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教学活动与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网上学术沙龙】郑勇:北师大珠海分校国际商学部会计专业办学思路探析
(发布时间:2012-10-15阅读次数:)

北师大珠海分校国际商学部会计专业办学思路探析

——基于创建会计专业特色的思考

创办新专业恰如创办新企业,品牌建设是关键。创建大学的专业品牌就是创建大学的专业特色。本文从对专业特色的阐述入手;论述了当代大学影响会计专业办学特色的四个因素;从会计专业核心课程体系的构建专业方向建设以及专业人才培养与科研团队建设角度,探讨了我校开放型、应用型本科会计专业办学特色实施方案。

一、专业的办学特色是大学办学特色的重要落脚点。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指出:“办学特色是在长期办学过程中积淀形成的、本校特有的、优于其他学校的独特优质风貌”[i]。这一描述体现了办学特色的本质,即长期性、独特性、优质性。由此,可引申出“办学特色”的三层基本涵义:一是“人无我有”,即独特性或个性;二是“人有我优”,即杰出性或优质性;三是“人优我新”,即开拓性或创新性。大学办学特色可体现在很多方面:如治学方略、办学观念、办学思路;科学先进的教学管理制度、运行机制;教育模式、人才特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以及解决教改中的重点问题等。其中,专业的办学特色是大学办学特色的重要落脚点,专业的办学特色也是一所大学体现优势所在的重要途径。提倡办学特色对客服中国大学“千篇一律,千人一面”的痼疾,对优化人才培养过程,提高教学质量有着非常深远的意义。

二、现代大学表现为五大基本功能,即教育功能、科研功能、服务功能、产业功能和交流功能。对于如我校以培养开放型、应用型本科会计专业为己任的大学而言,应尤为关注服务功能,即大学教育要培养的是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满足社会需求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因此,我们可从以下四个方面关注对我校会计专业办学特色的影响。

1.会计准则对会计专业办学特色形成的影响。会计专业的学习内容深受会计准则的影响,从一定意义上讲,会计学科的有关课程和知识是对会计准则的一种解读和诠释,因此会计专业的教学应紧跟会计准则的发展来更新教学内容。对会计专业建设会产生影响的会计准则主要有中国会计准则、国际会计准则及美国会计准则。传统的会计教学中,特别在中级财务会计和高级财务会计的教学中,教师往往拘泥于书本内容,没有将会计准则与教学内容有机结合起来,使得学生日后走上工作岗位后,对会计准则的内容及其在企业中的运用感到陌生[ii]。为此,在会计教学中,应适时地将会计准则的内容渗到教学内容中,并让学生理解条款制定的背景及其对实务工作的影响。同时,切合人力资源市场的需要,将国际会计准则及美国会计准则的相关内容纳入会计专业课程计划。另外,新会计准则的有效执行要求会计人员具有较高的职业判断能力和强烈的职业道德意识。为此,应将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引入会计课程体系,将其作为一门课程单独设置,期望通过系统的讲授与案例分析,使学生树立诚信意识,培养学生解决道德冲突以及对会计职业中不确定性问题的处理能力。这门课程可安排在学生学习完大部分会计专业课程之后,这对即将踏人工作岗位的大学生来说,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和作用。

2.双语教学对会计专业办学特色形成的影响。经济全球化使得地区与地区、国与国之间的交往无时不在,需要能够参与国际间的经济活动,协调各方的经济利益,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双语会计人才。目前在高校双语教学中,主要的定位是培养大学生熟悉会计专业英语知识的认知、书写、表达等基本内容。如果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注重培养大学生开阔的国际视野,使其既能运用双语处理会计账务,出具各类财务报告,对数据进行解释,又能直接与企业其他各部门密切合作开展工作,具备在国际环境中处理会计实务所需的各种能力,培养出来的学生必将广为社会各单位所青睐。而且国内外对拥有如ACCA,香港CPA,美国CPA等资格证书的高端会计从业人员的需要与日俱增,而国内供应相对短缺,导致从业薪酬不断提升,这样诱导大量的会计专业学生投入到这些从业资格的考试之中,而这些考试都必须用英语考试,那么我们的双语教学对这些学生来说是必需而重要的。因此,实战型、应用型双语教学的开发和优化也将成为会计专业的办学特色和办学优势的方向之一。

