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国际商学部2022届就业典型人物专访——出国篇
(发布时间:2022-05-31阅读次数:)



听从你心 无问西东

龚大锴,2022届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曾获校级特等专业奖学金、院级二等专业奖学金、院级社会工作奖学金等奖项。在校期间曾担任18级工管2班学习委员,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学生助理。大一时作为志愿者前往印度尼西亚参与支教项目,同年作为助教参与模拟联合国青年领导力项目。大二时前往台湾静宜大学管理学院交换学习,暑期前往巴黎政治大学暑期项目学习。2022秋季将入读香港中文大学研究院市场学专业。

犹豫未决 不如多去尝试

我记得很清楚,大一时班主任和朋辈导师第一次问我们对于自己未来去向如何打算的时候,我尚还十分犹豫。从初中到大学,身边一些优秀的同学和朋友选择了出国留学,他们深夜在电脑前的奋战、在讲台上认真展示的情景深深吸引了我,这让我逐渐形成了要出国留学的想法。

但是,虽然口上挂着要出国留学,但是我心中还是有一些犹豫。为了明确我内心的想法,我开始了大一大二的“折腾”。大一上学期我一个人去了印尼,和当地的中学生一起帮助小学生们学习英语;暑假,我作为乔治敦大学青年教师的助教,协助对8个班级开展了全英文的教学。大二我前往台湾静宜大学,追随台湾业界有名气的企业家和营销专家求学,充分感受了在讨论和实践中不断进步的学习氛围;寒假的时候,我参与了微软开展的数据分析项目,和微软的数据科学家和产品经理一起探究和分享了我们团队从数据中发掘的奥秘;而暑假的每个深夜,我通过线上与来自剑桥大学、复旦大学的同学们一起讨论欧洲的未来何去何从,经常一聊就到了凌晨3点……经过差不多两年的时间,我终于坚定了自己的想法:我要出国读研,让自己在国际化环境下成长。

方向明确 那就无问西东

从我形成了想要出国留学的想法的那一刻起,我就开始了独自奋斗的漫漫征途。与之前相对平静的大一相比,大二开始我便把许多的时间都留给了自我提升,放弃了许多娱乐的时间。平时,我花了比较多功夫在学校的功课,因为自己想走的方向具有显著的量化能力要求,而自己的相关基础比较薄弱,于是我花了很多的功夫用来学习数学和提升思维能力。此外,我也有计划地去备考标化考试。与很多同学不同,我选择从更高难度的GMAT入手。那是我留学准备路上最难熬的一段时间:每一天都在上网课,语法题听完老师讲解了之后自己判断却还是频频出错,阅读题也总是会遇到很多不会的单词,每天刷数学却还是无法把网络上人们所说的“简单”数学刷到满分……在很多个夜晚,我从图书馆走回宿舍都十分失落,心中很害怕不能考出理想的分数,但是经过一段时间,我发现这种焦虑是无用的。看着一天天邻近的考试,我采用了一些博主的方法,对自己每一天的任务进行了详细的规划,并及时根据前一天的情况对不合理的安排进行调整,按部就班,用脚踏实地的进步代替了漫无目的的焦虑,最后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成绩。之后,我也用相似的方法,顺利通过了雅思考试。

真刀真枪 莫要纸上谈兵

自从我把最后的目标锁定在香港之后,我就开始更加重视自己的实践能力。我找到许多志同道合的同学们一起参加比赛,由于我们的团队成员大多没有相关经历,因此存在对许多环节经验不足的问题。虽然最后我们并没有取得比较突出的奖项,但是我们在准备和踩坑的过程中学到了如何去搭建一个创业项目,如何去完成一篇学术论文,如何去分析竞品的战略……这些都是我们在课堂中学不到的。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收获了许多至今都联系密切的挚友。

