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国际商学部召开第二期线上教学教师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3-20阅读次数:)

3月18日下午,通过Welink平台,学部组织召开了第二期线上教学教师交流会。会议由徐爱副部长主持,参会人员有仲鑫部长、线上教学技术支持小组成员和来自各系室的18位教师代表,共计31人。

交流会上老师们对启动了三周的线上教学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教学内容: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课程内容基本一致,但需要通过不同的教学手段和方式呈现。很多老师都根据课程特点和教学内容,适当调整教学方式,使线上与线下教学能够相互融通、相互结合和相互补充。在教学课件的制作中,有些老师截取一些视频或图片补充到课件中,以丰富教学内容;有些老师把线下教学通常通过板书呈现的计算类内容补充到课件中,从而在课堂教学中直接展示;对教学重点和难点问题突出强调并进行着重讲解;有些老师还对每一周的教学内容制作学习指引,需要学生掌握的内容,都在指引中列出,同时列出一些思考题,让学生课后复习以及后续课程中进行讨论。部分课程教学内容中包含了实践学时,在不影响教学进度和效果的前提下,老师们采取了调整进度安排的方式,将实践环节的内容调整到学生返校后再组织开展。

课堂互动:很多老师反映,线上教学时学生参与度很高。在课堂上,很多老师采取随时提问方式了解学生在线听课状态和对内容的掌握情况,如通过设置选择题由学生在讨论区直接输入答案选项,或者设置投票题由学生选择;有些老师通过设置临时小组活动、开展“抢答”和“秒杀”等活动,通过游戏化的教学方式,营造出竞争的学习气氛。老师们都把课堂互动作为平时成绩的评定依据,有的老师让班长或学习委员协助记录课堂互动或出勤情况,老师们再进行核对,从而保证数据的准确性。

教学平台:在前几周的线上教学过程中,老师们采用了多种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如长江雨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ZOOM等,同时使用微助教、网络教学平台、学习通、云班课、课堂派等工具进行线上测试或布置作业。教学方式的多样化会出现需要在不同平台中频繁切换的情况,有的老师采用了“相对集中”的原则,即尽量安排在一堂课上只使用一个平台,或将课堂上的活动集中在某一个时间段,从而减少学生在不同平台间切换的不便。

学习效果:线上教学过程中应及时检测学生学习效果,为此,很多老师都在课上或课下通过多种方式和手段来检测学生学习效果,并据此调整和改进教学方法和课堂组织方式。老师们推荐的检测方式和方法包括:分小组进行课堂测试,随机抽取小组回答问题;采用在线问答方式,由学生在讨论区直接回答问题;将计算题或主观题等通过布置作业方式发布在网络教学平台、微助教等平台上,由学生课后完成;采用学习通等APP进行课堂线上测试;等等。

交流会上,老师们除了分享个人经验,同时也提出了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如实践类课程在与学生交流答疑时,整体指导和分小组或个别指导的有效安排问题;线上测试时个别学生反映不能及时看到题目的问题;因网络原因部分学生不能在规定时间完成网络测试问题;遇到雷暴天气导致网络中断如何及时调整问题;如何调动更多学生课堂参与问题等等。很多老师建言献策,分享自己的经验,探讨可行的方案。

仲鑫部长全程参会,并对教师代表分享的线上教学经验、遇到的困难以及需要改进的方面一一做出了回应,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今后一段时间内,学部将定期组织召开线上教学教师交流会,总结推荐典型事例和优秀教学经验,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建议,以保证线上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

/游太春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