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2017秋季法国南特交换生任妍蓉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8-03-12阅读次数:)

人生就是由一个个选择构成的

——题记


最初听到国际商学部法国交换的项目纯属偶然,而从我决定前往到上交材料也只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当踏上飞机的那一刻,我才真正醒悟,我是要前往一个完全陌生又向往的国家了。这种感觉真的很奇妙,好像被自己的意志推着往前走,有兴奋、有紧张、有处理签证的茫然失措,也有对未来生活的期待。

这一次,和我一起去探索这段路程吧。


(壹) 法国初印象

记忆中的法国是浪漫的代名词,埃菲尔铁塔和巴黎圣母院更是成了一代文人创作的焦点。没有来法国之前,我对于法国的印象也仅仅停留于“浪漫”, 这造成我到达法国后,首先就会面临巨大的文化冲击。刚下飞机,繁忙的机场让人有些措手不及,而第一次用蹩脚的英语夹杂法语和当地人交流也让我紧张不已。看到地铁,我有点傻眼,错综复杂的路线和有些老旧的设备,这实在不像我印象中大城市的样子。我和同行的朋友一路跌跌撞撞来到住宿的地方,和老板聊起来,才知道巴黎并不是想象中那样发达,巴黎有最多的老旧地铁和难民,黑人比例很高,犯罪事件也经常发生。“一半是繁华,一半是贫穷”,这大概是我对巴黎的初印象了。


(贰) 准备新生活

我们交换所在的城市叫做南特,是法国最西部的城市。这里环海,气候温和,和巴黎并不是同一种风格。南特不像巴黎一样色彩艳丽,而是有着传统欧洲小镇的宁静和祥和。房子整体为淡蓝、淡白色,每户人家有自己的院子和三层小洋楼,人们乘坐电车和私家车出行,但更多的人会选择骑自行车和跑步运动的方式前往目的地。

我和同行的伙伴选择了较为现代的楼房居住,当我们搬着重重的行李上楼,看到自己的房间时,有种难以言喻的兴奋。“这就是我们未来半年的家了…”我们动手起来打扫,把行李放置整齐,又赶快去超市购置需要的东西。初次见到欧洲的物价,还是被吓一跳,在中国几块可以搞定的事,在这里却需要几十甚至上百的价格。我们几个好像摇身一变成了专业“家庭顾问”,什么东西是必需品,什么东西价格最便宜,什么东西我们可以用其他东西替代……在欧洲的超市里,三个小小的身影并不引起周围人的注意,但对我们来说,却是我们最珍贵的体验。


(叁) 向往新学期

南特高商(Audencia)是一所与世界各个国家学生紧密合作的大学。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中我们接触了来自不同地区和国家的学生。与不同国家学生一起上课是一件充满乐趣的事,不同的口音,不同的文化背景。问到任何一个问题都有同学知道答案,有些时候我们还会因为对不同问题的理解不同而争论起来,在得知答案之后哈哈大笑。这所学校带给我的是包容,同时又是整齐有序的。进入学校一定要刷卡,见到老师主动问好,遇到同学用微波炉自动在后面排队等待…虽然很多都是小细节,但小细节却能够体会出一个人的教养。一所大学除了教书,育人是更重要的责任。


(肆) 学习生活

在法国学习期间,经常有人问我:“你认为中法教育有什么不同?”的确,在这里我感受到了文化差异,这种差异同样体现在教育体系上。

首先是学习氛围的不同。在国内上课时, 我们更多地是坐在台下听讲,老师在台上讲解中遇到提问才会停下来和同学交流。但在南特高商的课堂上,我感受更多的是无处不在的交流。教师与学生位置互调,学生是课堂的主体,学生可以随时打断老师的讲解进行提问,老师的作用就是引导你去思考和解答疑问。我印象最深的是一门叫做Financial Analysis(财务分析)的课程,这门课的老师是一个年过五十的法国人,他为人谦和、讲的也很专业,在他的课堂上我们可以畅所欲言。甚至很多次,他都坐在我身边的桌子上听我们闲聊中国,他说他自己去过中国,喜欢吃中国的饭菜,还约定好将来有机会一定要来我们的城市参观。

  配图:两个同学在课堂上讨论

配图:老师在讲解问题

除了学习氛围,独特的考核方式也令我印象深刻。在一门叫做Business Plan 的课上,我们需要设计出自己的产品或者app,而最终的考核方式也是模拟公司设计人员参加投资大会,吸引投资。与国内的创业实践停留于书面不同,这门课程要求我们拿出“真东西”,我们为了使项目更加吸引人自学了app的制作,拿出了简易制作好的成品。而在课上我们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展示,从用户细分到利润预估都反复修改。


配图:小组成员(他们分别来自香港、台湾、西班牙、大陆)

(伍) 探索欧洲

除了紧张的学习,我们利用秋季假期的时间对欧洲进行了游览。西班牙、葡萄牙、荷兰、比利时,这些以前只存在于图片中的地方被我们一一驻足。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文化,虽然同在欧洲大陆,距离也相隔不甚远,但不同国家的人依然有着不同的气质。西班牙的人热情开放,比利时的人平和安静,法国的人优雅大气,荷兰的人豁达开朗…我一直觉得一趟旅途最美的并不是景,而是与人相处中悟到人性。

这一趟路程,酸甜苦辣也都被我品尝到。因为自己的不小心一出机场便丢了钱包,因为语言不通而去到了错误位置,因为住宿价格昂贵而选择在机场过夜…这些路途中的小挫折伴随着旅行的惊喜,让这趟旅行成为了教会我成长的最好经历。


配图:于卢浮宫

(陆) 又见巴黎

在交换的最后时间,我们重新来到了巴黎。和第一次的兴奋不同,这一次我对所见所闻有了更大的包容。第一次见巴黎时,我被她的美打动,却同时对脏乱的街道和混乱的秩序感到失望。而这一次,我把目光更多地投到在这座城市生活的人。巴黎有很多在街头卖艺的人,他们不在乎你投下硬币的价格,如果你可以在他面前停留一会儿,他或许会单独为你演奏一首;和其他旅行城市一样,每天在埃菲尔铁塔下有很多卖纪念品的黑人,他们挤着地铁,背着大大的包,偶尔不小心碰到你还会羞涩一笑,说一句“pardon(对不起)”;在上下楼梯时,因为箱子很重,我时常放慢了脚步。而这时总有人带着微笑一言不发接过我手中的行李,搬上楼后点头致意,大步离开;当我遇到找不到路的情况,总有人过来询问我是否需要帮助,尽管我说不流畅法语,对方也不懂英语,他还是拿出手机用翻译为我解决疑问…

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当我再一次遇见巴黎时,我看到了更多落后的景象,但我却更加热爱这座城市。巴黎仍然是那个巴黎,只不过是自己的心境变化,才对所见有了不同的感悟。“一座城市的包容度有多少,文明程度才有多少”,巴黎就像一位圣母,包容着来自不同地方不同生活阶层的人们,她以她的包容诠释了法国引以为傲的优雅。


(柒) 写给自己

我始终相信经历会让人变得更加豁达。经过半年的国外交换,我的心境也随着脚步变得更加开阔。在这段时间内我遇到了很多朋友、遇到以前从未经历过的事,或喜或悲,都让我悟出了生活的意义。我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感谢学校给予我宝贵的机会,下一次再见巴黎,希望可以带着新一份的荣光。

配图:于埃菲尔铁塔

文:任妍蓉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