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就业专题】出国(境)留学典型——2017届毕业生典型人物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时间:2017-06-16阅读次数:)


彭丽,女,中共党员,2013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毕业去向:杜伦大学,市场营销专业。

在校期间曾担任国商学生会宣传部干事及储备部长、国商学生会信息部部长。曾获三等专业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院级社会工作奖。参加过多种志愿者项目并获取了相关证书。

1.您是如何决定出国(境)留学并规划的?

其实我是在2016年(大三下)五六月的时候才决定要出国,在八月下旬确定要去英国的。大一大二的时候我一直很坚定的想要毕业后直接找工作,这个想法是在2015年暑期完成了在东欧小国保加利亚进行的为时五周的教育类志愿项目后开始动摇的,以前一直想就那样平平淡淡的生活下去,但一走出去,眼界开始宽广,心情大概就如最近看过的一句很平常的话“知道得越来越多时,会发现不知道的也正在越来越多”,为了去获取更多的“不知道”,我想要给自己一年的时间去探索,去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出国这条路上,我做的准备其实甚少,因为自己决定的时间稍晚,一开始便急匆匆的找了中介,后来发现其实只要确保自己的均分和雅思成绩在最后能满足学校的要求,不找中介直接DIY相关材料去投学校也不是一件困难的事。

2.您是如何选择学校的,对选择学校有什么建议?

我是通过多方(家人、朋友、中介)咨询以及网络了解去选择学校的。关于选择学校,这其实不算一件困难的事,确定好自己想读的专业,根据专业去找学校,虽说学习是自己的事,有心就会有收获,但选择学习氛围浓厚的学校确是必要的。毕竟只身在外,外界环境的影响也是我们无法控制的。我认为一开始可以多去了解了解不同的院校并多问问熟悉有经验的朋友长辈,然后选出几间心仪的学校,后期再慢慢筛选出最适合自己的那一间。另外,想出国的孩子们一定要重视自己的成绩,85分是很重要的一个门槛,不要侥幸于那一点点的误差,你心仪的学校是一点都不会心软的,为了不让大四的自己后悔,趁着还年轻,上课多费点心思,多跑跑图书馆,等要准备出国时你会很感激曾经努力过的自己的。

3.您在出国(境)留学的准备阶段都做了哪些工作?

准备好材料申请心仪的学校,考雅思,保均分,拿到offer(去学校前需要提前准备好什么需要提交什么学校都会认真负责的发邮件进行通知的),准备签证需要用的相关材料办理签证,订机票,最后打包好行李就可以安心的出国好好读书啦。

4.对于国(境)外的大学,您认为他们和国(境)内大学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教学方式和学习氛围。外国人的思维和我们差别真的很大,在他们身上,只要我们愿意,我们能学到的东西可能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多,让自己多去体验体验不同的教学模式也是学习的重要项目。

5.您以后毕业了是了继续留在国(境)外发展还是回国发展?

我目前是想回国工作,虽然我出去外面适应环境的能力挺高的,但毕竟家在这边,我算是个比较恋家的人,且选择出国读书也只是想充实自己,让自己去接触更多不同的人事物,在新的环境下继续成长。希望以后能在找到喜欢满意的工作的同时,也能有时间好好陪在家人身边。

6.您有没有什么毕业感言可以和我们分享?

不要无言的等待自己所期待的事物,去做点什么,时间不多,不要浪费了,把每天都过成自己喜欢的样子,不管是忙碌的还是轻松的,能让自己不要抱怨就行了。



李雯琪,女,中共党员,2013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毕业去向: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

在校期间曾在国际商学部学生会、足球委员会、《谷风》杂志社担任干事、先后担任微积分、概率统计和管理信息系统的课代表,长期担任戴亦兰老师的助教。获得2013-2014学年特等专业奖学金,2014-2015年特等专业奖学金,2015-2016年二等专业奖学金,国际商学部学生会2013-2014年度优秀干事、国际商学部2015-2016年优秀党员。2015年5月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9月参与研究课题“新形式下我国社区银行发展模式创新研究”。

1.您是如何决定出国(境)留学并规划的?

首先是因为我的专业是国际经济与贸易,所以在课堂上总是会讨论全球性的事件,既然是学习这样一个专业,怎么能不走出去看一看呢?开始有了出国留学的想法。其次也是家人的支持以及考虑到这是一个很好的时机。对于我英语算是我的弱项,而专业课成绩高,所以自己开始会有些逃避的想法,既然国内相关专业学习得不错,何必要出国,但是年轻的人生总要出去闯闯,改变自己,挑战自己,多经历。父母也是一步一步打拼出来的,既然现在能够为我提供这样一个机会,而且也是一个很好的出国时机,大学毕业已经接受了完善的教育、有了生存能力,而且还暂时没有其他的压力和后顾之忧,能够沉浸下来继续深造,提高自己。所以即使有再多困难,有了这样把握时机与机会的坚定信念,就是要走下去。

2.您是如何选择学校的,对选择学校有什么建议?

