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你笑起来的样子真好看 ----访2015级优秀毕业生张琪
(发布时间:2018-06-02阅读次数:)

爱笑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差,但是爱笑的女孩也一直在努力呀!想知道如何让美貌与才华并存吗?想走进小酌学姐的可爱世界吗?那我们一起来听听2015级优秀毕业生工商管理(特许经营方向)专业张琪学姐的故事吧。

  初到北师,请多关照


当回想2015年初到北师珠的时候,“一家人送我来学校,当时看到那个时候优秀毕业生的展示牌,还在感叹别人,可是不知不觉自己也做到。”

学姐说“当时在报志愿的时候,就被工商管理(特许经营方向)这个专业所吸引,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想要去学习。通过四年的学习,我对这个专业的运营体系有了深入更深的了解,就一直都想把学到的理论去运用到实践中,也更想在创业过程当中努力使之结合,让其更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爆发力。”

在刚刚进校的时候,各种各样的社团与组织吸引着新生,学姐也很积极地参与。“我以前参加了很多组织和社团,比如院团委的宣传部、校职协的市场调研部、青马和汉服社。我认为社团不仅仅是大学生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以自己兴趣的选择,还帮助自己交朋友,更好地融入校园。总的来说,这些组织都有一种亲切感让我去贴近,也赋予我更多的能量去提升自己的硬件能力。在其中,学会取舍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技能。人一天只有24个小时,有的时候精力会不够用,那么只有明确自己到底想得到什么,需要什么,以此可能就会选择放弃一部分,来保证其他做到最好。遵循自己的内心,因为每一步都不会辜负的自己所做出的一切。其实生活很忙,因为承担责任会很多,上课的时候做学生,其他时候做部长(班委)。所以分配好时间也是必要的,建议赶紧做当前的任务,均匀合理分配它们,你可以画一个坐标轴,标注是否重要和是否紧急,以此进行权衡。我很感谢过去的自己都有幸参加的是自己所热爱的,以为我的大学生活填上一抹炫彩。

幸运常伴,努力随行

优秀的学生不仅仅成绩优异,更是全面发展。张琪学姐分享说:“除了给组织和学校之外的时间,会画画、做志愿活动等等来充盈自己的生活。”

如果用两个词来概括大学生活,学姐用了“充实”和“幸运”。“其一是选择来北师珠是一个很正确的选择。有父母的鼓励与支持,享受到学校优良的资源,也庆幸自己得到这个专业,获得了珍贵的师生情谊。其二是四年的经历很丰富。在四年的学习当中修了自己喜欢的选修课,参加科研竞赛并项目获奖,自己获得去到企业公众号学习的机会,合理运用每分每秒。其三是幸运遇到了现在的舍友和同学。每个人的友好和积极向上都感染着我,以及吸取到了不同专业朋友的知识领域。因为我们来自五湖四海,所以我们也就此碰撞出了火花,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其四幸运的是自己想做的事情都做到了。不论是学业还是事业都得到了相应的回报。”

在问到大学期间遇到什么最难时,学姐有着不一样的见解。“我觉得人和人的交往难。并不是不知道如何相处,而是人与人之间存在不同。自己时常会扮演领导者的角色,有更多的责任需要去承担,于是如何解其中的小问题和凝聚大家成为了难题。就像在“智慧城市建设之Bin+智能垃圾桶”竞赛中,我们从2017年就开始为2018年的比赛准备。刚开始的时候,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之后随着灵感的爆发,就开始了团队之间的头脑风暴。要对大家的点子进行推敲,不断进行细化思考。初期想点子都用了三四个月,确定之后会在回学校保持两三天线下开会,我会去主动把任务的选择权留给队友,也在老师的耐心指导帮助下和项目书改了50多次的情况下,我们都坚持做了下去,看到胜利的曙光。努力总会有回报,所以我们获得了大创国家级立顶、挑战杯省级铜奖、互联网+三等奖、攀登计划专项基金2万元。其实每位队员都尽职尽责,只要明确分工,适当的激励,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未来可期,前途似锦

无论时光的变迁将会驶向多么美好的明天,四年的大学生活也即将画上句号。学姐聊到:“进入大学以来最大的收获是自己蜕变与成长。每一天都觉得自己在向上发展,不论是外在还是内在都变得更有力量。自己遇到事情也更从容,想得更细致与全面,对于外界的干扰抵抗能力更强。充实的大学生活,锻炼了我逻辑思维、团队合作、沟通交流等多方面能力。四年在外读书,也更加懂得了思乡,更加明白了家的含义,更想用自己努力去回报他们的付出!”

学姐对于未来也有了一些规划,“毕业之后会继续学习,顺利拿到香港城市大学的offer,也会在升学的同时继续民宿创业。个人而言,更倾向于多经历一些,多锻炼一些,更多在行业中探寻,去寻找自己到底适合什么,明白自己想要的。自己更喜欢有挑战性的生活,觉得多做一件事情,就觉得赚到很多。毕竟比起原地空想,只要做了就是成功,所以我还更鼓励大家多经历多参与。其实每一条路都是自己最好的选择,最后这句话送给学弟学妹,‘临渊羡鱼,不知退而结网。’不要去感叹别人的厉害,做好的自己事情,慢慢积累你也会成为最闪耀的那一颗星。”

四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 只要我们把握好现在,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和能力,就会朝着更好的明天走去。最后,希望张琪学姐从此无风雨相困,青天白云海阔天空自能翱翔!

 

/文玥迪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