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国际商学部2022届就业典型人物专访——就业篇
(发布时间:2022-05-30阅读次数:)

坚定步伐 砥砺前行

曾令玉,2022届会计学专业毕业生。曾获校级社会工作、院级优秀学生干部、院级优秀部长称号等多个奖项及荣誉。在校期间加入了国际商学部学生社团联合会,后任社团发展部部长一职。现获得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柜面服务岗位offer。

不遗余力 持之以恒

大三时,我也曾苦恼过未来选择升学还是就业。身边的同学们逐渐都有了奋斗目标,而我还在迷茫,抱着试试的心态去考证、寻找实习。同时也不忘保持专业课的学习,努力提高绩点,拼尽全力抓紧走入社会的敲门砖。在通过会计初级资格考试后,我在暑期联系了深圳一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实习。看着优秀的前辈们让我意识到我还有很多不足,为了能获得一份稳定的工作,我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努力提升自己。

在决定毕业后选择就业时,结合当下形势,我将目标放在了几家国有银行上。我关注了许多银行的微信公众号以便及时获得招聘信息,同时从各大招聘网站、社交平台上了解银行校招的流程,做好充足的应对工作。由于银行校招笔试知识点冗杂细碎,与我所学专业知识有些许出入,为了能更好应对就业的第一关,我在网上购买了各大银行笔试的模拟题,同时也将银行从业资格考试的资料拿出来学习。银行校招的笔试题量不等,平均用时需要1-2小时,因此我进行了许多长时间的计时练习。我又收集错题集结成册,方便在零散时间进行复习。大四课程较少,我将空余时间安排好学习计划,和宿友相互督促一同学习。同时我也向在该行业就业的前辈们请教,提前做好面试准备。大四上半年我抱着拼尽全力的心态走上了求职之路,也遇到了简历被拒退回、资料审查不过关等小挫折,但好在阳光总在风雨后,最终的结果在向我诉说,成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积累经验 细心沉淀

一直以来,我对自己的认知就十分清晰:积极外向的性格能够帮助我在许多场合正面展现自己,但同时也需要更多静下心来的打磨。

专注学业的同时,我也尽可能去丰富课余生活。在大一大二时,想要锻炼自己组织活动、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我便积极参与了许多社团活动,丰富自己的经历。身在作为沟通组织内外的部门,我的职责就是及时、准确传递信息,同时需要斟酌语气用词等等。做活动场控、主持等工作也很考验随机应变的能力。这些经历是在过去埋头苦读时接触不到的。

当然,我也努力在为更好地适应工作积累专业知识。在大三暑期在事务所实习时,面对一些会计专业上的处理,我显得极其不熟练。亦或是对教材知识生搬硬套,结果实务操作很慌乱。实习过程中,遇到没接触过的知识和业务,我会虚心请教后会在私底下再次学习消化。在工作不繁忙的时候,我会将过去做好的业务资料再次拿出来研究,以便下次遇到同类问题不会脑子一片空白。

我深刻认识到我还有许多不足,便把遇到的困难当成教训刻在脑海中提醒自己,这些经历都是我的老师,帮助塑造成为更好的我。

再接再厉 未来可期

收到建行的offer后我也担忧过,柜面岗位的工作机械枯燥,以我的性格和能力能做好吗。但我想,走入了金融行业就要与数字打交道,就必须仔细、严谨,同时也要沉稳有耐心,这些都是能更好帮助我长远走下去的宝贵品质。万事开头难,既然已经选择这条路,那么我就要坚定自己,稳扎稳打、踏踏实实地走下去,自己打造精彩的未来。希望每一份努力都对得起我做出的选择,努力的年轻人未来可期!

迎难而上 砥砺前行

谢宇仪,2022届金融学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辅修法学双学位,每年均获专业二等奖学金或专业三等奖学金。银行秋招获得深圳中行、交行offer,现将入职深圳中行。

明确方向 勇往直前

从进入大学以来,我与许多同学一样有在思考自己之后的规划,同样面临着考研升学与考公就业之间的抉择,在此期间也因为各种原因有过变化,直到大三开学初我才最终确定自己考公就业的规划,虽然最后考公差一点进面有些许可惜,但幸运的是我参加了银行秋招收到offer,在就业方面给自己留了一个保障。

在备考公务员之前,我也曾纠结过到底是要一心准备考公,还是同时参加秋招做两手准备,最后由于一心考公的风险较大且银行秋招笔试与考公内容相似而选择同时参加秋招,我也很庆幸自己当初做出这个选择,否则如果考公没有上岸,面临的将是竞争更加激烈的春招。当然,给自己做两手准备的同时也意味着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给自己一天的时间做好规划,才能够充分兼顾秋招和考公。