选择学校方面,根据自我喜好和要求,秉持着几个原则:一是一定要想去的,因为每申请一个学校都要花费很多精力和钱,所以不要收到offer才觉得没有一个学校想去;二是我会考虑排名和地理位置。如果要留美,好的地理位置可以让你更容易找到工作,并且不同地区的发达产业也不同。如果要回国,就要考虑学校的排名了,好的排名可以让你在国内更容易找工作,所以也可以考虑选择一个名校的和你专业类似但相对好申请的专业;三是考虑专业特色和课程设置,在初步选择了一些学校后,一定要自己上官网去看这个专业的课程设置,是不是你想要的。然后说一点我观察到,但并不是很确认的事情,就是不要对自己不自信,即使自己英语成绩不够高,没有达到学校官网上的要求,也可以尝试。身边也有不少人在申请,申请到全美排名前30确实有些困难,各方面的要求都比较严格,但是30-50排名的学校要求相对宽松,某一方面的突出可能会成为他选择你的理由,而且也可以发邮件和学校argue一下。

3.您在出国(境)留学的准备阶段都做了哪些工作?

准备工作:在申请前初期阶段要同时进行学好英语、保持好的绩点、多参与课外活动或实习,至于先学托福再学GMAT,还是先学GMAT再学托福就因人而异了,建议英语基础差一些的还是先过了托福吧,然后成绩可以一直刷,甚至申请后还是可以刷成绩跟学校联系,早刷成绩的要注意成绩有效期。绩点方面一是要自己努力,在自己努力的基础上可以多和老师沟通,让老师帮助你提高成绩。参加活动方面,除了社会服务,我有计划的进行了4个完全不同的相关专业实习,每个时间在1至2个月,实习期间做一些记录和心得,以备后用。

基本的经历都准备好之后,选择3个推荐人,最好是不同方向的,学校老师、实习企业经理等,也要确实发生过一些可以挖掘的事情,这样的推荐信不会假大空。

空闲时间可以多想想自己的特点和优势。这样写文书的时候可以突出重点特质。即使是中介写文书,一定要多次沟通和修改,自己上官网去看个人陈述的内容要求,根据每个学校的不同要求进行修改。不过我认为一定要了解自己,能够从许多漂亮的经历中提取出展现的特质,明确地提出来。例如,我的英语成绩不够好,所以我专门开了部分专业的双语教学证明,证明专业学习方面的英语是可以的,并且我大一在参加三个组织的同时拿到了特等专业奖学金,也能说明自己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强,可以适应国外的学习。在文书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就是short-term 和long-term goal,这个也要认真思考,是否切合实际是否伟大不重要,但要有足够的motivation激励自己,使得文书很真诚很有说服力。之后有时间可以准备一下面试,有些学校可能会要求面试。

4.对于国(境)外的大学,您认为他们和国(境)内大学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因为我目前都还没有经历过,所以我也不知道有什么区别。可能国内研究生更需要考虑以后专业方面的事情,国外读硕士需要考虑的事情就很多了,但是船到桥头自然直,做好能做好的,以后的事情顺其自然也会解决。

5.您以后毕业了是了继续留在国(境)外发展还是回国发展?

这个还需要以后结合实际情况抉择,有些stem项目的专业会更有机会留美

6.您有没有什么毕业感言可以和我们分享?

大学四年如白驹过隙,匆匆而过,觉得自己经历了很多,但有时又觉得太少。我欣慰于自己没有把多的时间花费在抱怨学校、抱怨自己、抱怨生活,而是不断挖掘自己,认识自己,从而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来充实自己;同时也觉得没有体验够这个学校的美好,还有太多的兴趣活动没有参加,太多的美丽风景没有欣赏。但是人生总是要向前,不断迎接挑战,在适当释放压力之后,找准定位,珍惜当下,把握机会,不要放弃;白云偶尔会遮住蓝天,但蓝天永远在白云之上。与君共勉。



岑子君,女,中共党员,2013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辅修艺术教育专业。毕业去向:英国华威大学创新与创业(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专业。

大一时是国际商学部团委新闻部、青年志愿者协会外联部干事,大二时是国际商学部团委新闻部部长,曾经获得院级社会工作奖学金,在校期间获得校级优秀团干部、学部优秀党员、学部团委优秀部长,学部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在大学期间参加学部青协组织的“义教多帮一”公益活动、连续两届参加设计学院举办的创意集市项目、小学期牛津大学海外学习项目等。

Q1.您是如何决定出国(境)留学并规划的?

