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保持初心,牢记担当——访国际商学部2015级十佳毕业生符华倩
(发布时间:2019-06-25阅读次数:)

符华倩,国际商学部2015级十佳毕业生,曾服役于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在2013年-2015年服役期间,本人连续两年获得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授予的“优秀士兵”荣誉称号。退役回校后,积极参与校内的各项党建活动。2015年担任女子擒敌拳方阵教官。为了让更多的同学了解部队,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提高同学们的爱国意识,回校后创办了校国防教育协会,并组建了校国旗护卫队,并担任会长⼀职,在此期间开展了征兵宣传海报大赛,国旗下宣讲,探访抗日退伍军认系列活动,还开展了国防教育为主题的自主发展课堂,并获得精品课堂。


2017年—2018年担任学生党员先锋营营长,开启了学生党员微党课大赛,以及组织承办学生支委与骨干党员提高班暨彩色党课培训班并组织开展第一、二届“书巢知行”调研活动。并作为十二期彩色党课的讲师进行以“中国梦”为主题的宣讲以及第十三期彩色党课的主持人;在此期间担任“思想政治教育固本提升⼯程暨主题教育社会实践活动表彰大会”主持;以及“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交流会”主持人;作为第二届“湖南行”活动的策划人参与到湖南行的工作中。2016年9月迎接市党建⼯作示范点专家组,作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学生党建活动介绍人为专家小组及我校领导书记汇报学生党建工作。2017—2018学年担任国际商学部学生党支部书记,负责统筹、组织学生党支部工作。还组织筹办了国际商学部第一届朋辈党课讲师团,连续组织十二期朋辈党课进社区活动。在任职期间,积极组织学生党员组织开展实践以及志愿服务活动,例如:孙中山故居、扬匏安故居等以及组织并参与了学校“山竹”台风重建工作。还组织开展了特色党员活动,例如党员风采大赛、“十九大”知识竞赛等特色的党建活动,在此期间,多次被党委学工部评为优秀组织。在参与的学校暑期实践项目中,被列为学校重点资助项目,并被评为优秀实践团队。

在总支书记徐爱教授主持的2017年广东省党建项目“高校‘互联网+党建’工作机制创新与实践”以及分校书记项目“基于多元化培训和分级考核的学生党建工作创新研究”中,我参与搭建“蓝墨云班课”系统,负责组织学生党支部参与该项目,创新学生党员分级考核评价体系,并凭借该党课教学模式获2018年“七一表彰”“三会一课”优秀创新案例。

 


在校期间所获荣誉

2016年在国际商学部“十三五规划与当代大学生个人发展”征文活动三等奖;书巢知行调研先进个人;在第十二期至十五期的彩色党课中获得优秀学员称号;2017年11月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退伍学生、院级优秀党员、优秀学生党员志愿者、校庆征文比赛中获得三等奖、校级社会工作奖、院级社会工作奖;2018年11月党委学工部组织的学“习”正能量征文比赛一等奖、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社会工作奖、校级“最美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9年4月参与的珠海市商事主体便利度的调研活动中获得优秀调研个人。

 


在大学期间学习方面

勤学善思。进入大学后,摆脱了家里和高中老师的管束,大学里的学习更多的应该是靠自觉,除了老师课堂里的内容,也应该利用课余的学习时间去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在平常的课后练习的过程中,也要常常问为什么,只有不断的去思考,才能够灵活运用你所学到的知识。学习知识不等于单纯阅读,不等于单纯的收集信息,而是对于所获知识的深入思考、研判,不断完善或重构自己的知识体系。要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提升研究能力。

不断的尝试。只有不断尝试你才知道,你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而且自己通过不断尝试的过程中,可以不断学到新的知识,强化巩固知识。

明确自己的目标,制定计划。对于自己的未来一定要有清楚的方向,然后为自己的目标不懈的努力。如果在自己不知道做什么的时候那就坚持学习。“吾生有涯而学无涯,” 知识学问浩瀚无垠,需要我们努力求知,不断精进。

《易经》中有一句很喜欢的话“穷理尽性以至于命。”对于一个读书人来说,读书,听课,写作,实践,这些都深深地嵌入到生活之中。甚至,成为一种生命体验。因此,要穷尽探索事物之理,无论是外在于人的自然之理,还是内在于人的社会之理。这种探求本身就是对我自然本性的一种实现。我认为读书学习不是为了别的什么,只是因为有些问题一直没有琢磨清楚需要我们去探究。