自强不息 挑战自我

在准备银行秋招的过程中,最初从招聘流程、内容到如何制作一份较好的网申简历等各个方面我都只是一知半解,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所幸如今网络很发达,很多不了解的内容都可以自己在网上不断摸索学习。关于招聘部分,银行招聘主要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一般招聘流程为:网申→笔试→初面→二面→体检→签约。在网申简历的制作方面,我也通过查询各个平台的资料进行学习,观察其他优秀简历是如何撰写各个部分的,借鉴其中一些撰写思路与用语,不断挖掘自己大学过往的经历,不断完善自己的网申简历之后再进行网申。

网申时关于工作城市的选择,我也有过迷茫的时候,也曾因为深圳竞争太大而犹豫过,也曾害怕网上所说的网申卡学历而无法通过,但我最终还是想挑战一下,抱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都报了深圳。很幸运的是我所网申的银行都进入了笔试,没有出现我所担忧的情况。在笔试方面,考公的内容与银行秋招笔试很大程度上存在重合,笔试内容一般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试、英语和与企业相关的综合性知识。这些笔试内容除了银行之外,很多企业以及事务所的笔试也跟行测相关,所以是可以提前多了解进行准备的。

而因为一般银行笔试时间都长达两三个小时,所以一边准备考公的我在笔试阶段面临着取舍的问题,我也根据银行性质、工作岗位、员工评价等多个维度进行筛选。如果我没有在备考公务员,那我会尽可能地参加每一场笔试面试,这也是给自己多一些选择的机会。

持之以恒 愈挫愈勇

在面试求职过程中,我也与很多人一样碰壁过,在前两家银行求职过程中都顺利通过了一面,进入了终面,可是在终面之后却杳无音讯,没有收到录取通知。在接连两次距离收到offer一步之遥的情况下,我也有过很沮丧、怀疑自己的时候。但我也通过自我激励调整自己的心态,不断告诉自己:没有一开始就收到offer很正常,就算面试没有过,但我也很幸运拥有这次面试的经历,能够增加一些面试经验。与此同时,在这个阶段我也很感谢家人与朋友的陪伴,通过与他们聊天,我不再怀疑自己,而是继续坚持,相信自己,复盘自己的面试,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并改善,在失败的面试经历中愈挫愈勇,之后我便收到了offer,专心投入到公务员备考当中。

最后,有几句话分享给即将毕业或者有就业意向的同学。我们无论选择哪一条路,它都是荆棘和鲜花同在,有晴空也有冷雨。不过就像鲁迅先生说的,前途很远,很暗。然而不要怕,不怕的人面前才会有路。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条路。天高任鸟飞,祝愿大家前程似锦,未来可期。

淬炼青春 化茧成蝶

赵晶晶,2022届会计专业毕业生。现就任于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普通特殊合伙)广东分所。

日拱一卒 终有所成

2021年9月,新的学期开始。作为大四的学生,我开始认真的思考自己的未来的道路和方向。在放弃升学的道路后,我开始考虑就业。与大多数的应届毕业生一样,我也一度陷入焦虑和迷茫。我并没有明确的职业倾向和职业规划,没有想好自己未来究竟想在哪个行业就业。同时在疫情的大环境之下,加之应届毕业生基数的每年增加,我对我的就业道路感到深深的迷茫。

在学期中断,秋招开始之际,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投递了几家符合专业性质的会计师事务所。我跟大多数人一样,我并不属于履历非常漂亮的那一类人,所以我并没有对这些招聘结果抱有希望。但峰回路转,因为11月正处于事务所的用人之际,我的实习时间符合事务所的忙季惯例,我很快收到了两家事务所的面试通知。因为第一次面试,我上网查询面试相关注意事项,紧张的为这一次面试做好准备,在面试后顺利的收到了入职的通知。在入职的时候,我签订的是实习合同。但当时处于秋招的初期,对于实习过后事务所是否会留用的不确定性,一度十分纠结害怕因为这次的实习错过了秋招。在于父母的商量过后,我决定去立信实习,想着就算没有留用,这段实习经历也会让我在履历上添上一笔。抱着这样的心态,我进入了立信事务所开始实习。

种种机缘巧合,因为21年所里项目增多,一位合伙人招了我临时组成新的项目小组,独立负责部分的项目审计。因为临时组成、人员配备不齐,我在这样的项目组中快速的成长起来。相比起大部分实习生,我更快的接触到一些具体的审计工作内容,领导指导并交付给我一部分常理上实习生所接触不到的工作内容,领导说已经把我当成正式员工般对待。虽然我比普通的实习生更忙,压力更大,但毋庸置疑,我在这样的环境之下,更快的上手了业务。因此,我在实习阶段就于所里达成签订三方协议的意向。

