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理想主义者直面现实——2017年春季法国交换生吴倩瑶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7-06-02阅读次数:)

 

法国的浪漫优雅,闻名遐迩。怀着一颗“世界这么大,我想出去看看”的心,很荣幸获得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国际商学部一学期法国南特商学院的交换生机会。感谢商学部以及学部的各位领导老师还有我的父母给予我支持与鼓励,让我走出北师珠这座幸福温暖的象牙塔,零距离接触到异国生活的酸甜苦辣,收获的是成长的喜悦与泪水。

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大学期间,我一直很渴望有一次出国交换的机会,曾多次关注浏览学校和学部官网的有关信息。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我看到这个多年未见的项目重新出现的时候,眼泪感动地夺眶而出,心想一定要努力争取到这个机会。感谢学部徐爱、王立新、李久坤三位老师的推荐,以及学部老师们一直以来的耐心解答我的各种问题还有给予的帮助和支持。

交换过程中点点滴滴让我真正懂得了“独立”两字。去法国前,在期末考和办签证的两座大山夹缝下生存的记忆犹新。从准备申请书、老师推荐信、教育部学位认证等各种资料到递交预签证、签证,程序尤其繁琐复杂。这个过程我学会自己在网上看签证攻略和询问各种信息,希望能少绕弯路,最高效率地拿到签证。与此同时平衡学校的学习,不落下学校的课程。最终,我花了最短两个半月的时间顺利拿到自己DIY的法国签证,同时期末成绩也考得不错,真的是成就感满满。我也懂得了,办事情不可以拖延,必须尽快弄妥当。在法国生活时,白天上课,晚上花至少两个小时自己切菜洗菜做饭洗碗,一日复一日,那时候才明白和珍惜父母十几年做饭洗碗的辛苦。形单影只来法国的时候,自己一人拖着两大箱子一背包一手提从巴黎戴高乐机场几经辗转到南特,回国的辛苦也同出一辙;办理银行卡、交通卡、住房补贴、居留证、电话卡、看病等等,所有生活中的任何细节都要自己亲力亲为,办理所有事情都要数次不厌其烦地与法语“奋战到底”。整个过程自己受的苦、犯的错还有新环境的不适应,这些心酸泪水,都只能独自吞下。

 

*摄于法国南特商学院图书馆

 

刚到法国,“语言”就给我当头一棒,宛如洪水猛兽。首先是法语,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语言”,对于初来乍到的我听起来和看起来简直是鸟语和一堆乱码。超市、街上的几乎所有店、政府办公室、网上浏览购物等写的所有东西都是法语,都看不懂,连买个护肤的保湿水、怎么用微波炉都成了问题。法国街上的普罗大众讲法语的语速像激光枪一样飞快,而且会英语的寥寥无几,甚至我去政府处办事情,用法语问有没有会讲英语的人,对方立刻果断地回了个“Non”,朝我翻了个白眼就走了。更重要的是,我是住在寄宿家庭,我的房东老奶奶只会讲法语。对于我这种没学过法语零基础的人来说,当房东用法语跟我说一大堆,我又听不懂的时候,整个世界快都要天旋地转了。很多时候都听不懂对方想表达的内容,有点像鸡同鸭讲,只能靠肢体语言或者重要的事情通过翻译软件来交流沟通。虽然面对法语环境中的处处不适,但是我想到既然我身处法国,就应该入乡随俗,努力融入法国的文化语言生活。通过我的不懈努力,在学校努力学法语,在街上买东西交流等尽量用法语,一遇到不懂的单词就拿手机出来查,平时也有用手机软件背单词,多和房东聊天,和法国的小伙伴们用法语聊天,让他们教我法语等等。在最终回国前,房东用法语跟我交流的时候,我很大部分都能听懂了;日常在街上用法语买东西和办事情也基本没有问题了。我的宿友还有法国的小伙伴甚至说我在这里待的四个月,我的法语比其他在很多这里待了一年多的人还要好。

