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十年校庆系列讲座之--中美两国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的博弈
(发布时间:2011-11-15阅读次数:)

十年校庆系列讲座之

中美两国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的博弈

近年来,人民币汇率问题成为经济领域不断热议的焦点,中美两国在此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组成员李翀教授主讲的“中美两国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的博弈”讲座于11月13日晚七点在励耘楼A112顺利举行。出席本次讲座的有国际商学部副部长、党总支书记冯文荣教授,党总支副书记赵丽娜老师,以及唐士奇、林信惠老师。

李翀教授针对当前人民币汇率抛出四大问题。首先针对“中国政府是否操纵了人民币汇率”这一问题,李教授指出以美日为代表的发达国家不断指责我国政府操纵人民币汇率,导致人民币汇率严重低估,以获取更大的贸易利益。美国政府曾一度想将我国列入汇率操纵国行列,以启动对中国的贸易制裁。对于美日的论调及行径,李教授提出反对,表明中国政府从未操纵汇率,这仅是美国政府为解决其贸易逆差而采取的手段。

其次,李教授提出了“人民币升值是否能解决美贸易逆差”的问题。他从一段相似历史出发,进行比较论证。20世纪80年代美国出现严重贸易逆差,其政府将过错嫁祸于日本,日本政府屈服,使日元对美元大幅度升值。而当前,美国又将矛头直指中国。李教授向同学们展示出近些年美国贸易统计表,除09年因经济危机导致逆差下滑外,其余年份均居高不下。以此证明美贸易逆差与人民币汇率无因果联系。同时,李教授指出美贸易逆差是由于产业结构的不合理,过高的消费率,以及对外贸易的不公平政策导致,再次点明人民币汇率未对任何国家产生影响。

关于“人民币汇率制度是否需要改革”的问题引起同学们的深思。李教授通过讲述其04年参加国务院举行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的咨询会的经历,提出改革机制的必要性。他指出,当前我国贸易顺差的一部分是由不合理外汇与汇率制度造成,很多人存在人民币汇率严重低估的错误观点,从而更深一步说明人民币汇率制度需要改革。

同时,李教授对未来如何应对人民币汇率问题发表看法。他认为中国政府应在保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使用产业政策或税收政策进行调整。提出继续建立战略性能源与原材料稳定的供应来源,增加对美国高科技产品的进口,限制部分产业出口三个改革方向。

最后,李教授还就讲座内容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针对同学们的各种提问,李翀教授逐一解答,见解精辟,一次又一次赢得在场所有人的掌声。李翀教授的讲解不仅让同学们很好地理解了人民币当前的汇率问题,也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了中国与世界的联系,开拓眼界。

国商团委编辑部

文/陈卓、左可之

图/韩诗语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