实习之前,我不知道自己的职业方向是什么,但经过这次实习,我对于自己的职业道路渐渐清晰了起来。我从一个项目的预审走到年审,我发现原来审计不仅仅是人们眼中出差多,加班多的工作,它也是一个生动而又活力的工作。虽然忙碌但并不孤单,审计工作并不是一个人的单兵作战,年审期间大家一起出差,一起加班,一起吃饭,一起熬夜,每一个项目组经过这样的年审都会变成一个团队,我与项目组的同事经过一个年审都形成了一种像“战友情”的情谊。同时,这份工作又是一份专业度很高的工作,在工作期间,领导于企业对接侃侃而谈的样子,让我看到了方向。除去忙碌之外,我在这份工作上看到了团队协作和专业性强,我渐渐的喜欢上了审计工作。并决定以此作为我未来奋斗的职业方向。

凛冬散尽 星河长明

很感谢一切的机缘巧合,我遇到了一份自己喜欢并且能不断提升自我的工作。我不是所谓的模范学生,没有漂亮的履历,和大部分普通的学生一样曾因为就业迷茫和无措过。我所能说的就是把握良好的时机,抓住一切机会,不要妄自菲薄,大胆的去尝试,任何的事情只有自己尝试过才能真正体会其中的深意。祝福每一位正在求职中的普通毕业生们,都能找到自己愿意为其奋斗的职业道路,都能拥有光明的前景。

天道酬勤 不卑不亢

郑栢烁,2022届金融学专业毕业生。在大学期间曾担任过社团社长。在沟通交流与团队管理方面具有较强能力。在2021年秋招阶段获得多家银行的校招录取通知书。现将入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分行。

目标明确 全心灌注

在疫情之前我对未来的选择还处于一种迷茫的状态。2020年疫情的发生改变了我对未来的规划。此前我是金融学(2+2)专业的学生,但在疫情不断反反复复之下,我选择留在国内,并开始重视自己的未来计划。当下本科生的在就业问题上,不但需要足够强大的专业知识能力,也需要拥有一系列课外实践的经历。校内的专业学习、社团活动,校外的实践训练活动、假期实习等工作,都为我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有着很大的帮助。但是,由于初入大学的时候仍处于一种懵懂的状态,因此大一时的课程拉了后腿。从大二开始,我立足于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和时间安排计划,在学习专业课的同时,参加社会实习工作,不断积累在未来正式参加工作后会遇到的困难以及通过专业的办法来对应解决这些问题。在大三的暑假,我在多家银行中选择在中国工商银行进行实习工作,在完成实习任务后,我明确了自己毕业后的工作方向。在21年的10月,各大银行的秋招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我丝毫不敢怠慢,每天从早到晚不断练习各大银行往年的秋招题目,天道酬勤,我收到了多家银行的秋招录取,但最后我选择了中国工商银行,正因工行让我明确了自己的就业方向,我要回馈予工行对我的帮助。

高瞻远瞩 敢作敢为

毕业的脚步越来越近,无论任何学段的学生都会有很大一部分即将参与到社会的大环境之中,但如何让自己变得有价值,就需要我们通过校招、秋招甚至一直到春招以及其他一系列的渠道去投递简历,向企业单位去推荐自己。在这个时间点,只有敢于接受挑战的人才会是真正成功的人。在遇到自己心仪工作岗位的时候,如果产生胆怯的心理——担心自己竞争不过他人,就会导致不敢投递简历甚至放弃这个好机会。但是作为从大学这个“小社会”转入真实社会的本科生来说,大家要有一种“初生牛犊不畏虎”的精神。

依稀记得校招面试的时候考官问我:“如果参加工作后,你做了很多事情,但是领导一直批评指责你,你会怎么想?”我回答:“失败乃成功之母,我刚步入社会工作,很多地方做的不对被领导批评指责是应该的,但不能因此而消极自己的工作态度,反而要逆流而上,接受领导的教诲让自己在未来工作中更上一层楼。”在大四这一年,为了把自己调整到最好的状态,我少了许多的戾气,开始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进行反思,或提前思考一个行为这么做之后,会发生怎样的后果。在毕业求职的这条必经之路上,一份好的工作是基础,但更重要的是能够看到这份工作为自己的未来发展带来了怎么样的提升。俗话说:“站得高,看得远”,当我们的立足点高了,就能放宽眼光从长计议。刚步入社会的我们毋需非常厚禄高官的工作,但能为我们的未来人生作出有效推进的工作才是重中之重。

发奋图强 勇往直前

在当下不断发展进步的时代,新一代青年应该不断突破自我,挣脱舒适的襁褓。每一个人心中的梦想都不是单纯的想象,而是能够给予我们动力去勇往直前的源泉。在如今越来越稳固的生活环境之下,新青年应要更快地明确自己的发展目标,无论是参与工作,或是进一步的学习,都应奋发图强,努力奋斗。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但每个人都可以努力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只要相信自己,就能够破茧成蝶!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