法语没学过,听不懂就算了;连学了十几年的英语,也听不懂。刚去到法国的时候,听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和教授,听着他们混杂着各种口音的英语,真的深深地怀疑我们讲的是不是同一种语言。印度老师、法国老师、英国老师等等来自不同国家的老师操着不同口音不同语速不同风格的英语讲课,一开始真的很难适应习惯,但是更难的是在生活中如何和世界各地小伙伴谈笑风生。一开始自信心受挫的我深深坚信自己也能用英语混得风生水起的一天,所以我上课一碰到不懂的英语单词就查字典,听不懂的内容就赶紧问同学或者直接问老师。最后,我基本可以完全明白老师讲课的内容,甚至在课堂上与老师互动或者反驳老师的观点。在外国人注视下的上台演讲也从一开始的双腿发抖,手心发凉出汗并且打稿演练无数次到最后的从容不迫镇定自若地抛开稿子,流畅地表达自己。在社交中,我尽量多参加和国外小伙伴的活动,从一开始听不懂就傻笑到后面听得懂,回应对方观点到最后跟对方争辩。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的是,到学期后半段,有很多外国小伙伴纷纷都邀请我去他们的派对,和他们玩各种游戏玩得起劲,聊天聊得天南地北的时候,真的觉得自己很幸运也很幸福。感受到自己逐渐进步真的是一个特别满足的过程,我学会了当你无法改变环境的时候,就应该努力地去适应这个环境。

 

*摄南特高等商学院 IC TEAM组织的圣帕特里克节派对

这次交换,真的很幸运自己接触了很多很厉害的牛人,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与短处,明白自己要努力的方向。我们跟研究生还有来自世界各地顶尖学院的交换生一起上课,光是中国的就有浙江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等的优秀学生。其中有低调的7.5分雅思大神、工作效率高并精益求精的在美国已拿到正式工作的美国神队友、金融基础知识扎实知识面广的浙大朋友,年纪比我还小的女生直接本科保博士、生活学习全能的广外朋友、熟练掌握多国语言的加拿大朋友等等。跟他们交谈后,我觉得每个人都很厉害,都有值得自己学习的地方;他们同样也是茫茫人海中的一粟,但都不容小觑,应该要保持谦逊的态度向每个人学习。

*摄于2017南特10KM 马拉松比赛

法国真的如传说中电影中所展示的优雅浪漫吗?理想主义的自己曾幻想着能在法国发生像《初吻》《天使爱美丽》《巴黎,我爱你》《两小无猜》等浪漫的事情,来到法国近距离接触才发现,现实跟我在电影中和脑海中所想象的还是相差甚远的。但是我觉得法国人的“浪漫”更体现在一些普通的小细节上。晨曦中,邻居向我露出笑颜和亲切地跟我说“早上好”;商店的服务员和公交车司机礼貌的“你好”“谢谢”“再见”;一位善良的奶奶顺路载了我一程因为刚好看到错过了上一趟巴士的我;逛南特城堡时,有微笑地跟我打招呼,温暖了我的法国老奶奶;回国去巴黎机场的火车上很多法国人一起帮助拖着所有回国的行李孑然一身的我,纷纷用蹩脚的法式英语告诉我下一站才下车那份热心和友善;在商店耐心听我讲法语,并教我法语的店长们;超市里法国小哥帮助我秤量我要买的洋葱;电车上的老爷爷主动友善提醒我,因为节日的原因电车停运的消息;房东老奶奶看我生病咳嗽得难受,在我出门前慈祥地把她的围巾围在我的脖子上;搭错火车到一个荒无人烟闻所未闻的地方,正当我心神慌乱束手无策的时候,一位热心的老爷爷帮我解围,带我去搭回城市的巴士,还碰到一个心肠好的阿姨直接顺路载我回原来的火车站等等。

*摄于南特一家餐厅和捷克的小伙伴一起吃Galette(类似pancake的食物 )

其实我还挺想念他们这些表面冷若冰霜内心却友善乐于助人的法国人。感谢这次交换,让我见识了不同的世界、不同的风景、不同的人,让我学会一个人在陌生的国度坚强生存、让我直面自己的渺小软弱,从而成长变得更强大起来。亲爱的法国,希望有缘再相见。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