此外,我也在大三的暑假开始了自己的实习生涯。我的第一站去了腾讯,岗位是数据运营。在那里,我不仅进一步学习了EXCEL这款我们日常使用的软件更加精细的用法,我也在导师的指导和自己的业余学习下,快速掌握了SQL语言的操作,进行数据库的运营,并基于数据利用Python语言对数据的潜在信息进行了挖掘,向同事们进行了汇报。开学之后,我来了珠海的一家金融科技公司——极简汇率,我开始从事更加贴近市场的工作,经过对业务的研究和对市场上竞品的多方面了解,我从完全不了解跨境汇款,快速成长到了知己知彼的状态。在极简,我也完成了我职业生涯第一份节日活动营销策划,基于公司的数据库建立了公司的客户管理系统……这些经历都让我对自己的工作和未来职业方向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更加理解这句诗词:绝知此事要躬行。

锲而不舍 终会苦尽甘来

以上就是我大学四年的经历。回望四年,不管某一段时间我在做什么,我都努力去充实那一段时间,而不是放时间溜走。我一直相信,本科四年的任何一段旅程对我来说都有非凡的意义,每一份经历都塑造了今天的我。回想过去,我很怀念那些奋斗的日子:和学霸在图书馆复习管理学到图书馆闭馆,和队友们在湖畔餐厅讨论乡村发展未来的夜晚,几个人在寒冷的冬夜从图书馆一路说笑回海三买车轮饼的日子……总之,大学的时间很短暂,迷茫时就放手尝试,坚定了就埋头向前,千万不要停留在原地。我一直以《无问西东》中的台词引导自己:听从你心,无问西东。不管是在凤凰山谷的北师珠,还是在依山傍海的中大,我都会继续努力前行。与同学们共勉,我们每一个人都定能看到自己期许的那一方风景。



功不唐捐 玉汝于成

邱悦,2022届金融学(中加合作办学项目)专业毕业生。曾获专业一等奖学金、专业二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圣玛丽大学Dean’s List等多个奖项。曾参加香港大学暑期学校,先后在知名大厂拥有3段实习经历。目前收到伦敦大学学院的Offer。

天道酬勤 厚积薄发

大学四年对我来说是一个不断尝试和探索的过程。尽管刚入学就有了继续深造的目标,但我知道这不是个容易的选项,需要不断提高绩点,丰富实践经验,考取不错的标化成绩。为了能够申请到理想的院校,我必须取得优秀的绩点。我的大学生活是略显“枯燥”的,在图书馆的学习可以让我保持自律、专注,提高学习效率。加方课程不但锻炼了我的英语能力,还锻炼了我独立思考的能力。因为疫情形式严峻,老师授课与学生听课的方式受到了很大影响,课前预习变得尤为重要,能够加深我对课程内容的理解,预习中总结的问题也可以在提问环节中请老师解惑。下课后与同学积极讨论能够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与记忆,也能从同学身上学习到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在学习过程中,我会将重要的知识点用自己的方式记录,有助于加深记忆以及日后的复习。考试之前,我会回顾平时学习时所记的笔记,进行系统性的查缺补漏工作,并与老师、同学进行交流。对于标化考试,尽早规划和备考能为自己保留更多的时间冲击理想的成绩或专注于其他方面的提升。

探索未知 寻找心之所向

积极参与课外活动不仅能拓展视野、丰富阅历,还能在这个过程中找到自己喜欢的领域和方向。在香港大学上暑校,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商科的魅力,课程结束后更加坚定了我出境深造的想法。参加数模竞赛是对我自己的一次挑战,在全新的领域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让我受益匪浅。尽管没有拿到满意的名次,但对当时的我来说是极大的鼓舞,让我鼓起勇气去尝试未知的领域。我是一个拥有冒险精神,对新鲜事物有探索欲、求知欲的人,尽管我的三段实习都有些“不务正业”,但利于我拓展视野,全面发展。实习是一个可以将所学到的知识技能付诸实践,提高自身软实力的过程。多段实习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在一次次的“试错”中汲取各种知识,在尝试中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对日后的学习生活、职业规划都有重要的意义。在我看来,找到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和找到喜欢的同样重要。不断试错的过程帮助自己找到兴趣所在和坚持的方向,对于未来升学或是就业都尤为重要。