在大学期间学生工作方面

学生组织对于她而言,应该是大学生生活里不可或缺的部分,使大学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感恩在学生组织里遇到的指导老师还有同学。她说:“大学里对我最重要的三个组织就是我们的校国防教育协会、学生党员先锋营还有我们国商的学生党支部了。在这三个组织里,认识了许多可爱的小伙伴,一起熬夜写策划、一起写报告、一起完成一次又一次的活动,至今这些场景还历历在目。大一刚退伍回校,因为部队的生活和学校的生活有很大的不一样,自己总是会担心能否融入到学校的生活,回来后很幸运自己遇见了和我一样参军后退役回来继续读书的师兄、师姐们,还有负责我们退伍学生的金老师,也因为他们使我能够更快的融入到我的校园生活中,而后在金老师的鼓励下我们退伍的10名同学创建了校国防教育协会,‘立报国之志,践报国之心’一直是我们协会的宗旨,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协会让更多的同学了解部队,让更多的同学能够完成他们的军营梦。后来机缘巧合有幸加入了我们的学生党员先锋营,在这认识了正能量满满的小伙伴们,认识了我们的“璐姐”——知心姐姐,在工作上她对我们高标准、严要求,在璐姐的指导下我们很快就步入正轨,知道如何组织好一场活动,生活上和我们无话不谈,经常询问大家的学习情况。而后通过先锋营还认识了我们新的指导老师—朱老师,她的年纪和我们相仿,每当有活动的时候她也总是陪我们一起熬夜,大家一起商讨需要完善的地方,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她的敬业和努力也深深的感染了我们。

最后就是我们的党支部,在党支部这个大家庭里认识了这么多优秀的人,认识了学霸兆龙、可爱的惠纯,还有幽默的亿凯、工作认真的张琦.....党支部的工作不同于其他组织,繁琐又需要细致,自己是个大大咧咧的人,有时候生怕出了什么差错,自己总是反复的检查,也因此增加了自己的工作量,很感谢亿凯总是不厌其烦的解答我遇到的问题,使我之后才能够顺利的完成各项工作。在党支部里,最要感谢的就是我们的林老师,他是一位很认真、负责的老师,不仅对我们高标准、严要求,对自己也如此。每当我们遇到问题,林老师总是耐心的给我们提出建议和指导,也因为有了林老师的指导帮助,我们也渐渐成长起来,学会认真、细致对待每一份工作,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勇于担起身上的责任。

大学四年,通过学生活动我收获了深厚的友谊,学会如何去和大家沟通,如何才能从开始的策划到圆满完成一项活动,如何去合理安排和规划我的时间,也是因为这些学生活动让我大学四年的生活变得充实起来。

 


在实习和考研方面

符华倩觉得实习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通过实习你可以发现你现在是否适合这份职业,通过实习你可以发现自己是否应该继续深造。她说:“我就是通过实习后,发现自己可能目前所学习的专业知识了解的不够深入,才促使了我有了继续读书深造的想法。对于考研想说的是,既然决定了考研就不要轻易的放弃,在这一过程中可能会有些枯燥,压力,但只要你坚持下去你就会发现有不一样的收获,不管结果如何,最起码自己付出过努力,之后才会不留遗憾。

但无论实习、还是考研,我觉的有一个正确的态度是最为重要的。

 


对大学四年的整体感悟以及对未来的展望和期待

“在大学四年的学习中,在这遇见了良师、遇见了益友,他们给予了我许多温暖与帮助,让我在这过程中感觉到满满的正能量不断的驱使自己去进步,在与生活斗争中锻练自己,填平自己的不足。“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大学这四年里我时常提醒自己,不管在任何时候,都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心态,然后去发现身边每一个人身上的闪光点,向他们学习。自己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身份,保持初心,牢记身上的责任与担当,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以及社会实践中去。希望在今后的自己能够披荆斩棘,成为自己的榜样,始终提醒自己应该持有“坚守”,满怀“情义”,拥抱“勇气”、“希望”和“力量”,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国际商学部学务办公室

2019年6月26日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