在大二小学期参加了英国牛津大学海外学习项目之后,我便萌生了出国留学想法。因为英国高校十分尊重学术研究,授课的教授们也会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学术指导。另外,我的本科专业是国际经济与贸易,是一个面向全球服务的专业,因此我认为接触其他国家的文化、在国外学术环境里学习对专业素养有一定的提高作用,与来自世界各国的学生一起学习也是一种能够激发新思想的好办法。

所以,我在大三开学的第一天就暗自立下目标,该学年的平均分必须要有85%,这是申请境外学校的必备要求,所以无论是专业课还是选修课,每一门课都不能掉以轻心,争取在课堂上有很好的表现。另外还报班学习雅思,努力通过语言关。在大三的暑假,我开始着手准备申请英国学校的研究生课程,期间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把我想要申请的学校的官网都反复查看了一遍,从课程内容安排、校园地理位置、所需费用等等资讯进行了解,同时也咨询了有经验的前辈,再综合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校,终于在2016年11月29日收到华威大学的conditional offer。

Q2.您是如何选择学校的,对选择学校有什么建议?

我选择学校主要是从以下几个要素进行优先选择:专业课程内容设置、排名、地理位置和雇主喜爱程度。首先,选择在国外留学十分需要“能耐得住寂寞”的精神,因为基本上所有事情都需要自己独立完成。在英国的授课型研究生需要用一年的时间修读,如果不想半夜为了自己不感兴趣的专业课程而焦头烂额,在申请学校之前必须先明确自己想修读什么专业,而且这最好是跟自己未来的就业有较高的相性。我认为,读自己喜欢的专业,才能够保持一颗好奇心,有兴趣有耐力不断进行钻研,才能够学有所成。其次,学校的排名可以作为一定的参考,地理位置也是一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筛选。最后,将雇主喜爱程度因素考虑进来,完全是考虑到未来的就业情况。

Q3.您在出国(境)留学的准备阶段都做了哪些工作?

主要可以分为以下几项工作:

1.提高在校成绩,平均分努力拉到85分以上;

2.学习雅思,准备语言考试;

3.主动通过各种资讯了解想要去的国家的情况,包括想去的学校,了解该国的一些文化;

4.准备推荐信、自我陈述材料用作申请学校;

5.收到conditional offer后还要准备存款保证金、体检、签证、买机票等一系列较为繁琐但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可以寻找中介的帮忙。

Q4.对于国(境)外的大学,您认为他们和国(境)内大学最大的区别在与哪里?

不可否认,国内的本科大学不论是从师资队伍还是硬件设备,都很值得我们珍惜与利用,而不少高校也不断为学生营造学术氛围。如果一定要比较,我觉得最大的区别是国外大部分高校的课堂会有意识地营造相对自由的学术讨论氛围,致力于开拓学生思维的广度,鼓励学生独立思考,鼓励学生进行深度研究,喜欢培养专才;而国内大学更倾向于培养综合型高校人才,鼓励全方位发展。

Q5.您以后毕业了是了继续留在国(境)外发展还是回国发展?

我毕业以后会回国发展,希望能将我所想所学用到我们国家的建设中,履行一名党员的义务。

Q6.您有没有什么毕业感言可以和我们分享?

首先很感谢学部职协邀请我参加本次采访,让我把我的经历与想法分享给学弟学妹们;其次在毕业之际,很感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的培养,和国际商学部的悉心栽培,在这里我经历了我最美好的大学四年,在这里成长,在这里收获;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好好珍惜大学的时光,培养自己的独立人格,对世界始终保持一颗好奇之心,热爱自己的生活成为一个积极向上的人,在大学里面保证专业课学习不走丢,多参加多体验学生活动,让你们的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希望到学弟学妹们毕业之时,也能够和你们的学弟学妹们说:“我的大学很美好!”



陈筱,女,团员。2013级金融学专业学生。毕业去向:英国杜伦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AF)。

2017.03  在商学部就业办公室实习,担任就业助理。

2015.09-2016.09 担任商学部胡蓉老师助教,主要负责批改作业、日常考勤以及协助外教上课。

2015.9.30-2016.3.31  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环球雅思教育培训中心担任校园经理。主要负责向咨询雅思课程的学生提供帮助,让他们更清楚地了解雅思是什么,以及雅思的授课方式。2013.09-2014.06  加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国际商学部学生职业发展协会的公关部,参与协会举办的各种活动,为活动寻求赞助费。

Q1:您是如何决定出国(境)留学并规划的?

