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校园安全”--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16-04-21阅读次数:)

大学生是青年中的一个特殊群体,正处于生长发育的中后期,活泼好动,运动量大,加上繁重的脑力劳动和紧张的学习等,是一生中各种营养素需要量最大的时期。但目前,我国大学生对营养素的来源和食物分类了解较少,不懂得如何搭配营养,存在着诸多营养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将影响大学生的成长和学习。同时,食品安全关系到大学生的健康,那么大学生要如何预防食品安全问题呢?

一、 食物中毒要预防

食物中毒是指摄入了含有生物性、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的食品或把有毒有害物质当作食品摄入后出现的非传染性的急性、亚急性疾病。主要具有病人近期内都食用过同样食物,未食用者不发病,一般表现为急性胃肠炎症状,无传染性等特点。常见以下几类:

1、细菌性食物中毒:最常见,容易被细菌污染的食物如烧、卤肉类;凉菜;剩余饭菜等。

2、化学性食物中毒:误食有毒化学物质,或食入被被农药等化学物质污染的食物所致。

3、有毒动植物性食物中毒:常见有:河豚鱼、毒蘑菇、腐烂变质的青皮红肉的鱼类、腐烂蔬菜、发芽土豆、苦瓠子等。

那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呢?

1、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饭前便后要洗手。不良的个人卫生习惯会把致病菌从人体带到食物上去。比如说,手上沾有致病菌,再去拿食物,污染了的食物就会进入消化道,就会引发细菌性食物中毒。

2、 选择新鲜和安全的食品

购买食品时,要注意查看其感官性状,是否有腐败变质。尤其是对小食品,不要只看其花花绿绿的外表诱人,要查看其生产日期、保质期,是否有厂名、厂址等标识。不能买过期食品和没有厂名厂址的产品。否则,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无法追究。

3、 食品在食用前要彻底清洁

尤其是生吃蔬菜瓜果要清洗干净;需加热的食物要加热彻底。如菜豆和豆浆含有皂甙等毒素,不彻底加热会引起中毒

4、 尽量不吃剩饭菜,如需食用,应彻底加热

剩饭菜,剩的甜点心、牛奶等都是细菌的良好培养基,不彻底加热会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

5、 警惕误食有毒有害物质引起中毒

装有消毒剂、杀虫剂或鼠药的容器用后一定要妥善处理,防止用来喝水或误用而引起中毒。

6、 健康饮水

饮用符合卫生要求的饮用水。不喝生水或不洁净的水。

二、在日常生活中践行食品安全的理念

掌握食品安全的知识只是预防食品安全问题措施的一个方面,但最主要的是,大学生要在日常生活中践行食品安全的理念,这样才能有效达到预防食品安全问题的目的。

1、 尽量在学校饭堂里就餐

有些大学生不喜欢食堂里的饭菜,就经常在外面就餐。但是相对于外面的餐厅,学校的饭堂对食品来源、安全有一套标准,工作人员也是经过培训上岗,一般很少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就算出现了问题,学校对学生的赔偿会有保障。因此,大学生为了自己的健康着想,应尽量在学校饭堂里就餐。

2、 在外就餐时要选择具备食品卫生许可证和工作经营证的餐厅

在外就餐时一定要注意查看此餐厅是否具备食品卫生许可证和工作经营证,如不具备,就换另一家餐厅就餐,如果你还不放心的话,还可以让餐厅老板开一张发票,证明你在此餐厅就餐,发生争议时以此为维权依据。

3、 在零售店、超市购买食品时,一定要注意此类食品的相关信息

即使在零售店、超市购买食品,也有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因此,一定要注意查看你所购买的食品的信息,一般应包括:食品生产产家及产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质量安全标志、有无添加防腐剂等。

4、 选择到规范的市场购买食品

相对于无固定摊点、不规范的市场,规范的市场有一定的安全保障。因此要选择到规范的市场购买食品。买菜时还要注意菜的光泽、大小,至于肉类食品、腌制食品,也要注意其价格是否合理,食品本身是否存在问题。

三、合理营养 膳食平衡

合理营养是指全面提供符合营养及卫生要求的平衡膳食,就是膳食的质和量都要能够满足人们生理,生活和劳动对营养的需要。要实现合理营养必须做到以下几点:♦膳食中提供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必须能够满足生理和活动的需要;♦食物多样化,且各种食物搭配合理;♦烹调方法适当,便于食物搭配合理;♦三餐比例适宜,进食环境良好;♦讲究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

大学生膳食指南

◇食物多样,谷类为主

人类的食物是多种多样的。各种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不完全相同,除母乳外,任何一种天然食物都不能提供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平衡膳食必须由多种食物组成,才能满足人体各种营养所需,达到合理营养,促进健康的目的,因而要提倡人们广泛食用多种食物。

◇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

蔬菜与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深色的蔬菜中维生素含量超过浅色蔬菜和一般水果。对保持心血管健康,增强抗病能力及预防癌症等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常吃奶类,豆类或其制品

奶类除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以外,含钙量较高,且利用率也很高,是天然钙质的极好来源。我国居民膳食提供的钙质普遍偏低,平均只达到推荐供给量的一半作业。豆类是我国的传统食品,含大量的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钙及维生素B1,B2等。

◇食量与体力活动要平衡,保持适宜体重

食物提供人体能量,体力活动消耗能量。如果进食量过大而活动量不足,多余的能量就会在体内以脂肪的形式积存即增加体重,久之发胖;相反若食量不足,劳动或运动量过大,可由于能量不足引起消瘦。所以人们需要保持食量与能量消耗的平衡。大学生应明白,预防食品安全问题关系其自身健康,应予重视,并在日常生活中践行食品安全理念。

国际商学部学务办公室

二零一六年四月二十一日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