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关于开始申报2020-2021学年大学生医疗保险的相关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14阅读次数:)

根据广东省相关文件要求,在校全日制大学生(本科生、非在职全日制研究生)均要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珠海市2020医保年度为20207月1日至20216月30日,医保费为210元/人年。参保学生按属地管理原则,珠海校区学生参加珠海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我校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由学校统一组织办理参保登记及缴费手续。现将相关报名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保费用:210元/人/年

(二)报名时间:2020914—2020年929

(三)报名注意事项:

1、2017—2019级由班长(2020级由朋辈导师)统一下载《珠海市大专院校学生医疗保险网上申报表(针对学生选择社保)》(附件二),严格按照“《大学生医保网上申报参保模板》填写说明”(附件四)填写参保同学的个人信息。

2、参保名单、费用收齐后,请各班级负责人于929日之前,到励耘楼A310a姚迪老师处现场提交附件二的电子表格(U盘),核实无误后以支付宝形式缴费。

3、每学年对不愿意参保的学生,要组织学生签名确认,各班负责人请收齐班级未参保学生签字确认的《学生参加医疗保险确认书(学生选择保险)》(附件一)并于929日之前,交给姚迪老师。

4、关于市民卡使用的相关办法,请详细阅读附件三:珠人社[2016]226号关于珠海市社会保险参保人持珠海社会保障卡就医的通知。

若有任何疑问,请咨询姚迪老师。电话:0756-3683694


学务办公室

2020914

附件一:学生参加医疗保险确认书(学生选择保险).doc

附件二:珠海市大专院校学生医疗保险网上申报表(针对学生选择社保).xls

附件三:珠人社[2016]226号关于珠海市社会保险参保人持珠海社会保障卡就医的通知[1].pdf

附件四:《大学生医保网上申报参保模板》填写说明(针对学生选择社保).doc

珠海市大学生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小知识

●  参保对象。本市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含高职、民办高校、独立学院)、科研院所中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全日制研究生可以参加珠海市基本医疗保险。

●  待遇范围广。普通门诊小病、大病住院、门诊特定病种待遇全覆盖。

●  政府补助高。2020社保年度政府按每人每年620元补助学生参保

●  个人缴费低。2020社保年度大学生每人每年仅须缴费210元。

参保便捷。在珠海市各高校就读的大学生由所在学校代收学生个人缴费部分后统一向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报参保缴费,参保后如需了解详情,可关注“珠海医”“珠海社保”“珠海社会保障市民卡”微信公众号或拨打热线12345。

保障项目

保 障 待 遇

普通门诊

无起付线,无封顶线,在选定的门诊定点机构就医报销比例70%。大学生假期、休学、实习期间,市外普通门诊费用,可回其门诊定点机构报销,一级及以下医疗机构就医支付70%;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支付50%,年度限额1500元。

住  院

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

起付标准:一级医院150元,二级医院250元,三级医院500元。起付标准以上最高支付限额以下部分报销90%。

在基本医疗保险报销的基础上,通过补充医疗保险进行二次报销

自付部分补偿

住院核准医疗费用累计自付1万元以上的部分报销80%。

高额医疗费用补偿

住院核准医疗费用在40万元以上,60万元以内(含60万元)的部分报销80%。

自费项目补偿

符合珠海市补充医疗保险特定重大疾病病种目录及自费项目目录费用在3万元以上,15万元以内的部分,支付80%。

门诊病种

中额费用门诊特定病种报销比例60%,年度支付限额6000元(患两种及以上病种8000元);高额费用门诊特定病种报销80%,年度支付限额16500元-77000元。

 


珠海市附加补充医疗保险小知识

2019年1月1日起,我市开始实施附加补充医疗保险“大爱无疆”。该项目为政府支持与引导、补充医疗保险承办机构(现为中国人寿珠海分公司)承办的非营利性项目,与基本医疗保险互补衔接。项目实行“三不排除”原则,即不排除老人、不排除病人、不排除已享受重大疾病待遇人员,每人每年仅190元(自然年),可使用家人医保个人账户或现金购买;保障四项待遇,旨在进一步提高本市医疗保障水平,防范因病致困。

参保对象。珠海市基本医疗保险所有参保人。但参保时间在2019年1月1日后的,需连续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满一年后才能投保本项目(一岁以内婴儿除外)。

保费低。年保费为190元。

保障高。参保可享受四项待遇,包括超高额医疗费用补偿、恶性肿瘤自费补偿、个人负担医疗费用补偿以及10种重疾定额现金补偿(疫情期间增加新冠肺炎扩展责任)。

附加补充医保(自愿参保)

超高额医疗费用补偿

社保年度内发生的住院核准医疗费用60万元-100万元(含)

支付90%

恶性肿瘤自费项目补偿

符合规定的抗肿瘤自费药1万元-30万元(含)

支付90%

PET-CT检查项目补偿

新确诊和复发各一次

支付60%

个人负担医疗费用补偿

符合规定的个人负担医疗费用3万元-30万元(含)

支付90%

定额现金补偿

首诊并符合规定的10种重大疾病

2万元现金补贴

注:具体以珠海市附加补充医疗保险“大爱无疆”产品责任细则为准。报销顺序:基本医保、补充医保、附加补充医保。

赔付便捷。实现费用补偿“一站式”联网结算,并在我市社保各办事处和三级医院开设了“大爱无疆”服务窗口。

关注“中国人寿股份珠海分公司服务号”微信公众号进行参保及查阅相关细则,详情亦可致电12345、95519、8119709咨询。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