3.以ERP系统为代表的信息系统对会计专业办学特色形成的影响。目前,ERP系统在企业中已得到广泛实施和使用,与会计人员工作相关的模块,诸如会计记账模块、成本管理模块、预算管理模块等都是ERP系统中的关键模块,也是其他诸多模块的信息归结点,会计专业的学生踏上工作岗位后将直接面临着管理信息系统中会计相关模块的使用。目前,大多数高校虽然开设管理信息系统或会计电算化课程,但仅仅局限于教学生如何操作软件。事实上,作为管理企业信息系统的软件,包含着许多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内控机制但由于大多数高校担任会计电算化教学的教师缺乏企业的实践经验和对市场的了解,往往忽视了对软件的管理理念、内控机制、实施方案、会计模块与相关模块之间信息流向思路等理论和原理的教学,造成学生机械地使用软件,走上工作岗位后不能很好地适应企业的需要。相关调查也显示,对ERP系统中会计相关模块的教学是会计教学中的一个盲点或弱点。如果能在会计学的课程体系中强化对ERP系统中会计相关模块理论与实践的教学,有效地培养大学生对相关系统的理解和掌握能力,将增加会计专业毕业生被社会接纳的程度。可见,对ERP系统中会计相关模块教学的拓展,也可成为挖掘会计专业办学特色的一个方面。

4.Excel、Access等会计从业人员必备工作工具对会计专业办学特色形成的影响。会计人员对Excel使用的专业化程度要求相对较高,而且从某种程度上说,对Excel功能的运用熟练与否还直接决定了工作的效率。同样,许多制造型企业对Access的使用也有较高的要求。然而,大多数会计专业毕业生在大学阶段没有系统地接受过Excel、Access等工作工具软件的教学,因此,笔者认为,从培养应用性人才的角度出发,Excel、Access等工作工具软件的教学应成为会计专业课程体系的一部分。

三、构建我校应用型本科会计专业办学特色实施方案的探讨。基于以上认识,作者从会计专业核心课程体系构建未来专业方向的设计的视角对会计专业办学特色的形成进行了探索。

(一)开放型、应用型会计专业核心课程体系可从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上构建。横向来看,以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为主线分为三个阶段;纵向来看,分为主干课程—分支课程—实践课程三个层级,这样的构建,既体现了专业核心知识学习的层次结构关系和各课程的推进关系,又体现了会计专业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专业特色,同时也体现了开放型、国际化的办学特色。基于这个思路构建的会计核心课程体系如下图所示:

会计专业核心课程体系构建图

第一阶段:初级

第二阶段:中级

第三阶段:高级

第一层级:

主干课程

基础会计

中级财务会计

高级财务会计

第二层级:

分支课程

财务会计(双语)

财务管理(双语)、

管理会计(双语)、

成本会计

审计学(双语)

*会计职业道德教育

第三层级:

实践课程

*基础会计模拟实验

*会计信息系统

*Excel\ ACESS教学与实验

*中级财务会计模拟实验

*管理会计模拟实验

*审计模拟实验

*沙盘实战模拟实验

上图中标星号的课程,均是能够体现开放型、应用型本科会计专业办学特色的课程,它们抑或是为适应会计准则要求开设的课程,例如会计职业道德教育;抑或是现有各高校会计专业课程体系中的盲点或薄弱环节,例如Excel、Access教学与实验、各门专业核心课程的模拟实验;抑或是体现我校专业优势双语教学课程,例如财务管理(双语)、管理会计(双语)、审计学(双语)等。

其中第三层级实践课程的教学应当贯穿整个会计专业教学的始终。在实施时,可以将整个本科阶段的会计实践课程单独列为一门阶段性会计实训课,该课程分为三个阶段,可在每一阶段安排一定的学时进行集中教学,以配合每一阶段相应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巩固。