A1:高考完之后,父母就有让我出国留学的打算,所以在刚入学的时候就转成了国金专业,本来打算2+2,但由于雅思成绩没有达到直入要求,决定还是研究生出国。

大三开始筛选国家、学校以及专业。之所以选择杜伦的会计与金融专业是因为杜伦的AF有CFA认证,自己也想在研究生毕业后考取CFA。再加上自己对会计方面比较有兴趣,在大学期间也在考取CMA,所以AF专业对自己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Q2:您是如何选择学校的,对选择学校有什么建议?

A2:选择学校要结合自己的绩点,中介也会根据绩点给出一系列的学校选择。我在选择学校时除了考虑学校的排名,还结合了自己的兴趣,筛选专业。自我感觉一个好的专业对以后的帮助更大,当然,学校也很重要。除了学术方面的因素,还参考了学校的环境、教学设施等。

Q3:您在出国(境)留学的准备阶段都做了哪些工作?

A3:初期就是筛选学校,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学校去申请。这一过程也是比较重要的,国外大学除了考虑申请生的成绩之外,还会采取“先到先得”,所以如果有成绩相同的申请者,优先申请的学生会有一些优势。然后就是要撰写个人陈述(PS)、英文简历。自我认为PS对申请成功的影响较大,PS中要包括你个人的优势、在大学期间的经历以及你对你想申请的院校、专业有什么自己的看法。除此之外,找一个了解你的导师,帮忙写推荐信也是必不可少的,导师的推荐信可以助你申请到理想的院校。贯穿在整个留学期间,也是重中之重的就是雅思成绩,好的院校对雅思的要求较高,如果实在达不到直入要求也可以考虑读语言,提前适应环境对以后的学习也是有帮助的。

Q4:对于国(境)外的大学,您认为他们和国(境)内大学最大的区别在与哪里?

A4:如果要说最大的区别那就是国外大学研究生学习时间段,一般为1年,1年时间就可以拿到一个比较高的文凭。也有很多人说1年出国值不值得,能不能学到东西。我觉得因人而异,你有自己的目标,知道自己将来想从事什么职业,在学习期间就会更有冲劲,更想去提升自己。出国带给自己的除了不同形式的教育方式,更多的是考虑问题角度可以有所改变,接触的人、事不一样,对自己思维方式的改变也会有所影响。不要把出国留学局限在能学习多少学术知识,也要关注一些自身能力的提升。

Q5:您以后毕业了是了继续留在国(境)外发展还是回国发展?

A5:比较倾向于回国发展。自己的父母在这,会更想回来。但如果国外有合适的工作机会,短期的国外工作也是可以考虑的。

Q6:您有没有什么毕业感言可以和我们分享?

A6:有的时候可能会觉得毕业了很迷茫,不知道自己要干嘛,也不知道自己能干嘛。其实不需要考虑太多,可以给自己一段适应的过程。如果有找工作的打算,那就去找一个自己心仪的,如果工作不如意也没必要沮丧,可以试试其他的工作,又不是说要只做一份工作。可以把侧重点放在自身能力的提高上。如果想继续深造,继续提升自己,那就要让自己在知识和能力方面都有所提升,在研究生期间还可以找实习,让自己成长更快。




柯云燕,女,共青团员,2013级金融专业学生,毕业去向:帝国理工学院。

在校期间曾担任南嘉汉服社副社长,在大二参加了国际青年领袖成长营项目(IYLP),在大三暑假做过国际志愿者,负责教印度尼西亚小学生的英文和中文。获奖经历:院级一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社会工作奖,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1.您是如何决定出国(境)留学并规划的?

大二参加的IYLP项目是我接触国外的学习和思维方式的起点。和牛津哈佛等名校的学生一起做项目的时候,我被他们高效率的学习方法和批判性的学习思维所带动,开始发现选择出国留学对我来说更为合适。与此同时我抱着测一下自己英语水平的心态去考了一次雅思,结果第一次总分考了7相对来说还不错,便确定了自己适合走出国留学这一条路,并把目标学校锁定在了G5。

2.您是如何选择学校的,对选择学校有什么建议?

首先要对自己的水平有一个估计,确定好自己水平能申请到的学校,然后多上学校官网了解专业设置和申请要求,看是否符合自己的兴趣以及就业方向。同时可以通过一些论坛或者询问目标学校毕业的师兄师姐了解专业的细节。在选择学校时,学会自主收集和整理信息这一能力非常重要。如果已经明确了将来想就业的企业,建议多考虑去申请目标企业偏好的学校。

3.您在出国(境)留学的准备阶段都做了哪些工作?

