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国际商学部顺利通过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证机构的全球质量认证
(发布时间:2020-04-17阅读次数:)

2020年4月16日,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证机构(The Quality Assurance Agency for Higher Education,简称QAA)官网发布公告: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国际商学部通过QAA的全球质量认证,国际商学部满足欧洲教育标准和规范(ESG)的所有10项标准。QAA自2019年11月在原有的国际质量认证基础上启动了全球认证,该认证授予通过了QAA严格的国际质量评审的高等教育院校。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国际商学部成为全球首批六所获得QAA全球质量认证的学院之一,也是中国内地第一个获得QAA全球质量认证的学院,对提升学部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凸显国际化特色具有重大意义。

2017年,广东省教育厅在推进普通高等学校专业认证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条件成熟、国际化水平高的专业,应首选参与国际权威组织的专业认证。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积极贯彻广东省教育厅相关精神,支持国际商学部开展国际质量认证。国际商学部自2017年年底开始对QAA的国际质量认证进行调研,于2018年7月6日正式向QAA提交了申请,并于同年12月通过第一阶段(申请阶段)。

2019年4月8日至12日,QAA的两位专员对国际商学部进行了实地考察。在考察期间,他们向国际商学部介绍了认证的整个工作流程及后续事项,并多次与有关领导、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座谈,详细了解国际商学部的情况。英国当地时间4月18日,QAA正式发布文件并通知国际商学部通过第二阶段的实地考察,进入第三阶段的最后评估。

2019年8月20日,国际商学部向QAA在线提交了自评报告和佐证材料。2019年11月12日至14日,QAA组织认证专家一行四人围绕包括质量保障体系;专业设置与审批;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教学与评价;学生入学、成长及毕业;师资队伍;学习资源和学生支持;信息管理;公共信息;持续质量监控和定期审核;周期性外部质量保证在内的ESG十项指标对国际商学部的工作进行了全面评估。

QAA认证专家组与学校领导、高级管理人员、教学人员、教学支持团队、学生代表、雇佣学部毕业生的企业代表及校友代表召开了7场座谈会。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执行校长王守军、副校长郑国民、教务处处长胡嘉骢、国际商学部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国际商学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学校图书馆和信息中心的教师代表、雇佣学部毕业生的企业代表及校友代表参加了座谈。

QAA认证专家组听取了王守军校长和郑国民副校长对我校的总体情况、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等方面的介绍,并通过现场座谈多方面全面评估了学部的人才培养方式和培养质量。QAA认证专家组对我校校领导、各相关职能部门对学部工作的大力支持给予了高度肯定,对国际商学部部长仲鑫关于学部的工作汇报以及认证的组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QAA反馈的评估报告中,国际商学部的最佳实践包括:在学生由高中到大学过渡的过程中,有专人和专用电话为学生及家长提供支持与帮助;“木铎·励商”系列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深化学科知识、提高研究能力以及开展团队合作的平台;在学生成长过程中提供了全面的支持,确保在必要时及时进行干预。QAA也对国际商学部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包括:对新近设立的委员会的有效性进行评估,以确保其达到预期目标;采用更详细、更清晰的方式整理会议纪要,以明确传达决策的过程以及商定的行动。

在过去一年多对认证工作的准备过程中,国际商学部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全力配合下,全体教师众志成城、精诚合作,在强大的人文社科底蕴、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优秀高效的管理方式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此次认证。

国际商学部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发展思路、“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和“治学修身、兼济天下”的育人理念,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积极拓展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彰显国际化办学特色,着力培养具有优良人文科学素养、扎实学科专业基础和较强实践动手能力的经济管理类应用型高级人才。国际商学部将不断完善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培养质量、推进学术研究、拓展国际合作;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磨练内功、砥砺前行;积极拥抱新的机遇,勇于面对新的挑战,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赵春燕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电话:0086-756-3683031

邮箱: ibf@bnuz.edu.cn

传真: 0086-756-3683512

邮政编码:519087