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国际商学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10-08阅读次数:)

国际商学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师(珠)党发〔21〕号《关于印发〈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的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学部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引导基层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效果,要始终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统筹推进。

学习教育要抓好个人自学和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静下心、坐下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深学细悟、细照笃行;学部理论学习中心组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并进行研讨交流。要把学习研讨同研究解决分校转型升级期间学部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同个人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二、学习重点

(一)个人自学

学部领导班子成员要制订个人自学计划。在落实规定学习内容的基础上,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时间安排:10月10日前制定领导干部个人自学计划。

(二)集中学习研讨

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为主线,从2019年10月8日至11月30日,共安排十次专题学习研讨,累计学习不少于5天。参加学习研讨人员范围为学部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以及与学习研讨专题相关的人员。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专题学习

时间安排:10月9日15:30,励耘楼B401

领 学 人:徐  爱

参加人员:学部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

学习内容:原文学习并解读《关于印发〈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2.“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和工作部署

时间安排:10月9日15:30,励耘楼B401

领 学 人:徐  爱

参加人员:学部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党员

学习内容:传达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关于印发〈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部署工作:学部主题教育工作动员部署

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

时间安排:10月11日15:00,励耘楼A406

领 学 人:逯登宇

参加人员:学部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

学习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专题研讨:结合学部工作实际,如何开展好主题教育作研讨发言

4.典型案例专题学习研讨

时间安排:10月16日14:30,木铎楼C104

领 学 人:林信惠

参加人员:学部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师生党员

学习内容:观看《时代楷模发布厅:黄文秀》先进人物资料片

5.支部书记上党课

时间安排:10月16日15:30,木铎楼C101、C102、C103

领学人:支部书记

参加人员:各支部党员

学习内容:以“新中国70年教育发展成就”、“中美经贸摩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等

6.《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专题学习研讨

时间安排:10月23日15:30,励耘楼A406

领 学 人:刘伟杰

参加人员:学部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

原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相关内容

专题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重点内容作研讨发言

7.专项调研与学习研讨

时间安排:11月6日

组 织 人:林信惠、于  雯

参加人员:学部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系室主任;

学习内容:赴中山大学、暨南大学调研其商科专业建设发展情况

8.主题党日

时间安排:11月23日

组 织 人:刘伟杰、林信惠、于  雯

参加人员:学部全体教师,部分学生党员

学习内容:主题党日——参观韶关北伐战争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

9.专题研讨会

时间安排:11月24日上午

组 织 人:刘伟杰、林信惠、于  雯

参加人员:学部全体教师,部分学生党员

研讨内容:对分校转型升级后学部学科专业发展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广泛听取分校转型升级期间,学部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

10.专题组织生活会

时间安排:11月24日下午

负责人:各支部书记

参加人员:各支部党员

具体内容:根据师生座谈会内容,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问题,联系实际找差距列清单,对照清单逐项整改有方案、有措施。

(三)多渠道促学

1.过好主题党日。学部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所在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过好双重组织生活,提高党性修养。

2.落实“三会一课”。各支部组织学部领导班子成员、支部党员保质保量参加党组织生活。

3.用好新媒体平台。积极利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全体党员中广泛深入开展学习。

三、学习要求

1.高度重视。学部党总支将理论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切实履行主题职责,严密组织,明确分工,确保学习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的重要手段,作为获取知识、提升能力、增长本领的重要途径。

2.联系实际。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注重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3.加强督导。学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确保理论集中学习研讨不空不虚不偏、落到实处,建立主题教育学习档案,做到“学习教育有计划、学习时间有保证、研讨发言有记录、学习交流有成果”。

 

 

 

                   国际商学部党总支

                                 2019年10月8日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