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校园安全--火灾防范
(发布时间:2016-04-06阅读次数:)

火灾是威胁人类安全的重要灾害,就其破坏性来看,是仅次于旱灾水灾的第三大灾害。火灾,尤其是在大学生生活中发生的火灾,大部分是可以预防的。大学生应该学习掌握一些防火知识、了解一些火灾发生的原因。

一、大学生了解防火知识很重要

1、大学校园里,火灾是威胁我们安全的重要因素。

据有关统计资料表明,大学里火灾比盗窃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要高出十几倍。有的学校整座教学楼、试验楼、大会堂被烧毁,损失了许多珍贵的标本与图书,严重影响了教学科研活动的正常进行,甚至烧死同学的事例也曾发生。至于在同学们的宿舍里所发生的小型火灾,则每年可达数千起之多,烧毁同学们的衣物、图书,烧伤同学们身体的事例,屡见不鲜,少数大学生思想上没有防火安全这根弦,严重忽视学校的防火安全制度,法律意识淡薄,造成火灾事故,危害了公共安全。大火无情,法亦无情,他们应当受到法纪的处分。

2、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

保护国家、人民和公共财产的安全,保护他人和自身的安全,已成为当代大学生的神圣权利和义务。了解、学习和掌握防火知识,协助学校做好防火工作,减少和杜绝火灾的发生,保障安全,是实现上述权利和义务的重要方面。如果火灾不断,危及人身和财产安全,又怎能完成大学期间的学习任务,继而担当起重任呢?因而,学习、掌握一些防火、灭火的基本道理和常识,对于维护国家、学校和同学们个人的安全,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

二、火灾的主要原因

1、 明火引燃

如学生在学生宿舍的床上(床头)点蜡烛。吸烟者乱扔未熄灭的烟头和火柴等,在宿舍内焚烧杂物,在宿舍内使用煤气、液化气不当,使用煤油炉、汽油、洒精等易燃易爆物不当等。

2、乱拉乱接电线和保险丝

如因电线短路或因接触不良发热而引起火灾;有的甚至用铜丝或铁丝代替保险丝,使电路过载发生故障时不能及时熔断而造成电线起火。

3、使用电器不当

如电灯泡靠近可燃物长时间烘烤起火;使用电热器无人监管而烤燃起火;长时间使用电器不检修,电线绝缘老化,漏电短路而起火等。

4、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

学生宿舍内的线路是按日常照明、使用小收录机等情况而设计的,如使用电炉、电饭煲、电热杯、热得快等电器常使电线过载发热而起火。

三、防范于未然

1、不要在校园内私拉乱接电线为手机、电动车、电玩等物件充电。电气火灾主要是因为超负荷、漏电、接触电阻过大、电器使用不当、静电、雷电等因素引发。

2、不要在宿舍点蜡烛。

蜡烛作为一种可以移动的火源,稍不小心就会烧溶、流淌、倒下,遇到可燃物就会燃烧引发火灾。

3、严禁抽烟,更不能乱扔烟头,点蚊香要远离可燃物。

烟头和蚊香的中心温度可高达700—800℃,大于棉被、衣物、书籍、座椅等物品的可燃点,容易引起燃烧,甚至酿成火灾。

4、打扫卫生时,不焚烧枯枝落叶、废旧杂物。

因为焚烧杂物时,遇风极易引起燃烧扩散,酿成不必要的灾祸。

5、做到人走断电。

校园内禁止使用热得快、电炉、电热杯等大功率电器。也不要使用酒精炉、液化气等燃气具。

6、不要存放汽油、鞭炮、烟花等易燃易爆物品。

实验课需要使用酒精灯和一些易燃的化学药品时,要在任课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并且严格按照操作要求去做,时刻小心谨慎,严防火灾发生。

四、“五招”助你灭火

1、发现火情,沉着镇定。

发现起火时,首先要保持沉着冷静,理智分析火情。如果是在火灾的初期阶段,燃烧面积不大,可考虑自行扑灭,应争分夺秒,奋力将小火控制、扑灭。火场上如果有人受到火势的围困,首要的任务就是把受困的人员从火场中抢救出来。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地乱叫乱蹿,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灾。如果火情发展较快,要迅速逃离现场,向外界寻求帮助。

