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国际商学部召开线上教学教师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3-12阅读次数:)

为了及时了解线上教学的开展情况和教学效果,3月11日下午,通过Welink平台,学部组织召开了第一期线上教学教师交流会。会议由徐爱副部长主持,参会人员有仲鑫部长、线上教学技术支持小组成员和各系室教师代表。

参加交流会的12位教师代表围绕以下几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线上教学方式为了能够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老师们都积极尝试不同线上教学平台,搭配使用,并不断总结经验,确定适合自己的首选平台和备用平台。目前学部教师采用的线上教学方式主要是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和长江雨课堂,并通过“学习通”、“云班课”、“微助教”和“小小签到”等APP或小程序协助完成课堂签到、课堂讨论和课堂测试等。

线上教学内容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不同,无法同时看到班级所有学生的课堂状况,因此对任课教师的课程内容提出更高要求,课程内容是否有吸引力、是否有充分课堂资料来丰富课堂教学内容,都是老师们关注的重要问题。老师们分享了一些个人教学经验,如:组织对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讨论,由学生通过视频制作等方式进行展示,提高学生对课堂的期待和积极参与度;课堂教学中提醒学生记录重点和难点;设计“温故知新”环节,对前一次课的内容进行复习;教学中对前半段课程的重点内容随机提问等等。这些都是以学生为中心,根据学生和课程的特点,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让学生更适应线上教学的方式,从而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考勤及过程考核:老师们考勤方式多样化,除了使用APP或微信小程序在上课前发起签到,还采用分组考勤、随机提问、发起讨论、发布课堂测试等方式考查学生的到课和听课情况。老师们精心设计过程考核内容和方式,并将其作为平时考核的评定依据。

课堂互动:老师们普遍反映,线上教学比线上教学更容易开展课堂互动。教学过程中,老师们通过平台讨论区、微信群、QQ群进行师生互动。很多老师都表示会随时关注学生在讨论区的留言,结合课堂教学进度,合理安排时间,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做出回应和解答,以便于学生可以更好地掌握课程内容。老师们反映,平时在线下教学中回答问题不太积极的同学,在线上教学中通过文字输入回答问题,比线下教学更活跃。

交流会上,老师们除了分享线上教学的方式、方法和个人经验,同时也提出了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如通过VPN远程操作的实践类课程因网络限制导致的不通畅问题、线上教学过程中如何开展学生课堂展示、如何更有效地进行线上测试等,对这些问题,老师们进行了交流,提出了一些解决建议。此外,交流会上,负责收集学生反馈意见的老师,还汇报了学生反映的一些问题,这些都将在之后的线上教学中积极进行改进。

仲鑫部长全程参会,并对每位教师代表分享的线上教学方式、教学经验、遇到的困难以及需要改进的方面一一做出了回应,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今后一段时间内,学部将定期组织召开线上教学教师交流会,总结推荐老师们好的教学经验,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建议,以保证线上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

/游太春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