准备的第一步就是考雅思,同时我开始努力学习来提高绩点,利用假期时间做实习以提升背景。因为名校的商科专业建议申请人有GMAT或者GRE的成绩,所以我又花了大量时间攻克GMAT。在这个时间段我觉得做的最明智的决定是在考了两次GMAT没有考到理想成绩之后果断转考GRE,结果在较短时间内就考过了。所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考试非常重要。

4.对于国(境)外的大学,您认为他们和国(境)内大学最大的区别在与哪里?

国外大学能给我一个不同文化交流以及批判性思维的环境。同时英国的研究生是一年的学制,虽然学业压力会非常大,但是这个时间设置对我来说更合适。

5.您以后毕业了是了继续留在国(境)外发展还是回国发展?

我觉得应该是回国发展,不过未来的事情就交给未来的自己决定吧,我希望自己能抓住机会。

6.您有没有什么毕业感言可以和我们分享?

感谢母校四年的培养,提供给了我很多机会;感谢四年陪在我身边的朋友们;最后感谢的是为了梦想拼命的自己。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再接再厉,送一句当时备考GRE时单词书上里激励自己的话给大家,“每当我对未来充满了各种美好的期望和幻想时,就该反思一下自己的努力是否配得上这环境中的未来。”




刘诗涵,女,团员,2013年金融学学生,毕业去向:墨尔本大学,会计专业。

在校期间担任校橄榄球社经理。获得2014-2015年度专业特等奖学金,2015-2016年度专业特等奖学金。参加2014-2015年度春季赴台湾交换生项目。

1.您是如何决定出国留学并规划的?

大概是以往旅行中感受到的不同文化的碰撞和陌生环境及生活对我的吸引以及家人的支持,让我很早就决定了要出国留学接受更好教育的同时能独立面对生活带来的挑战。与其说是留学规划,不如说是把大学生活填充的更加丰富,要优秀的完成专业课程拿到很好的GPA,要多多参加公益活动给自己的履历添彩,也要广泛涉猎其他知识让自己对未来的目标更为明确。

2.您是如何选择学校的,对选择学校有什么建议?

更准确的说应该是学校选择我。在最初申请学校的时候也是举棋不定,在自己可选学校的范围内申请了很多所学校,在陆陆续续收到offer的同时才真正开始对比和选择。我觉得像QS世界排名这类整体的大学排名并不是最重要的,在学校排名差距不大的情况下,我认为专业排名更能说明问题。当然,出国留学的目的并不局限于学习,更多的是生活和交流还有努力实现我们对自己未来的预期,所以生活的大环境也一定要在考虑因素之中,各方权益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校也许会好过盲目追求排名的选择。

3.您在出国留学的准备阶段都做了哪些工作?

出国留学的申请大概在大三结束就陆陆续续开始了,对于大多数的申请最重要的无疑是很好的GPA,不错的IELTS或是TOEFL,一些商学院要求的GMAT和加分的志愿经历或是大赛经历。这些基本条件都不是能一蹴而就的,因此,对出国留学有明确意向的要在大学开始就不断地积累。我在开始申请的阶段只是整理资料,询问有经验的学长学姐一些学校专业选择的意见,更多的准备工作是从跨入大学校门就开始的。

4.对于国外的大学,您认为他们和国内大学最大的区别在于哪里?

提到国外的大学,脑海中浮现出的就是“自由”。不是身体的自由而是思想的自由。授课方式由输入式变为了互动式,更多的与教授,同学的探讨和互动,感受世界各地不同文化思想的碰撞。选课的自由度相对于国内也更大一些。在我收到的选课单里,不仅仅可以修读本专业课程,任何专业除了一些有基础背景限制的课程都可以修读,可以拓宽我们的知识面,充分发掘自己的潜力。

5.您以后毕业了是继续留在国外发展还是回国发展?

没有一定说要留在国外还是回国发展,要看机遇和真正在国外生活后是否适应国外的生活才能决定。感觉要考虑很多未知因素,所以还是会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工作和环境。

6.您有没有什么毕业感言可以和我们分享?

一句自己时常会鼓励自己的话,“你是怎样的人,就会遇见怎样的人”。所以,努力做更好的自己,拥抱更好的未来。




欧阳泽春,女,中共党员,2013级金融专业学生,毕业去向:杜伦大学金融投资专业。

获得三等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赛区一等奖,中国建设银行珠海分行“优秀实习生”,先后收到杜伦大学,卡斯商学院,伯明翰大学录取通知书。

1.您是如何决定出国(境)留学并规划的?

