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励学社|第3期 “北京班”带你“云”学习—学习心得采访
(发布时间:2020-03-23阅读次数:)

回顾过去的四个月,我在北京收获了很多。一周有五门专业课,还有两门旁听的课。不得不说本部的教学资源很好,我可以坐在从小一直崇拜的康震老师的课堂上,听他讲韩愈和柳宗元,那个中国诗词大会上温文尔雅、无所不能的男老师就站在我面前的讲台上,用几句通俗易懂的话,为我们构造了一个平易近人的文学讲堂;我很感谢绩效薪酬的王老师给我们营造了独一无二的课堂氛围,听他给我们讲实用的待人处世之道,虽然王文周老师被同学们私下戏称“周文王”,但他笑起来温暖的样子,慢慢讲道理的样子,成为我脑海里挥之不去的画面;我可以在财政学老师独特的视角下,结合中国现状更好的了解公共经济学在中国经济领域的应用。北师大教会我们在走入社会之前如何武装好自己的铠甲、磨砺好自己的刀剑,为我们走向社会提供最强大的帮助。

 


在本部,我参加了北师青年和北师经济学社。北师青年的宗旨是:青年在,思考永不断绝。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对文学有独到见解的同学,见识到了他们对新闻敏锐的捕捉能力。经济学社是一个才思泉涌的地方,大家聚在一起各抒己见,经济学社的社长是一个很可爱的大二女生,她告诉我们,现在的社会,交叉学科更有前景。宇宙风生水起,风向永远在变,能闻风起舞的人才懂得跳出曼妙之舞。以往,太多先入为主的概念束缚着我们,使我们无法读取自己身体和头脑的智慧,我们只能依赖书本并且祈祷这些专家说的永远是对的,而只有当我们勇于跳出那些条条框框,认真审视自己的人生之路,才能做最好的自己。

 

北京的各类科研讲座都十分丰富,除了本部的讲座,清华北大人大每周也都会有各种各样的讲座,我们可以从官网上预约,去参加各地的讲座。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人大的《结构调整攻坚期的中国宏观经济》,人大副校长刘元春首先回顾了2019年增速放缓与结构分化的宏观经济,讲述了短周期力量,紧接着预测了2020年宏观经济发展态势,并给出了具体的政策建议。这场讲座也让我明白,作为一个商科学生,我的商科知识储备太过匮乏,这使我在商科方面缺乏自己独到的思考能力。

 

人人都说,北京是座追梦的城市。来这里之前,我本以为这里会人满为患、熙熙攘攘,地铁里会满是拿着公文包的疲惫面孔,街上会充满匆匆行走满是心事的人们。来了北京之后,我才发现,京城是一座幸福感很强的城市。后海湖畔车夫们的吆喝声,南锣鼓巷保留下的复古小店,前门大街热气腾腾的早点铺子,街边手挽手还牵着狗的老夫妻,天安门前整齐的国旗护卫队,国家大剧院震撼人心的音乐会,王府井的灯火辉煌,所有的景象都让我对京城爱意浓浓。

 

这是座奇妙的城市,凌晨一点,城市的尘埃刚刚落定,环线上的车流变成液体,随着二环三环扩散开,融入这座古今交汇的城。初秋的时候,红墙上树荫飞涨,御花园的绿意,尚未见初黄。都说没到过故宫,对北京的记忆就是不完整的。当故宫飘雪,这里就变成了紫禁城。日月同辉之际,古老的京城啊,又过了一天。

 

学习不仅限于书面以及课堂,在生活中处处皆是学问,北京的巷头巷尾、林立高楼之间,长城脚下、故宫门前、香山林中都存在着学问。而这些学问并不是纸上的简单文字所能揭露的,更不止于形式和一篇推送。要想参透生活中的学问,必须要注重生活、着眼于内在,而不是形式。脚踏实地才能悟出人生的真知。

国际商学部团委新闻部

|贾茗涵

|陈岱娴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