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教学活动与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落实省厅《关于全面推进广东省高校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若干意见》的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2-12-07阅读次数:)

我认为要贯彻《关于全面推进广东省高校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几点建议具有一定可行性:

1、分层次教学

此点针对的是文件中“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提升学生在人才培养中的可选择性”的要求。具体做法是将一门课程分为两部分,在大学期内(第一或者第三学期)对所有学生施以实践为导向的课程,培养实用技能和操作能力;利用小学期对有考研或者进修要求的学生讲授可供选择的理论性较高的部分。这样既保证了教学的连贯性与实践导向,也尊重了学生的选择权,同时也解决了老师不愿意在小学期讲授新课的问题。当然,因课程而异,也可以在大学期安排理论课部分,小学期安排实习实践部分。

2、为教师提供接触企业的机会

此点针对的是文件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部分。可以以学部或者研究所的名义,以服务企业为宗旨,与附近的企业取得联系;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困难派出相关专业的老师开展无偿的咨询服务,以此增加教师的实践经验(这个要比《若干意见》中提到的去企业“挂职锻炼”更实际一些)。学部可以考虑划拨一定的经费对此予以支持。

3、借鉴金融专业的做法,推动其他专业注重实践教学

我部金融专业的实践教学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经验,可以效仿其中较为成熟的做法将课堂延伸至企业,使学生能够有机会走入企业,感受企业,增加对企业的了解。即便是很简单的接触,也会给学生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写出以上几点想法,意在抛砖引玉。

经贸系 王健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