其实刚开始做这个决定想法很简单,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但是在这一年准备各种材料的过程中,我开始希望自己可以从不同角度来审视自己,更加深入了解自己想要什么,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如果自己不规划自己的生活,别人就会为你规划,所以趁着年轻,为自己人生多一种可能性,就算“看看”也要知道自己要看什么,没有目的的留学是没有意义的。

我自己有列一张时间规划表,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前提下,什么时间之前把雅思考下来,什么时间开始写PS,关注心仪大学网申开放时间等等,这样在每个阶段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有条不紊的完成每一个任务。

2.您是如何选择学校的,对选择学校有什么建议?

结合自身的背景,兴趣爱好和职业倾向,确定大致的申请方向;然后通过世界排名,专业排名,成绩要求等条件选出自己心仪的几所大学,最后去这几所学校的官网网站,对比这些这个专业的必修课选修课。

其实申请国外大学5所左右就够了,和高考报志愿类似,有一所保底的、现阶段GPA一定能去的学校,之后就可以选择名次靠前自己可以冲刺的学校。

3.您在出国(境)留学的准备阶段都做了哪些工作?

最重要的是重视在校GPA成绩,好好准备期末考试;在课余时间备考雅思;除此之外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利用寒暑假时间在银行实习等等,增加自己的PS素材和社会阅历。

4.对于国(境)外的大学,您认为他们和国(境)内大学最大的区别在与哪里?

个人觉得,单从教育水平来讲,国内好大学并不比国外差那么多,而且在国内学基础知识反而比国外更扎实。对我来讲,出国更多是一种历练,精神和生活上的。同时也是帮助我形成更好的价值观,见更多的人,经历更多的事情,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和生活,找到未来的方向,我觉得这个比学习什么知识更加重要。所谓的区别,我认为并不体现在毕业之后的工作和收入,更多的会体现在以后整体人生和事业的发展。

5.您以后毕业了是继续留在国(境)外发展还是回国发展?

目前我希望毕业之后可以拿到T2签证,工作一两年之后再回国发展。

6.您有没有什么毕业感言可以和我们分享?

特别喜欢一句话分享给大家: “二十岁值得所有破坏和重来,我做所有我想要做的事,如果失败我就全部推翻重来。没有人天生就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适合做什么,你需要一点点去尝试,去接触不同的领域,去破坏。别沉浸在安逸区,打碎自己重新构建,才能看到新的世界。”



张倩雯,女,中共党员,2013级金融学专业学生,毕业去向:伦敦政治经济学院,Economics History专业。

Q1.您是如何决定出国(境)留学并规划的?

A1:大一入学时听了国际商学部入学国金老师入学讲座,对比各种条件——地理位置,时间和历史底蕴下来想去英国上学,但由于我不是国金同学,所以把注意力放到研究生申请上。

Q2: 您是如何选择学校的,对选择学校有什么建议?

A2:其实还有很多国家的很多大学都非常优秀,在决定国家和学校的时候,大家要考虑自己最在乎的因素是什么:是希望年限短一些?毕业后可以留在当地工作生活?还是不惜重金只想学习最先进的知识。

Q3: 您在出国(境)留学的准备阶段都做了哪些工作?

A3:决定出国后,我从大三开始就将学校里面和网上的申请机构了解了一下自己的情况,了解了大学定位,所以将目标放到了前十的学校;在微博和论坛上对各个学校进行了解,看看录取要求和专业排名情况,针对不同学校选择了不同专业,也明确了自己要达到的GPA和雅思的硬性要求。根据具体学校安排自己的行程,比如有的学校喜欢国外经历,那可以考虑报名交换或者做海外志愿者;有的学校看中比赛经历,那在大学可以尝试参加比赛来丰富自己。后来有针对自己的大学背景,和出过国的学长学姐进行交流,了解北师珠学生的申请情况,再从中意的大学去除一些卡背景而难申请的学校(兰卡斯特等),将目标放到自己有把握的学校上(杜伦 华威等)。也可以准备一些冲刺学校,比如我原来对伦敦大学学院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是没有抱有太多录取希望的,只是在有把握的学校申请到以后,想着:为何不试试更好的学校,万一成功了呢?再投出申请,没想到有的意外的惊喜。希望学弟学妹在申请学校的时候不要患得患失,每个大学都很优秀,无论在哪里入学自己都是可以有很大提升的。

Q4: 对于国(境)外的大学,您认为他们和国(境)内大学最大的区别在与哪里?

A4:想出国留学,一方面是想要一个更高的学历、另一方面是想体验另外一种文化。在自己还有机会读书的时候,去其他国家感受另外的教育气氛和环境,开拓自己的视野,加强全球化而需要的国际化人才的能力。并且,在国内大学,感到还是比较轻松的环境,学生普遍学习主动性差;而国外的大学课业压力大,更能激励自己更好的学习。

Q5: 您以后毕业了是了继续留在国(境)外发展还是回国发展?

