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国际商学部部长仲鑫教授讲授“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发布时间:2019-09-29阅读次数:)

2019年9月26日晚,国际商学部部长仲鑫教授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相关问题探究”为主题开展“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学部共计120位学生参与聆听。

仲部长以“全球化、城镇化催生特大城市”和“城市群之间的协作与竞争”为切入点,介绍了国际四大主要城市群的现状,引出城市群一体化的趋势,进而延伸到探讨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群一体化。

仲部长的讲座详细介绍了湾区经济的概念、湾区经济的形成条件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还围绕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展开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现状介绍中,围绕着长三角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展开深入地比较分析,形象、直观的让学生理解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体量、人口规模以及产业结构;又通过与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纽约湾区等国际知名湾区的比较分析,让学生了解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与不足;最后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发展提出对策、建议。

讲座最后,仲部长点出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意义。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既是粤港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需要,是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构成与动力引擎;同时也是国家借助港澳国际窗口实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探索,是建设“一带一路”枢纽、构建“走出去”和“引进来”双向互动平台的重要区域支点。此外,还是成功实践“一国两制”、构建港澳经济长远发展动力、提升港澳民众对国家的认同感和向心力、实现港澳长期繁荣稳定的重要举措。



仲部长结合自己的人生历程勉励在座的学生,要把个人成长、发展与国家发展联系起来,把个人专业学习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紧随时代潮流,抓住机遇,勾画出属于自己人生美丽画卷,用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建功立业。

文/林信惠

图/曾伊言、李岱珊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