第一阶段为初级会计学模拟实验(包括手工账务操作和ERP系统中,会计账务处理模块基本功能的使用,例如,账套的建立、总账系统、出纳系统等的使用)

第二阶段为会计信息系统教学(包括会计信息系统中各业务循环系统的原理和理念介绍、网络财务报告、XBRL软件工具的应用、基于Access等工具平台进行会计信息系统开发的实验等方面)、Excel\Access教学与实验(包括Excel\Access的入门知识和运用)、中级财务会计模拟实验(包括ERP系统中应付账款、应收账款、固定资产、薪资管理、财务报表等模块的使用)、管理会计模拟实验(包括Excel公式、函数、VBA工具、图表等在管理会计中的具体运用,ERP系统中预算管理模块的使用)、成本会计模拟实验(包括Excel在成本计算中的运用、ERP系统中成本管理模块的使用)。第三阶段为审计模拟实验(包括审计程序各阶段的基本操作技术)和沙盘实战模拟实验。

(二)应设计具有前瞻性的,既结合资格考试有能与现代会计信息技术相融合的专业人才培养方向。

1.积极推进ACCA资格考试的引进与培训工作,争取在明年建立ACCA专业方向班。主要理由如下:

(1)ACCA在中国的影响力大。一是考点遍及中国。据ACCA中国代表介绍,ACCA在中国的每个地省几乎都有考点。在珠海也有考点。二是各种特设ACCA专业方向班在中国的各类大学已经有近30个,还在不断涌现。这是其它国际会计资格考试无法比拟的。

(2)ACCA注重对培训教师的培训。ACCA总部每年都会与全球各种培训机构合作,对从事ACCA教学的教师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讲解ACCA考试的最新变化;组织一些优秀的培训师传授他们的培训经验、对教材和课程的理解以及讲授技巧等。如,本次马来西亚的培训,就是一次针对全中国ACCA培训教师的培训。在培训期间,双威学院(Sunway Collage)挑选了在ACCA各科目教学中优秀的教师向与会者分别讲解了他们在该课程积累的经验,各科目的重点和难点,学生在学习中容易出错的地方,双威学院各面课程的通过率。还与所有学员进行课堂沟通与交流。最后还带领我们全体学员现场观摩了财务管理、审计、财务管理等课程的课堂教学。总之,培训内容丰富而独特,有的放矢。

(3)ACCA注重与举办ACCA的大学沟通与协作。ACCA在中国各地的办事处都会与举办ACCA方向的教学点定期沟通,通过E-MAIL,短讯等工具发送ACCA相关信息;应各教学的要求,组织有经验的讲师到个教学点进行巡回串讲。如,上海立信会计学院每年会在考前邀请双威学院的有关讲师到上海对该校的学生进行串讲与辅导,据说效果不错。组织者还呼吁与会者效仿这种合作模式。

(4)马来西亚之行坚定了在我部开办ACCA资格考试的信念。2012年7月30日-8月4日,我与会计系孙云老师参加了由ACCA携手培训机构Sunway-TES在马来西亚合办的教师培训(Train the Trainers Conference)。该次活动共5天,全部培训在马来西亚首都附近的双威(Sunway)镇举行.圆满完成了预定培训计划,培训内容丰富,时间安排紧凑,颇具效果。通过这次培训我们感触颇深。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ACCA的了解,也进一步坚定了在我部会计专业力推ACCA资格教学和考试的信念。在去马来西亚之前,我们还对开展ACCA教学有所顾虑,这种顾虑主要表现在对师资力量不足的担心,对教学信息和考试信息获取上的担心。通过参与这次培训后,我们已经建立了与国内先进和同行的有效沟通机制;建立了与广东省和湖北省几所大学的教师协作口头约定;获得了ACCA广州办事处在教材预订与教师援助方面的承诺;获得双威学院提供各科目串讲教师的承诺等等。这些在很大程度上打消了我们对前两个问题的顾虑。增强了我们结合学位教育,办好ACCA考试的信心。而且,双威学院这所只具有专科层次的学校,通过他们十年的不懈努力在ACCA教育方面却硕果累累—共有100多人通过ACCA全科目考试,每年都有人获得单科考试状元。他们的精神与坚持也更进一步刺激我们,作为一个本科教学的学校应该办好ACCA资格培养是责无旁贷、当之无愧的。

