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关于开始申报2019-2020学年大学生医疗保险的相关通知
(发布时间:2019-10-09阅读次数:)

根据广东省相关文件要求,在校全日制大学生(本科生、非在职全日制研究生)均要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珠海市2019医保年度为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医保费为180元/人年。参保学生按属地管理原则,珠海校区学生参加珠海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我校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由学校统一组织办理参保登记及缴费手续。现将相关报名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保费用:180元/人/年

(二)报名时间:2019年10月9日—2020年10月18日

(三)报名注意事项:

1、2016—2018级由班长(2019级由朋辈导师)统一下载《珠海市大专院校学生医疗保险网上申报表(针对学生选择社保)》(附件二),严格按照“《大学生医保网上申报参保模板》填写说明”(附件四)填写参保同学的个人信息。

2、参保名单、费用收齐后,请各班级负责人于10月18日之前,到励耘楼A310a申慕蓉老师处现场提交附件二的电子表格(U盘),核实无误后以现金或支付宝形式缴费。

3、每学年对不愿意参保的学生,要组织学生签名确认,各班负责人请收齐班级未参保学生签字确认的《学生参加医疗保险确认书(学生选择保险)》(附件一)并于10月18日之前,交给申慕蓉老师。

4、关于市民卡使用的相关办法,请详细阅读附件三:珠人社[2016]226号关于珠海市社会保险参保人持珠海社会保障卡就医的通知。

若有任何疑问,请咨询申慕蓉老师。电话:0756-6126801

学务办公室

2019年10月9日

  附件一:学生参加医疗保险确认书(学生选择保险).doc

  附件二:珠海市大专院校学生医疗保险网上申报表(针对学生选择社保).xls

  附件三:珠人社[2016]226号关于珠海市社会保险参保人持珠海社会保障卡就医的通知.pdf

  附件四:《大学生医保网上申报参保模板》填写说明(针对学生选择社保).doc

 

珠海大学生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小知识

 

●  待遇范围广。普通门诊小病、大病住院、门诊特定病种待遇全覆盖。

●  待遇水平高。普通门诊看病费用零起付,无封顶,报销比例为70% ;住院费用最高支付限额为每年72万元,其中属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内的费用报销比例为90%,属于补充医疗保险范围内的费用报销比例为80%;门诊特定病种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为每年6000元-7.7万元,报销比例为60%-80%。

●  就医方便。遍布全市的定点医疗服务机构1400多家,为方便大学生就近就医购药,每所高校都为大学生设立了门诊统筹定点医疗机构——卫生服务中心。

●  结算一站式。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个人只须支付由个人负担的费用。   

●  政府补助高。政府按每人每年590元(文件正在印发中)标准补助参保缴费。其中,低保大学生个人不缴费,由政府全额补助。

●  个人缴费低。大学生每人每年仅须缴费180元(文件正在印发中)。 

  ●  参保便捷。大学生由学校统一办理参保登记及缴费。

    

同学们,每月仅15元钱,保障一学年,为自己安心,为家人放心,为他人献爱心,我们呼吁您开学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参加珠海市基本医疗保险!

 

如需了解详情,请登陆珠海市医疗保障局网站(http://zwgk.zhuhai.gov.cn/ZH69/)、珠海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网站(http://www.zhsi.gov.cn/)、关注“珠海医保”微信公众号或拨打热线12345。

珠海大学生享受医疗保险待遇一览表

保障项目

   

普通门诊

无起付线,无封顶线,在选定的门诊定点机构就医报销比例70%。假期、休学、实习期间,市外普通门诊费用,可回其门诊定点机构报销,一级及以下医疗机构就医支付70%;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支付50%,年度限额1500元。

住  院

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

起付标准:一级医院150元,二级医院250元,三级医院500元,同一社保年度累计住院4次以上,第5次住院起(含第5次)起付标准按相应标准的50%确定。起付标准以上最高支付限额以下部分报销90%。

在基本医疗保险报销的基础上,通过补充医疗保险进行二次报销

自付部分

补偿

住院核准医疗费用累计自付1万元以上的部分报销80%。

高额医疗费用补偿

住院核准医疗费用在40万元以上,60万元以内(含60万元)的部分报销80%。

自费项目

补偿

符合珠海市补充医疗保险特定重大疾病病种目录及自费项目目录费用在3万元以上,15万元以内的部分,支付80%。

门诊特定病种

中额费用门诊特定病种报销比例60%;高额费用门诊特定病种报销80%。

 

珠海大学生参加医疗保险事项

参加对象

本市就读的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含高职、民办高校、独立学院)、科研院所中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全日制研究生以院校为单位参加珠海市基本医疗保险。

参加程序

1.各院校于每年的7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统一为大学生办理参保登记及缴费手续。

2.大学生参保个人缴费部分由大学生所在院校代收代缴,珠海市税务局和珠海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委托银行在该院校账户上扣取。

 

 

 9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