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国际商学部“木铎•励商”学术沙龙第十六期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29阅读次数:)

国际商学部“木铎·励商”学术沙龙第十六期于10月28日晚上在励耘楼B306举行,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施炳展教授应邀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为学部师生做了题为《知识产权变革促进了发展中国家进口质量赶超吗?》的专题讲座。本次学术沙龙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部任课教师在线下集中参加,学生通过线上方式参与。沙龙由国际商学部部长助理赵春燕副教授主持。

施老师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即中美贸易战、TRIPS协议以及进口质量赶超等。其次,施老师将研究的问题聚焦在三个方面:知识产权变革对发展中国家进口质量在世界阶梯中的影响、具体的影响机制以及不同国家间的进口质量赶超对比。接下来,施老师对相关的研究进行了综述,包括:市场扭曲与贸易利益、知识产权保护与贸易结构、贸易质量及其决定因素等,并提出了本研究的创新之处。最后,施老师对实证研究部分进行了深入的介绍,包括进口质量赶超变量的选取、计量模型的设计、数据的收集、回归分析、稳健性分析、机制检验以及研究结论等。

现场参会的老师与施老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特别是向施老师请教了如何实现科研量的保持与质的超越的问题,施老师进行了详细的回答并勉励大家做到坚持与创新。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学术沙龙为师生拓展研究视野、提升科研水平提供了非常丰富的经验借鉴。

                                                                                                                             图/文 赵春燕、林榕镕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