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国际商学部深入开展“防灾减灾日”及宣传周主题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2阅读次数:)


今年5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为扎实开展各项宣传工作,营造良好防护氛围,增强学部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学生防灾减灾水平,国际商学部学务办公室根据相关文件以及学校的有关要求,结合学部实际,共开展了以下四项宣传工作。

一是充分利用班主任、安全委员、学生的宣传互动渠道,及时推送防灾减灾知识、典型案例和条例法规。

二是线上利用微信平台、班级群等宣传阵地,发布防灾减灾相关知识。

三是鼓励各班级利用腾讯会议、课堂、班会等途径进行防灾减灾主题宣讲。

四是要求学生干部入寝宣传防灾减灾相关知识。以下为部分班级国家安全主题教育班会展示。

以下为部分班级开展“防灾减灾日”主题班会展示:

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1

在本次“防灾减灾”宣教活动中,潘伊静同学为大家讲解了防灾减灾的相关知识。介于我们学校依山而建,且位于雷暴区,同学们掌握相关知识刻不容缓,保护自己的安全的同时,也是保护别人的生命安全。

自古以来,我们对自然灾害的认知与知识伴随人类科学与技术的发展不断进步,涉及到地质、气候乃至方方面面、各大科学领域。对防灾减灾的认识,极大程度上可以挽酒我们的生命以及他人的生命。历经2008年汶川大地震,2019年新冠疫情,公共安全逐渐登上每个人的心头,人们日益对防灾减灾更上心、更关心、更认真的学习,是一件好事。

在本次宣教活动中,我们班级组织集体学习了防灾减灾的相关知识,大家对自然灾害的破坏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对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保护自然有了更深层的理解。相信大家在本次宣教活动中,收获多多,在接下来的生活里,更努力学习如何保护自己,保护大家。



2019级金融学3

2019级金融学3班利用课间时间主要介绍了珠海市常见的各类自然灾害与对应的预防措施,比如常见的台风、暴雨等常见的自然灾害。同时警惕同学们如遇到恶劣天气,切记非必要不外出,尽量留在室内,如有特殊情况及时与班主任联系,一定要将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在本次宣教活动中,大家对自然灾害的破坏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于防灾意识也有进一步的提高。



2020级会计学1

5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因此学校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普及防灾减灾和避险互救知识,增强学生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学生防灾减灾技能。

班级先为同学们介绍防灾减灾日的来源,然后根据510日到13日,广东省将有大范围的暴雨天气来临,我们着重宣传了洪水台风篇,并强调当该天气来临时同学们应如何自保以及防范措施。考虑到广东省的气候变化,我们还讲了雷电火灾篇和地震篇,最后再介绍一些防灾减灾的小知识。

此次活动很好地引导了同学们树立《宁可千日不震,不可一日不防”的居安思危意识,进一步增强同学的防震减灾意识,学习掌握防洪防震应急知识,提高应对天气变化突发事件的自救和互救能力。


学生学习心得:

18级电商1班   肖敏

灾难,多么可怕的两个字啊!生命,在这场突然的浩劫面前显得如此地渺小,如此地不堪一击,就算是全力地反抗和斗争,能唤回几许年轻的生命,又能否使倒下的生命重新站起人类在自然灾害前是多么的渺小,地震、海啸、洪水、火灾。各种各样的灾难频频发生,就在灾难来临的那一刹那,顿时,乌云密布,就在那接下来的一刹那,美丽的一切都变得不堪一击。只是短短的几分钟,曾经繁华的城市刹那间化为一片废墟,曾经的美好家园转瞬间变为死亡的坟墓,曾经的欢歌笑语、和平安宁顷刻间荡然无存。到处人心惶惶,新闻里反复的报道死亡人数以及失踪人数。既然,我们不能控制自然灾害,那我们就应该从本身做起!

19级工管1班   张泽宇

每当从电视中看到相关场景,每个炎黄子孙都会心有余悸。那么对于防震救灾,我们能做些什么呢?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地震是一种自然现象,目前人类尚不能阻止地震的发生。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应该学会用一些科学方法来保护自己,减少灾害威胁到自己的生命。

首先在地震发生时,至关重要的是要要有清醒的头脑,镇静自若的态度。 当你感到地面或建筑物晃动时,切记最大的危害是来自掉下来的碎片,此刻,要动作机灵的躲避。震时是跑还是躲,我国多数专家认为: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地方,是应急避震较好的办法。避震应选择室内结实、能掩护身体的物体下、易于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空间小、有支撑的地方,室外开阔、安全的地方。身体应采取的姿势:伏而待定,蹲下或坐下,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抓住桌腿等牢固的物体。保护头颈、眼睛,掩住口鼻。

19级会计1班   洪小丽

2008512日是一个难以忘怀的日子,那一天全国人都心念汶川。如今已有14年之久,但我们心中仍要依存防灾意识,一旦灾难来临时,我们要知晓自己该做什么?这正是得通过我们日常的防灾行动中,不断学习、不断了解,从而进一步增强防灾意识,提升防灾能力,将生命安全、财产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灾难无情,在灾难面前,我们只能做到提前预知、做好防范、安全处理等。

/图:江豪钧、各班级提供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