些问题,希望我能够解答同学们心中的困惑。几次讨论后,我和同学们都觉得收获颇丰,这是我第一次充分意识到青少年的心理咨询需求及其广阔的市场前景。

抱着成长自己、帮助他人的心态,我在完成初高中学业的同时,也将部分精力投入了心理学课程的学习。我经常在周末、寒暑假期间参加各类心理学课程,一边学习一边成长,将自己学到的方法与技巧应用于实际生活,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因为出色的表现和认真的态度,越来越多的家长找到我,希望我能够和他们的孩子沟通交流,希望我能够成为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桥梁。这时我意识到,我可以将心理学工作作为一生的事业,并努力为更多的家庭带来和谐、幸福、有爱的氛围。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已经进入大学,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在我热爱的事业上。在确定要从事心理学工作后,我立即规划了大学期间的心理学学习和工作安排,包括学习先进的心理学技术、开办各类课程、提供一对一个人心理咨询服务等。

细化市场 突破自我

根据来访者的困扰和需求,我首先将来访者划分为亲子关系问题和亲密关系问题两大类。最终,我决定将青春期亲子关系作为课程主题,并针对家长和孩子开设两种不同的课程。家长的课程以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着重讲解青少年的行为特点和心理需求,指导家长如何帮助孩子顺利度过青春期;孩子的课程以训练营的形式进行,趣味性更强,为青少年提供一个倾诉和讨论的平台,让孩子们在讨论与合作中一同进步。经过精心的课程规划和内容设计,《走进孩子内心》和《与诗琦对话(第1期&第2期)》两个课程于2018年暑假期间和2019年暑假期间顺利开展,获得了孩子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线下课程无法顺利开展,我将目光投向个案咨询领域,将线下个案咨询的技术和技巧移植到线上网络心理咨询中,期间遇到了许多困难,例如线上个案咨询无法直接观察到来访者的状态、部分心理学技术无法使用等问题,但经过我和来访者的共同努力,最终克服了困难,来访者收获颇丰,心态变得积极向上,能够顺利解决亲子关系和人际关系中的问题。经过一年线上咨询的历练,我的个案咨询能力也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和提升。

在求索与追问的人生路上,我们时常迷茫,不知如何抉择、如何取舍。我十分幸运,在青少年时期便寻得了一生所爱的事业,借着满腔的热爱和他人的认可与支持慢慢走上了心理学道路。我也曾感到失落、遇到挫折,也曾不知所措、辗转反侧,怀疑自己是否真正适合这份工作……在一次次动摇时、退缩时,我最终选择坚持下来,因为我深信不疑:在心理学的道路上,此刻我的烦忧与苦闷是真实的,但我的快乐、我的喜悦、我的幸福也是真实的。我深深地热爱这份工作,这份热爱为我提供了不枯竭的精神力量,让我永远充满希望。每当我丧失信心,我总会提醒自己:大步向前,这荒野里有的是夜露的清鲜!世上鲜花会盛开,壮丽不朽的事物会接踵而来。

愿我们精神的力量充沛而自由,前路布满丰硕果实!


摸索前行是人生的常态


 

徐芷欣,2021届金融专业毕业生,校级优秀毕业生。在校期间每年均获专业特等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在多次数学建模比赛中获奖。本科期间曾赴北京师范大学交换学习并取得优异成绩,同时积极参加义教等社会实践活动积累社会经验。现将入职中国工商银行。

勇往直前 突破自我

毕业季来临,我们每个毕业生都措不及防地被推向社会,我们需要不断地去投递简历、联系导师、申请学校......忙忙碌碌地向各个不同单位、学校去推荐自己,这样的节奏与大学四年的生活节奏截然不同:在这个阶段,不再会有人催促我们要按时交作业,不再会有人盯住我们要积极参与,只要我们在一次次地困难和恐惧中退缩,我们就会一次次地错过本可以拥有的机会,就永远也到不了自己想去的平台。

在大四这一年,我对自己说过最多的话就是:要成为一个勇敢的人,做更多从来不敢尝试的事。大四刚开始的时候,我和部分同学一样,有一定的逃避心理,害怕遇到挫折,害怕尝试之后不能有如愿的结果,许多机会因为没有把握好而错失了。面对一次又一次的错失,心里的悔意让我很不好受,为了把自己的心态调整至最佳的状态,我开始在心里给自己鼓劲:一定要成为一个勇敢的人,不管是求职还是生活,勇敢是我必须具备的心理素质。此刻的情境,正是能让我变得勇敢的机遇。

在求职过程中,我想要得到的,一定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给自己吃下的一颗“定心丸”——只要我想要尝试的事情,我总会有自己意想不到的潜力。事实也证明了,困难的仅仅只是迈出的那第一步,当我带着突破自我、勇往直前的心态前行时,就好像遇到的每个人都在为我加油鼓劲,我也发现了自己无限的潜能。从答辩时只面对一位老师就紧张得说不出话,到后来在四位面试官面前游刃有余地表现自己,我仔细思考,这中间,不是我这个人的硬件条件变了,只是我的心态不同了。不管是求职还是人生的每一步,只有让自己舒服的状态下,才可能有最好的表现;而这种舒服,不是通过改变外界的环境而得到的,靠的是我们调整心态的能力。一定要成为一个勇敢的人,才不会辜负潜伏着的厉害的自己。

度德量力 当局者清

“度德而处之,量力而行之”是我求职中很重要的心得:我们要给自己充足的成长空间,允许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地提升。我想,或许有的人可以看起来真的“一步到位”了,但我们却不能因为自己的这一步不能到位而放弃迈出。每一个台阶,都有它存在的意义:或许处在低层级的台阶并不是最光鲜的,但是我们会在那里获得积淀的时机;又或许处在高层级的台阶会有更多机遇,但我们又不一定能经受住那里的考验。那么哪个台阶才是最适合我们的呢?倘若我们不清楚自己具备什么样的调节能力以及自己的适应范围,那我们怎么可能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呢?没有哪一个台阶是最好的,有的人在高强度的氛围中才能激发潜能,而有的人却在自由的空间里更能释放自我,只有我们真正认清了自己,才有可能做出对自己来说最好的那一个决定,也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在新的人生阶段不迷失、不后悔。

知己知彼 有的放矢

在求职的过程中,需要我们考虑的因素众多,例如工作地点、工作内容、工作强度、薪酬待遇等等。面临这些因素,每个人都被允许设定符合自身情况的优先顺序,不存在最合理的顺序,但其中有两点十分重要。

其一,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例如选择了高薪,就会被要求做出相应的付出,选择了低强度的工作,薪资方面可能会不尽人意;如果在求职中,不能明白这个道理,就算找到了最适合自己情况的工作,在未来也不一定能平心静气地做好这份工作;而如果明白了这个道理,许多时候它会成为我们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有效调整心态的

其二,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自己什么情况,应聘的这份工作什么情况,都要尽可能的全方位的去思考、去了解。这项工作,并不仅仅局限于求职的过程中,在入职之后我们需要更进一步地推进它,因为入职之后我们了解这份工作的信息渠道更多了,同时也能结合自身的适应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现在正年轻,最不怕的就是“试错、调整”,“再试错、再调整”,毕竟有些事情是只有身处其中才能深入了解的。但每一次的试错和调整,都应该是建立在知己知彼的基础之上的,否则,做出的调整可能会带来重蹈覆辙的风险。

总而言之,知己知彼,有的放矢至关重要,记得让自己的内心成为指引自己前行的力量。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