A5:对于未来我并没有非常明确的规划,只希望自己可以不辜负时间。

Q6: 您有没有什么毕业感言可以和我们分享?

A6:无论在哪里工作,都要明确——学校带给你的只是一个进入的门槛,而后面你的表现和能力才是觉得事业成绩的因素,不能因为学历有任何的好高骛远的态度。感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四年对我的培育,在这期间我遇到了很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也激励着我的成长。



赵可心,女,中共党员2013级金融专业学生。毕业去向:伦敦政经学院。

在校期间先后担任班长,国际商学部学生会干事,金融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管理学助教,金融学生党支部书记等职务。学习上曾连续三年获得特等专业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工作上曾获校级院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院级社会工作奖,院级优秀共产党员,院级优秀团干部;集体13级金融2班获“优秀团支部”称号。曾参加第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与第十期彩色党课,获彩色党课优秀学员称号。

Q1.您是如何决定出国(境)留学并规划的?

A1:决定出国是自己从大三才开始做的决定,虽然时间不长但也经过了深思熟虑,因为觉得我应该不断充实提高自己,要有更宽广的眼界和更扎实的专业知识,出国留学既能让我领略不一样的学习方式也能开阔我的眼界。决定出国后,我坚持努力学习,不敢在学习上有丝毫的松懈。并开始注重实习以及相关专业的研究,一个良好的实习经历和论文的发表都有助于学校的申请同时也更好的在实践中加深你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建立自己的学习体系为以后的学习减压。可能一开始会比较难,但坚持下来一步步来,良性循环就是这样开始的的。

Q2: 您是如何选择学校的,对选择学校有什么建议?

A2、选择学校来讲,在我看来最重要的是学校和绩点。我们学校在申请方面非常有优势,以申请英国为例,绩点85以上就可以申请到非常好的学校。85是一个分水岭,排名前五十的学校大多数是卡85的。我申请的时候绩点有90左右,所以申请了G5的伦敦政经,这个时候学校就在比较你的成绩外也会会看重你的实习经历,社会实践和对专业的理解程度。所以选择学校根据自己成绩,对比学校和专业的排名来筛选,同时我建议大家进入学校英文官网认真查看自己所选专业的课程设置,筛选决定自己感兴趣的课程,这样能更好的让自己选到心仪的学校和专业。

Q3: 您在出国(境)留学的准备阶段都做了哪些工作?

A3、在准备阶段最主要的就是雅思了,尤其是作文和口语,这两方面花费我大部分时间去准备。有些学校的专业也会要求GMAT,所以我建议大家在平时的学习中不要落下英语的学习,英语的水平在未来可能决定了你能否进入你已经申请到的学校,同时对于你在国外的学习也会有很大的影响。

Q4: 对于国(境)外的大学,您认为他们和国(境)内大学最大的区别在与哪里?

A4、外国大学更加注重实践,每个学科专业都有自身的考核分数,管理模式比较灵活,除了平时的理论学习外还有实践的结果学习,可能有一个偏科也会影响考核。同时国外更加考验自己的自学能力,英文的教学和生活环境不同于国内这对我来说也是个挑战,但也能学到更多。

Q5: 您以后毕业了是了继续留在国(境)外发展还是回国发展?

A5:毕业后我会争取一下在国外的实习机会,想要积累一两年的工作经验后回国发展。国外先进的理念和不同的模式值得我们去学习,但是学完后我们应该回来更好的建设祖国。

Q6: 您有没有什么毕业感言可以和我们分享?

A6:大学的四年是忙碌但是值得我怀念的四年,我并没有觉得自己有多优秀我只是把每件该做的事情做好。不要觉得什么不重要,做好每件事你会发现以后都会用得到,好好珍惜大学里的时光多去尝试,不要浪费时间。不管未来大家就业方向是什么,请不忘初心,勇敢向前,挑战自己,即使路上会有挫折与失望,但不管多久最终你所付出的与你能收获的总归会呈正比。



郑西凡,女,中共党员,2013级金融专业学生。毕业去向:伦敦大学国王学院,金融专业。

1.在校期间先后担任国际经济学,商务交流等多科助教职务。

2.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学金等其他奖学金;

3.获得全美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

4.在CSSCI核心刊物《金融》发表论文《从美国次贷危机看我国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

5.北师大与从化的交流“灯塔”行动中主讲人。

6.《Essentials of financial management》一书署名译者。

7.获得“优秀团员”称号。

8.先后在基金,证券,银行的理财,投资银行部门实习。

Q1:您是如何决定出国(境)留学并规划的?

