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2020级朋辈导师胡诗雨个人事迹宣传
(发布时间:2021-07-06阅读次数:)

关于学习

 

在大学四年31门专业课中,共24门成绩90分及以上,其中1门专业课程成绩100分。2020-2021学年,专业成绩排名第一,90%专业课成绩90分及以上。

2019-2020学年第2学期赴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交换,交换期间,加权平均分91分。曾连续两年获得校级特等奖学金,院级一等奖学金,并于2021年获得国家奖学金。

 

Q1:学姐大学四年的绩点都在稳步提升,多门专业课成绩90+,能否分享一些在专业课学习方面的经验呢?

A:

贵在用心,也赢在用心

大学的学习更强调自律,想要在大学期间有所收获,首先是自主学习,明确自身未来规划,再将其细化为阶梯式的各个小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步步踏实;其次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每个人的学习方法并不会完全适用其他人,需要根据自己具体情况进行调整,适度借鉴别人的良好学习习惯,才有可能事半功倍;最后是落实于行动中,离开行动空谈空想,是无益的。

 

有态度才能出质量,沉下心才能做好事

分享一些学习的details:

①学期前准备:按照课程性质、考核、难易程度等对下一学期要学习的课程分类,划分主次,明确学习难点,提前规划时间,请教学长学姐经验技巧;

②听课≠一字不漏记笔记:课堂上最重要的是跟随老师的思路,课后和期末复盘的时候最怕遇到笔记记录的很详细但是完全看不懂,也不知道是否是重点,因此学会言简意赅的记录笔记,统一符号标记重点,避免因为记录详细的笔记错过老师讲的知识点,有时也可以课前问老师要当堂课的PPT或者拍照记录板书;

③重视平时作业、小组作业、课堂表现:平时成绩是学习态度的直接反映,往往由几部分组成,质量、字数、文件格式、排版等都很重要,完成作业后可以将自己带入以老师视角再审查一遍,或许你会发现自己做的还不够完美。

④多与老师建立沟通:上课早到,坐前排,积极举手回答问题,主动申请个人presentation,课前课后向老师提问等都是特别重要滴~

⑤化身“老师”进行复盘:复习的时候如果能够做到完整不落地复习全书2遍,重要知识点3遍,整理出一份押题卷或者思维导图,并且能够将这些像老师一样讲给同学听明白,有些课程做到客观题做到3遍都能全对,主观题默写完全一样2遍,那么我相信最终出现在成绩单的分数也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⑥快乐学习法:学习与娱乐的节奏把控好,松紧适度,愉快的心情更有利于考出好分数哦~

碎碎念

一定不要迟到、旷课、早退,重要的知识点很可能就与你擦肩而过。

学习成绩非常重要,但不要唯分数论,个人能力与素养也要提升哦。

心情不好,一定要正确放松,no emo!

 

图:学习资料整理

 

关于交换

 

Q2:学姐曾去北京师范大学进行交换学习,请问此次交换经历有什么收获吗?

A:

北京交换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和平台,是我大学生涯中的一个新篇章。我最大的收获是开拓了眼界,有了更清晰的自我认识,也更加明确了自己未来的目标。

交换之前,也有过迷茫,不知道自己能否融入新环境,是否可以达到学习要求和强度,但后来,在上期和同期交换同学的帮助下,这些问题也快速得到了解决。交换期间,老师们更高的要求和更严格的标准也曾让我感受到了紧迫感,我也花了更多的时间投入于课业的研究与学习。交换学习中,有一门《财务报表分析》课程令我十分难忘,当时老师布置自选一家上市公司做一份完整的估值报告,与我同组的都是大我2届的学姐们,我当时负责了重构该公司近5年的利润表,这对我的会计知识以及灵活运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仍记得那一天我在咖啡厅从中午12点一直做到了凌晨1点才完全配平科目,期间我也无数次想要求助或者放弃,但最终完成的那一刻的激动和兴奋我仍然历历在目。这件事很好地激励了我往后的学习生活,北京交换的老师和同学们也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在此之后,我也更加坚定地前行。

 

 

关于学生工作

 

现为2018级会计学1班组织委员,曾担任20级工管2班朋辈导师,担任会计社社长,曾作为北师大篮球运动委员会竞赛部干事,国际商学部学生会秘书部干事。于2021学年获得校级社会工作奖学金及“校级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Q3:学姐在课业外担任了学生干部,完成了不少学生工作,同时也参与过许多社团组织,很多同学担心工作与学习冲突矛盾,请问学姐是如何看待的呢?

 

A:

我在大一的时候加入了3个社团组织,在这中认识了大学中关系很好的朋友们,在学长学姐的帮助下也很快的融入了大学学习,但是随着大二课业压力的增多,最终选择留在了会计社,担任了一年的社长。

在我看来,社团组织的工作其实和学习并不会矛盾,而是相辅相成的,比如我在会计社里不仅学习到了更深入的专业知识,还结交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积极上进、优秀的朋友们,其中我的学长学姐们给予了我很多帮助,带给我很多资源也教会我很多技巧与技能,同时在与他们的交流中也一直使我处于一个非常良好的学习氛围中,对此我也十分感恩。

大三学年,我也有幸担任了20级新生的在朋辈导师,这是一段我难以忘怀的经历,同时对于我也是一次挑战。大三上期,刚结束北京交换,面临着较重的补课压力,小组作业,社团工作,朋辈导师的工作一下子一涌而上,基本上每天的时间都非常紧张,那时做好合理的时间规划、分配工作和学习的时间,就显得尤为重要。当时,我会提前安排上未来三天的日程,小组讨论,个人作业等时间安排细化到分钟,力争不落下每一件事,每一件事情都要全力对待。回顾那一段时光,兼顾繁重的课业和工作固然辛苦,但我也在每次的平衡中得到了锻炼。与此同时,作为朋辈导师能够帮助同学解决问题,完成班级相关工作,也是段值得且宝贵的经历。

 

图:20级工商管理2班同学合照

 

 

图:会计社合照

 

寄语:

人生漫漫,但愿你能全力以赴,做那个最好的自己,独立而勇敢,可爱也善良,对未来充满希望。


 


 

 

国际商学部学务办公室

2021.7.6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