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学无止境,不负北师时光——北京师范大学本部交换生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9-04-22阅读次数:)

一晃眼,我已开启在北京师范大学求学的第二个月。三月早春,每逢起身从窗户往大院子里望,总能看见光秃秃的树杈划碎了灰蓝色的天空,有几只不怕冷的小鸟在上面安家落户,叽叽喳喳的打破春晨的宁静。空气中还弥漫着清冷,一阵风过来卷起些许沙子,行人戴着口罩,加快着前进的步伐。

 

 

时间悄悄往前溜到了四月,光秃秃的树杈悄然换上新装扮——“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教学楼本单调的外墙上染上一抹绿,满天柳絮像降雪一般,一路上总能看到有拍照的人们。这就是北京的冬末和初春。

 

 

在北师大,我总能看见很多人背着书包提着电脑,行色匆匆赶往图书馆或者课室。作为其中一员,每当我踏进教室,总是带着对老师慷慨激昂授课的期待,带着对未涉足的新领域新知识的渴求。老师讲课时总会用精彩绝伦的案例解释晦涩的知识点并滔滔不绝地衍生出更多的课外知识,帮助我拓展了未知的边界。老师经常和我们互动沟通,每次抛出问题后总会引导学生从天马行空的想法中抓住思路往正确的方向前进,按照逻辑一步步深入思考,使我受益颇丰。另外,受到周围同学的感染,我非常享受遨游书海的感觉,每当我在图书馆寻找这一次的目标书籍时,图书馆的藏书量之大,涉猎范围之广总是令我惊叹不已。

 

 

生活上,作为一个南方人,一开始我觉得我根本无法适应北方的生活。但随着我第一次感受大澡堂,第一次感受暖气,第一次尝试臊子面美食,第一次亲历“千树万树梨花开”的万物复苏变化,我用一次次新奇的体验揭开了北方神奇面纱,体会到了与南方生活完全相反的独特魅力。

        北京于我而言,是现代化的古都。故宫红墙内的恢弘宫殿、繁花盛景娓娓道来当年明清两代的强盛与衰落,而红墙外的长安街沿路的高耸建筑却在谱写着越发强盛的中国未来新篇章。而此次北师大更是有幸邀请到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院长讲述他在岗七年如何努力传承第五任院长郑欣淼院长的匠心精神,带领着一大批故宫优秀人才让文化遗物资源“活起来”。国家博物馆40年改革开放展,是一幅徐徐展开的画卷,讲述了从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开始的冒险尝试如何帮助中国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强国;其他展览也有外国各领导人赠送给中国的丰富的极其珍贵的礼物作为展览向外展示,那一个个独具匠心的工艺品,无一不是中国与世界各国和平外交,建立和谐关系的“见证者们”。

 


 

秉着“学为人师,行为师范”的校训,我愿我能在一个学期竭尽所能汲取知识与体验北师精神,在北京、在北师大收获不一样的求学经历。

文/陈澳年

图/陈澳年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