A1:因为从高中开始就有在父母的指导下做一些小的投资,所以对金融这个行业的兴趣巨大。下定决心要从事这个行业更是因为在安徽省国元证券投资银行总部实习期间,非常幸运的是进公司的时候遇到了一家大公司IPO项目,感觉像是推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因为我实习的时候正好进行到中后阶段,在这个IPO项目过会前,我们大概熬夜熬了三四天,后来,我们保荐承销的这个主板IPO项目证监会讨论后,无条件过会。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非常兴奋,感觉熬夜的疲惫都一扫而光。这个公司是我们省该行业第一个过会成功的,负责人都非常感谢我们,那种成就感和自我价值得到。但同时也意识到了自身更多的局限性和不足,意识到如果我想真正成为一个在全球各个金融市场都游刃有余的业内人士的话,我还是需要去学习国外(英国)的experts是怎么做的——去学习金融,运用我本身对中国市场的独特认知加上更加系统性的数据处理及分析,为未来的职业打下更好的铺垫。出国深造可以让我了解西方的金融市场,了解西方人对于金融的一些看法,学习他们研究的一些手段。因为西方的金融市场相比于中国的市场要成熟很多,中国市场未来的空间很大,总有一天也会与国际金融市场接轨,那么他们的先进研究手段和我自己对中国市场的了解相结合,可能比起单独拥有一个部分要取得1+1>>2的效果。

Q2:您是如何选择学校的,对选择学校有什么建议?

A2:在选校方面,我认为应该考虑到专业,兴趣和学校的综合实力。

就比如我自己来说,我收到了UCL,KCL,CASS等多所大学的offer,但在一番比较后,我发现KCL的专业和综合实力对我来说都有更大的吸引力~~~

(哈哈哈哈,主要是听说KCL帅哥美女多,食堂也好吃~~~~)

Q3:您在出国(境)留学的准备阶段都做了哪些工作?

A3:(1)开始有条理的准备雅思,GMAT考试。这两个考试相对来说都有一定难度,所以一定要给自己留有充足的时间和多次尝试的余地。然后要坚持吧,不要因为一两次的没考好就放弃,毕竟出国留学的准备阶段也是一个漫长而艰苦的过程,熬到最后就会取得胜利。

(2)对于GPA,从大学开始我就是不敢放松的,因为我认为作为一个学生,学习从始至终都是我们最基本的责任。同时,扎实的基本功才有利于日后我们都学习和工作。

(3)除此之外,因为国外学习形态的不同——有大量的essay和自主学习能力。我开始有意识的跟着老师后面写论文,从最基础的搜集数据做起,培养自己的自主写论文的能力。

(4)在每个假期,尽可能的空出时间来进行长期的实习,在实践中检验自己所学的东西,同时给自己累计大量的工作经验。

Q4:对于国(境)外的大学,您认为他们和国(境)内大学最大的区别在与哪里?

A4:这个问题很难泛泛而谈,我出国的真切动机就是学习西方金融市场的先进理念,把在本科学到的金融及统计知识进一步系统化的学习如何应用在金融领域中。

非要举例的话,就举KCL和CASS的金融和投资项目的课程设置。这两个项目有点类似于MBA的课程。核心课程同样囊括计算机,金融,数学三大方面,但没有如此的学术,强调过多的计算机和数学知识,而是在一个现实,而非过分通过数字来追求绝对理性投资的角度来看待金融市场。相比较国内的课程设置,这样的课程设计更侧重于现实的金融市场的应用,能够更好的于未来的工作相结合。并且这两个项目从学生的feedback来看更加侧重于培养有良好的communication skills的从业者,而不是一个死钻研模型的geek。

所以我认为,出国留学主要还是在一个学习的自主性和学习思维模式的转变。

其实我也有点小私心啦~~哈哈哈,趁着年轻,出去走一走看一看,毕竟世界这么大嘛(偷笑)。

Q5:您以后毕业了是了继续留在国(境)外发展还是回国发展?

A5:可能还是会回国发展,就像我前面所说的,学以致用嘛!我希望用自己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回国以后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还有就是,咳咳,国外的饭菜吃不惯啊!!!!作为一个对中华美食爱的深沉的人,怎么可以抛弃祖国的美食~

Q6:您有没有什么毕业感言可以和我们分享?

A6:1.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大学是个完全的新天地,很容易迷失自己。

所以我最想分享的还是那句老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借用几句我最爱的歌词“最初的梦想紧握在手上/最想要去的地方怎么能在半路就返航/最初的梦想绝对会到达/实现了真的渴望/才能够算到过了天堂 ”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

坚定初心之后,博览群书广泛学习,坚守志向。我相信,有志者事竟成!

当然这一点我也还没有做到,希望能在日后的生活中继续坚持。

这两句话也是我的座右铭,借此和大家一起分享,一起进步。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