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国际商学部召开第三期线上教学教师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3-29阅读次数:)

学部于3月25日下午召开了第三期线上教学教师交流会。此次会议由徐爱副部长主持,参会人员有仲鑫部长、线上教学技术支持小组成员和来自各系室的18名教师代表,共计32人。

交流会上老师们对线上教学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教学内容与设计:老师们结合线上教学特点,对教学内容进行了相应调整,使教学内容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同时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将重点、难点和理论性知识制作成单独的文档,上传至网络教学平台,供学生查阅;专门制作预习课件,引导学生课前预习;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插入慕课小视频和专题论谈视频材料,丰富课堂教学内容;紧密结合当前社会热点问题,引导学生关注时事要闻,由学生以小组方式制作PPT进行展示汇报;老师制作两套课件,一套以知识点讲授为主,上传到网络教学平台,供学生预习和复习使用。另外一套用于课堂讲授,内容更丰富,添加案例和动画,使课堂教学更生动。

学习指导与测评:老师们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注重课堂和课后的学习指导和学习效果评价。课堂上通过下发答题卡、设计抢答题或加分题等多种方式,调动学生课堂参与和学习积极性,既能够及时了解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掌握情况,也可以检验学生是否在线认真听课;课堂讲授时使用画笔,在PPT播放时强调重点和难点内容;课后布置一定量的作业,让学生复习所学内容或开展相关讨论。为了在课后对学生进行更好的指导,老师们采用了多种方式和方法,如:将作业答案或解题过程的视频上传到网络教学平台,来指导学生核对检查;采用共享文档,将不同教学班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然后统一解答后共享;在微信群对学生的提问进行指导,或安排固定时间进行答疑。老师们还借助平台和工具软件,对学生的小组作业组织互评打分,既增强了学生完成作业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也提高了学生对作业答题完整性、工整性等方面的自我要求。

交流会上,仲鑫部长全程认真聆听,并对教师代表提出的线上教学方式、教学经验、遇到的困难,以及以后需要改进的方面做出了积极回应,并给出了相关建议。仲鑫部长特别提出,任课教师应采用有回放功能的线上教学平台,以便于学生课后可以回看,更好地掌握课程内容;教师应随时查看自己的“课程回放”,反思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教师要掌控教学主动性,设计可提高学生兴趣的课堂内容,让课堂教学更生动;在线上教学正式启动4周后,教师应开展阶段性测评,以检测学生掌握情况和学习效果。

国际商学部线上教学教师交流会共开展了三期,学部所有任课教师参与其中,在三期的交流会经验分享中,可以看出老师们对线上教学非常重视,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和改进教学方式,努力确保教学和学习效果,保证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游太春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