有志者事竟成

申请季是对心态与意志的磨炼。回顾整个申请的过程,邮箱的小红点时常影响我的心情、社交媒体上的信息也时常引起我的焦虑,但我也有收获老师和朋友们的鼓励。我秉持着“有志者事竟成”的信念,前期做足充分的准备,为后期的申请打下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及时获取信息、针对自身的情况调整策略也是必要的,我认为可以与学校老师进行沟通,了解本专业学长学姐们的申请情况,找准自己的定位。同时,准备材料时要主动了解项目的申请要求、课程设置、考察的侧重点,并与自己的情况相结合,尽最大努力让每一篇文书都出彩。不要因为前期程序和内容的繁琐失去耐心从而完全依赖中介,“申请是自己的事情,最了解你的人是自己”。看着社交媒体上各种拒录信息和身边朋友都拿到心仪的Offer时,自己仍未收到消息,难免会焦虑,但最重要就是掌握自己的节奏,避免陷入自我怀疑。我认为“每个人都在自己的时区”,每个人申请的项目不同,每个项目的审核标准不同等多种因素都会影响发放Offer的时间。申请季是对自己的考验,沉住气,不放弃,一定会收获令自己满意的结果!


总有一个黎明为你亮起

王月蓉,2022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曾获专业特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在校期间曾前往北京师范大学本部交换,利用假期参加美国院校暑期项目和科研项目。先后在外贸公司和海信集团实习。目前获得美国康奈尔大学、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等院校offer。

信念生根 脚踏实地

在进入大学之前我和家里人就确定了本科毕业后到国外读研究生的想法,因此最初一直在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在保持绩点的基础上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大一暑假我有幸申请到了美国大学的经济学暑期项目并前往学习,除了经济和金融的课程之外第一次接触到了python课程,在当时对我来说是很有难度的。所幸这门课的老师和助教都非常耐心,周围很多有经验的同学也很乐于分享。在项目学习期间不仅在专业知识方面得到了提升,我的语言能力也得到了极大地锻炼,为留学申请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并在与项目老师和周围同学的沟通中更加坚定了自己在未来升学方面的想法。大二上学期我作为交换生前往北师大本部交换,在交换期间充分利用本部资源,积极与老师同学沟通交流,使自己沉浸在本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

坚定信念 充实自己

2020年初,在我结束本部交换生活准备开始下一阶段的学习时,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生活的节奏,原定的考试被取消,也无法返校,课程转变为线上,许多计划只能暂且搁置。节奏被打乱难免不会感觉到烦闷,甚至因为疫情的严重也对未来留学的选择产生过动摇。但好在时间还来得及,一切都还来得及。线上上课从另一方面来说提供了更大的时间和空间的自由度,也能更好去利用自己的时间,将碎片时间收集起来去读书、看新闻,看课程之外的网课等等,既然生活的计划和节奏都发生了变化,那么就让自己去适应这种变化,去接受和拥抱当下自己的状态,做一切能做的事情,将裁量生活的权利攥在自己手里。

在能够返校和线下考试恢复之后我开始一边准备考试,一边整理申请所需要的资料,托福和GRE考试都是不宜把战线拖得太长的考试,集中一段时间去理清考试脉络和练习做题方法效率会更高,也能避免在长时间的准备过程中产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问题出现。在申请过程中除了标化成绩,每个项目所要提交的文书也是很重要的,因为每个学校的风格不同,不同项目的侧重点也有所差异,甚至对文书的字数和篇数要求也不同,所以最好能做到对申请的每个项目都有所研究和了解,多去搜集资料,能够最大化地将自己的优势与项目的要求匹配。

沉淀过往 迎来新光

转眼间大学四年的时光就要过去,回首刚迈进大学校园的我,好像有所成长,好像又没什么不同。也会想这四年间在大大小小的分岔路口做出的选择是“正确的”吗,也会烦闷不安,也会感到迷茫和痛苦,但无论当下怎样地痛苦,我们都要直面问题。逃避虽有用但不会长久有用,勇于去做出选择,去与世界沟通,你会发现其实也没有那么难。此刻是结束也是新的开始,未来将会有更宽广的人生道路,新的学习生活也会充满新的挑战与乐趣。我将继续前行,去发现属于自己的更多可能。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