当然,通过这次学习,我们也看到了我们与各先行开办ACCA教育培训的兄弟院校的差距。这些差距主要表现在师资力量、教学经验和组织配备。因此,为了办好ACCA资格考试,让更多的学生通过考试。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应该加强引进各层次会计教学人员的力度,逐步提高现有老师的待遇,让我的事业吸引人,让我们的待遇留住人;大胆积极探索教学试验和改革,累积ACCA教学经验;争取学部支持,建立和完善ACCA教学管理机制,和培训补偿机制,争取在累计一段时间的经验后,建立ACCA专业方向班。

2.展开院系合作,申请开办会计信息系统专业方向教育。据有关方面调查,现在许多大的经济机构和金融财务公司缺乏既懂会计又懂计算机程序开发的复合型人才,而且随着会计信息化和网络化的加深发展,这样的人才会更加稀缺。而目前大部分国内的会计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还局限在对资格考试的重视上,对这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着力点不够。因此,像我们这样新型的大学和新成立的专业就应该抓住机会,尝试在会计与信息技术的结合部位大胆尝试。培养这种高端、复合型人才满足社会需要。希望首先以立足于培养急需、高端、复合型会计人才创建我部会计专业品牌,然后以此吸引广大学子踊跃报考该专业,从而让会计专业走出一条良性发展的道路。考虑到我部会计专业刚刚成立,在各方面的师资都存在欠缺,特别在信息技术方面的老师欠缺。但我校信息学院有丰富的可用资源。因此,我们可以通过谋求与兄弟学院合作来开办会计信息专业方向,达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三.外部引进与内部挖掘并重,组建过硬的教学科研团队。有大师才有大学,建立一支学历结构合理并有一定科研能力,心态稳定的教师队伍是实现品牌建设的关键问题。纵观国内外大学,该问题的解决大多以建立以骨干教师为核心的、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团队为依归。而学科骨干教师和有高素质潜力的中青年教师的引进与内部培养是形成骨干教师群的两条基本路径,二者应齐头并进,不可偏颇。因此,未来会计专业的建设的一个中心工作是人才的培养。这通过两方面的工作来实现。一方面加大对会计、财务、有ACCA、CPA资格或培训资格的高学历并具有一定专业经历的中青年教师的引进工作;另一方面通过设立更多的系、院、校三级教学项目、科研项目或提高现有项目的科研经费,激励现存教师积极申报相关教学科研项目,组建教学或科研团队。初步设想,在未来3-5年间,教学科研项目或团队有:会计专业双语精品课程,ACCA专业方向相关课程与教学团队建设,会计—信息双学位人才培养实验班;会计信息化与财务信息化相关课题研究团队研究。财务会计应用型科研项目团队建设等。另外,在搞好自身建设同时,争取专业发展的国际化空间。初步的设想是依托我部得天独厚和我校现有的国外合作资源,拓展我校会计专业国际化人才引进与培养。希望能够派遣更多的中青年教师到国外合作或自行联系的大学进行与会计相关专业的培训、访问甚至合作研究等学术交流工作,并争取聘请或引进外国大学的会计学学者到我校上课、讲学。争取通过以上工作,在未来5-10年间,形成一支颇有特色,既能把握世界会计学科先进教学理念和学术发展方向,又具有扎实教学与科研能力的会计专业教师队伍。

以上文字是本人一家之言,并不构成决策实施现实意义。仅供参考。

参考文献:


1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教高[2004] 21号

2余婕,“关于应用型本科会计专业办学特色的探讨” 商业会计2010.7 13期

3.财政部 关于推进我国会计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2009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