2、巧用身边的灭火器材。

水是家中最简单也是最有效、最方便的灭火剂,但电器、油锅着火,不能用水扑灭。另外,黄沙、用水淋湿的棉被、毛毯、扫帚、拖把、衣服等也可用作打灭小火的工具。

3、油锅起火,多种扑救法。

油锅起火时千万不要用水往锅里浇,因为冷水遇到高温油会形成“炸锅”,使油火到处飞溅。有多种方法可以有效扑灭油锅火灾:(1)用锅盖盖住起火的油锅,使燃烧的油火接触不到空气,油锅里的火便会因缺氧而立即熄灭。(2)用手边的大块湿抹布覆盖住起火的油锅,也能与锅盖起到异曲同工的效果,只是要注意到覆盖时不能留下空隙。(3)如果厨房里有切好的蔬菜或其他生冷食物,可沿着锅的边缘倒入锅内,利用蔬菜、食物与着火油温度差,使锅里燃烧着的油温度迅速下降。当油达不到自燃点时,火就自动熄灭了。

4、电器火灾,断电第一。

一般电气线路、电器设备的火灾,首先要切断电源,然后才考虑扑救措施。只有当确定电路或电器无电时,才可用水扑救。因为水是导电的导体,着火电器上的电流可以通过水、泡沫等导体电击救火的人。对于电视机、微波炉等电器火灾,在断电后,用棉被、毛毯等覆盖住着火的电器,防止电器着火后爆炸伤人,再把水浇在棉被、毛毯上,才能彻底进行灭火。

5、“报警早,损失少”,一旦发现火情,既要积极扑救,又要及时报警。

拨打火警电话时,接通后要首先确认是不是消防队,得到肯定回答后,即可报警。说清起火单位及其街、路、门牌号。要说清起火单位、着火物品和火势大小,是否有人被围困。要讲清报警人的姓名、所用电话的号码。

五、逃生勿盲目

1、火灾自救,时刻留意逃生路线

每个人对自己工作、学习或居住的建筑物的结构及逃生路径要做到有所了解,要熟悉建筑物内的消防设施及自救逃生的方法。这样,火灾发生时,就不会走投无路了。当你处于陌生的环境时,务必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以便关键时候能尽快逃离现场。

2、扑灭小火,惠及他人利自身

当发生火灾时,如果火势不大,且尚未对人造成很大威胁时,应充分利用周围的消防器材,如灭火器、消防栓等设施将小火控制、扑灭。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地乱叫乱窜,或置他人于不顾而只顾自己“开溜”,或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灾。

3、突遇火灾,保持镇静速撤离

突然面对浓烟和烈火,一定要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决定逃生的办法,尽快撤离险地。千万不要盲目地跟从人流和相互拥挤、乱冲乱窜。只有沉着镇静,才能想出好办法

4、尽快脱离险境,珍惜生命莫恋财

在火场中,生命贵于金钱。身处险境,逃生为重,必须争分夺秒,切记不可贪财。

5、迅速撤离,匍匐前进莫站立

在撤离火灾现场时,当浓烟滚滚、视线不清、呛得你喘不过气来时,不要站立行走,应该迅速地爬在地面上或蹲着,以便寻找逃生之路。

6、善用通道,莫入电梯走绝路

发生火灾时,除可以利用楼梯等安全出口外,还可以利用建筑物的阳台、窗台、天窗等攀到周围的安全地点,或沿着落水管、避雷线等建筑结构中凸出物滑下楼。

7、烟火围困,避险固守要得法

当逃生通道被切断且短时间内无人救援时,可采取寻找或创造避难场所、固守待援的办法。首先应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堵塞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门窗,然后不停用水淋透房间,防止烟火渗入,固守待援。

8、跳楼有术,保命力求不损身

火灾时有不少人选择跳楼逃生。跳楼也要讲技巧,跳楼时应尽量往救生气垫中部跳或选择有水池、软雨篷、草地等方向跳;如有可能,要尽量抱些棉被、沙发垫等松软物品或打开大雨伞跳下,以减缓冲击力。

9、火及己身,就地打滚莫惊跑

火场上当自己的衣服着火时,应赶紧设法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能及时跳进水中或让人向身上浇水、喷灭火剂就更有效了。

10、身处险境,自救莫忘救他人

任何人发现火灾,都应尽快拨打“119”电话呼救,及时向消防队报火警。火场中的儿童和老弱病残者,他们本人不具备或者丧失了自救能力,在场的其他人除自救外,还应当积极救助他们尽快逃离险境。

国际商学部学务办公室

二零一六年四月六日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