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维护国家安全,筑牢人民防线——中加合作办学开展“国家安全日”主题班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6阅读次数:)

 

为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帮助学生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2022年4月11日、13日,在第7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 2019级、2020级金融学(中加项目)全体在校生围绕主题: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开展“国家安全日”主题班建活动。

活动开始,通过国家安全日科普视频,系统介绍国家安全日的由来,强调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国家越安全,人民就越有安全感,人民越有安全意识,国家安全也就越有保障。国家安全不仅关乎国家的兴亡,还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维护国家安全,需要发挥每个人的力量,打一场“人民战争”。

    播放国家安全局形象片,向平凡岗位默默守护的无名英雄致敬。细数全片,片中李易峰一共敲击了四次。他敲击的是根据《敢问路在何方》曲谱编译的摩斯密码。对应到歌词中是“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战线无形,英雄无名。在人民警察队伍中,这支特殊的队伍,隐秘在人海之中,默默守护着祖国和人民。

随后,李红丹老师领学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问答,系统学习为什么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有效维护国家安全主要有哪些要求?并通过分析三个反面案例,以警示教育,帮助学生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

学生学习心得节选:

熊禹涵

始终树国家利益切的观念。国家的安全关系到整个国家和民族的死存亡,国家的荣誉、利益关系到国家与民族的尊严和发展。维护国家安全既是国家利益的需要,是个安全的需要。

深刻领会国家安全包含的内容和重要性,也要认识到国家安全和我们本的利益有着切实紧密的关系。活中我们应了解并遵守相关法律,如《中华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我们应该明“国家安全”离我们并不遥远,要提警惕、切实履好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朱佳慧

作为一名大学生,要做到始终坚持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和忧国意识,有国才有家。要牢记国家历史,居安思危“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我们要心怀感恩,感恩中国共产党,感恩我们的祖国,感恩为我们默默付出的英雄们。

何安珏

我们不仅要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一天参与、体会、感受国家安全这一高大上的主题,更要将国家安全与个人安全、家庭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生产安全、环境安全、防灾减灾安全等等紧密结合起来,使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每一天的记忆与实践。

/余佳依 图/陈东雨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