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第五期学术沙龙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时间:2011-12-28阅读次数:)

第五期学术沙龙系列报道—之三

12月21日晚,国际商学部第五期学术沙龙活动第三场在综合楼B107成功举行,徐爱副教授以“绿色供应链的博弈分析”为核心内容做了主题演讲。国际商学部部长厉以平教授、副部长兼党总支书记冯文荣教授、部长助理蓝裕平教授、部长助理张同耀副教授以及学部教师参与了本次学术讨论活动。

首先,徐爱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她在英国进修学习的情况,并根据自己在国外的所见所闻,对未来的教学提出了一些建议。其次,徐爱副教授展示了在英国进修期间的研究成果,并就《家电绿色供应链,政府企业消费者三方博弈》的议题展开演讲。

从理论出发,徐爱副教授解释了绿色供应链管理的含义、目标以及探究这个议题的原因和现实意义。她指出:供应链契约是供应链协调的有效方式,但是通过契约对绿色供应链进行协调存在困难,因此,要解决两个关键问题:一是,根据家电企业绿色供应链的系统结构特点,建立绿色供应链参与各方之间的博弈模型;二是,建立基于收益共享契约的协调模型,以此作为实施供应链契约的评估。随后,向大家展示了绿色供应链博弈分析的研究现状、家电绿色供应链的三方博弈模型以及博弈模型的均衡分析。

结论指出:企业提供绿色家电,消费者接受,政府不监管是最理想的策略组合,但是在现有条件下,实现起来还是有很大的困难。因此,从长效的观点来看,要在整个家电行业范围内实施绿色供应链,必须要发挥政府对经济的宏观调控作用,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作用,利用市场的力量迫使家电企业由制造生产传统家电转变为制造生产绿色家电,实现家电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徐爱副教授精彩的演讲,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更引起了在场老师们热烈的学术讨论。各位老师从政策可行性、群众的心理、政府的效率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本次会议,不仅展现了我学部教师渊博的学识,同时给研究者完善自己的科研成果提供了一些启发。

会议末了,厉以平部长针对本学期三次学术沙龙活动作了总结:首先,肯定了本学期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并动员大家通过各种方式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其次,鼓励老师们向徐爱副教授学习,合理安排时间,力争上游;第三,提出建设高端科研团队的构想,共同开辟更高规格的课题项目。最后,厉部长寄语明年,祝愿学术沙龙越办越好!

国际商学部团委编辑部

文/潘沁宇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